EN
https://www.gov.cn/

河北:深入推進基層減負專項整治工作

2019-08-27 09:11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委高度重視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省委辦公廳在下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基礎上,對進一步做好精簡文件會議、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和改進省市縣領導同志赴基層調研檢查工作等提出明確具體要求。

省級層面建立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省委辦公廳設立為基層減負專項整治工作小組辦公室,明確專人負責,組織推動專項整治工作開展。6月29日,省委辦公廳召開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推進會,對做好為基層減負專項整治工作進行專題調度。省直各責任單位帶頭開展自查,著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專項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

著力整治文山會海問題。省級機關帶頭精簡文件會議,嚴格執行發文開會標準,從嚴從緊把好關口。從嚴控制配套文件,上級黨委、政府文件沒有明確要求地方制發配套文件的,不再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和實施細則;相關措施能以會議、內部傳達等方式貫徹落實的,不印發文件;議事協調機構、部門或部門聯合發文能夠解決問題的,不以黨委、政府及其辦公廳(室)名義發文,今年1月至7月,印發省級文件同比減少53.5%。大力削減省級會議,分類制定年度會議計劃,切實把住會議審批“入口關”,下決心砍掉不必要的會議,能合併召開的合併召開,能現場協調解決問題的不再開會部署,能利用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的不再層層召開,今年1月至7月,召開省級會議同比減少35.1%。

著力整治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濫問題。省直各單位認真執行《2019年河北省督查檢查考核年度計劃》,嚴控總量和頻次。明確規定除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的事項外,各部門各單位原則上不得要求將本部門本單位專項業務工作考核納入幹部綜合考核、績效考核指標體系,不得自行設置以地方黨委、政府為對象的督查檢查考核項目,不得在部門文件中自行規定全省性督查檢查考核事項,不得以調研指導、學習考察為名變相開展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今年1月至7月,開展的省級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同比減少51.2%。在開展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中,省直各牽頭單位進一步簡化程序、改進方法,壓縮規模和時間,避免重復督查、多頭督查。

著力整治考核內容不務實、濫用“一票否決”和要求基層過多報送材料等問題。省委組織部最新制定省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辦法,加強對幹部考核與其他業務考核工作的統籌協調,歸併考核項目和種類,對幹部年度綜合考核實行定量考核和定性評價相結合,不搞簡單“末位淘汰”,慎用“一票否決”,解決多頭重復考核和指標過多過濫等問題。省委省直工委對省直部門“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情況進行了集中摸底和梳理匯總。省扶貧辦認真落實《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實施方案》,重點考核減貧成效、精準識別、精準幫扶和扶貧資金使用等情況,取消與“兩不愁三保障”無關的考核評估指標。省文明委修訂《河北省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將實地考察權重由40%調整為50%,測評時市縣兩級提供的規範性文件和情況説明報告數量減少50%以上。

著力整治調查研究實效不高和影響基層正常工作問題。各級各部門切實改進調研方法,開展調研檢查更加注重針對性、隨機性和實效性,準確掌握一手資料,全面了解真實情況。堅持明察暗訪相結合,多搞隨機走訪、蹲點調研,不打招呼、不發通知,直接到現場考察實情,及時發現並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從嚴控制陪同人員範圍,省市縣領導同志赴基層調研檢查時,下級領導同志分別對口陪同,不搞層層多人陪同。優化改進調研期間會議組織方式,一般不召開下級全面工作彙報會和分管之外領導班子成員參加的會議,引導各級幹部集中精力抓落實促發展,真正讓基層有感、群眾點讚。(記者 劉冰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