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貿易成為外貿新引擎

2019-08-28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發佈報告顯示
服務貿易成為外貿新引擎

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新中國成立70週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報告顯示,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不僅貨物貿易總量躍居世界第一,服務貿易也實現快速發展,並日益成為對外貿易發展和對外開放深化的新引擎。

改革開放前,我國經濟總體上處於相對封閉狀態,貨物貿易主要在國家的集中安排下根據計劃要求進行,進出口始終在較低水平上徘徊。1950年至1977年,28年間貨物進出口累計1487億美元,年均增長不足10%。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外貿管理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水平提升,對外貿易迅速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應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努力適應外貿發展新常態,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貨物貿易規模實現新突破。2018年我國貨物進出口規模超過4.6萬億美元,以人民幣計價首次突破30萬億元大關。1978年至2018年,我國貨物進出口增長223倍,年均增速14.5%。

服務貿易是對外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前,我國僅有少量的對外援建和入境旅遊等服務貿易。改革開放以來,服務貿易發展進入快車道。1982年至2018年,服務進出口總額從46.9億美元提高到7919億美元,年均增長15.3%。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加快服務業開放步伐,積極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2018年,我國服務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14.6%,較2012年提高3.5個百分點,服務貿易成為對外貿易發展的重要引擎。(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