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先看環保 再看展廳——河南安陽環保治理一瞥

2019-08-28 17: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8月28日電(記者 牛少傑 張浩然)過去,河南省安陽新順成陶瓷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李成鋒篤信“産品展廳是企業展示形象和實力的窗口”,在展廳的裝修佈置上花了不少心思。但現在,這種理念正在被改變。

“以前客戶來廠考察,第一站肯定是展廳,現在不少客戶提出先看環保設施和生産工藝,然後再進展廳看産品。”李成鋒發現,參觀順序改變的背後,是客戶對環保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客戶是擔心企業因環保不能穩定達標影響生産和交貨。”

安陽是中國八大古都之一,由於歷史原因形成了工業偏重的産業結構。每年秋冬季重度污染天氣時,當地會要求環保治理水平低的企業限産、停産,因此環保水平直接關乎企業運營。

除了來考察的客戶,金融機構對企業環保水平也格外敏感。“銀行也在時刻關注企業環保情況,唯恐限産、停産影響企業償債能力。”據李成鋒介紹,公司投資5000多萬元兩次升級改造環保設施,目前已實現廢水循環不外排,廢氣排放也優於國家標準。

當地陶瓷産業園內的其他企業也在加大環保投入力度。記者在安陽貝利泰陶瓷有限公司看到,廠區設有空氣質量監測儀,生産線多個環節加裝了集塵設備,個別工序甚至轉移到密閉透明車間內完成。

環保改造也讓企業獲得了豐厚回報。安陽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能源環保管理處處長劉永民介紹,完成環保改造後噸鋼污染物排放量較改造前下降約75%,2017年、2018年集團凈利潤分別達20.6億元、24億元。

“排放不達標的小、散、亂、污企業被取締,落後産能有序退出,市場秩序得到有效規範,行業內積極治污的企業因率先完成環保改造升級搶到了市場先機。”安陽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李存牢説。

在環保和市場的共同推動下,不少企業主動尋求環保改造,到外地找專業團隊制定整改方案。記者走訪時發現,很多企業負責人張口能説環保術語,減排原理“信手拈來”,排放標準更是爛熟于胸,有企業負責人調侃“自己都快成環保專家了。”

李成鋒説,現在每天都會看排放數據,企業努力改造了,希望秋冬季空氣質量好一些,生産能不受影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