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興安盟6年減貧43.2萬人

2019-08-27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27日電(記者 朱文哲)記者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發佈會上獲悉,興安盟貧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45.3萬人減少到2018年底的2.1萬人,6年時間減貧43.2萬人,貧困發生率由41%下降到1.8%,6個貧困旗縣市已有4個完成摘帽任務,剩餘科爾沁右翼前旗和突泉縣2個貧困旗縣今年底摘帽。

興安盟委書記張恩惠表示,興安盟人民生活水平近年來得到明顯改善,社會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率達到90%和97%,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2.8萬元,農村牧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萬元。

興安盟是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也是國家脫貧攻堅的重點區域之一。興安盟委委員、常務副盟長隋維鈞表示,近年來興安盟堅持實施産業扶貧利益聯結機制、內生動力持續提升機制、扶貧資産管理監督機制和鄉村環境治理激勵機制,通過建立長效機制來調動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發揮群眾脫貧主體作用,保證了穩定脫貧不返貧。

今年27歲的董永強家住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義勒力特鎮勝利嘎查。勤奮的他和妹妹是家中的兩個大學生,但他父親體弱多病,母親在聽力方面有缺陷,因學、因病,家裏經濟狀態很差,2015年底他家被識別為貧困戶。

“當時我還在讀大學,政府給我家送來91隻羊和一個産業大棚,父母努力了一年就讓家裏脫了貧。”董永強説,父母一年裏的辛勞、苦累讓他感觸很深,畢業後他也回到家鄉,和父母一起種植大棚。

不僅是在産業政策的落實上,在強化住房安全、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生活兜底保障等方面,興安盟精準施策,在脫貧攻堅“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方面做足功課。

此外,興安盟出臺了産業扶貧、危房改造“兩挂車 ”和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活救助“三張網”政策措施,通過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實,有針對性地解決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的問題。

隋維鈞説,目前興安盟已累計解決了4.05萬戶貧困群眾住房安全問題,今年年底將實現貧困群眾危房清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健康扶貧政策也已實現了全覆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