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3件大事

2019-08-29 08: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部署深化放管結合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促進公平競爭提升市場效率;決定再取消一批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更大釋放市場主體創新創造活力;確定進一步促進體育健身和體育消費的措施,部署推動在線教育健康發展促進教育公平。8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3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ID:zhengfu)為你梳理──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更多行政資源從事前審批轉到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上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任務,對當前激發市場活力、頂住下行壓力有重要意義。

1、依法依規落實監管責任。各地各部門對其審批或指導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開展事中事後監管。已取消審批但仍需政府監管的事項,由主管部門負責。強化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涉及公共安全和群眾生命健康重點領域的監管,杜絕盲區。

2、寓監管于服務。圍繞服務企業發展,分領域制定全國統一、簡明易行的監管規則和標準,對邊界模糊、執行彈性大的要清理。

3、以公開透明促進公正監管。行政執法要全程留痕,執法依據、結果原則上都要對社會公開。

4、創新監管。涉企行政檢查原則上都要採取“雙隨機、一公開”方式。推行跨部門、跨區域聯合執法。完善對新興産業的包容審慎監管。推進“互聯網+監管”和信用監管。建立聯合懲戒、終身禁入等懲戒機制。

為降低市場準入門檻、以“減證”促“簡政”、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會議決定,

在近年來大幅壓減生産許可證基礎上,再取消內燃機、汽車制動液等13類産品生産許可證,對其中涉及安全、健康、環保的,轉為強制性産品認證管理,認證費用由財政負擔。

會議要求減證不減責任,各有關方面要推動構建以標準引領、企業履責、政府監管為基礎的管理體系,確保工業産品質量安全。

為倡導推動全民健身和促進體育消費,會議確定,

1、順應群眾健身需要,推動公共體育設施有效向社會開放,針對不同年齡段人群特點積極發展健身培訓及相關服務,鼓勵開發健身産品,引導更多人形成健身鍛鍊習慣,增強人民體質。

2、圍繞釋放市場潛力發展體育産業。推動社會力量舉辦體育賽事。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主辦的賽事活動等,符合條件的都要交由市場主體承辦。鼓勵舉辦校際青少年體育賽事。

3、加大體育場地設施供給。支持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體育設施,保障合法權益。政府投資新建體育場館應委託第三方企業運營。

為滿足群眾教育服務需求、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更好惠及邊遠貧困地區、增進教育公平,會議確定:

1、推進“互聯網+教育”,鼓勵符合條件的各類主體發展在線教育,為職業培訓、技能提升搭建普惠開放的新平臺。

2、加快建設教育專網,到2022年實現所有學校接入快速穩定的互聯網。支持面向深度貧困地區開發內容豐富的在線教育資源。

3、強化監管,切實保護群眾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