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成就啟發拉美國家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訪巴西中國和亞太地區研究所所長塞維裏諾·卡布拉爾

2019-08-29 1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8日電 專訪:中國成就啟發拉美國家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訪巴西中國和亞太地區研究所所長塞維裏諾·卡布拉爾

新華社記者 趙焱 陳威華

“我研究中國算起來有半個世紀了。”巴西中國和亞太地區研究所所長塞維裏諾·卡布拉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與中國制度的優越性密不可分。這給包括拉美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重要啟迪,有助於它們找到一條更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卡布拉爾從20世紀60年代起就在研究國際關係的巴西坎迪多·門德斯大學亞非研究所工作。作為最早一批研究中國的巴西學者,卡布拉爾在兩國建交前為巴西外交部提供了許多建議參考,見證了中國在巴西設立大使館的歷史時刻。

卡布拉爾説:“我畢業不久就被分到當時不太被重視的亞洲研究領域。但正好我從小長大的街區是裏約中國移民聚居區,有不少華人鄰居,所以很高興能夠有機會研究亞洲。”

最初,他只能主要通過美國、法國等西方國家的學術報告以及部分翻譯成葡萄牙語的毛澤東著作來進行研究。1974年兩國建交後,了解中國的途徑才得到顯著拓展。1994年,他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開始使用第一手資料研究中國。

迄今,卡布拉爾已訪華28次,實地訪問和考察過許多中國城市,親眼見證了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

卡布拉爾以上海浦東為例説:“我第一次到中國的時候,浦東才剛剛開始建設,而現在已發展為全球矚目的經濟和金融中心,金磚銀行總部也建在那裏。”

他認為,中國政府總能從容應對世界格局和外部環境的變化,按期實現自己的目標和計劃。“浦東建設的30年間,世界上大事不斷,但浦東依然按照規劃建設著。中國則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卡布拉爾認為,這些成就與中國找到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是分不開的。“只有找到適合自己的路才能持續發展。”

2004年,卡布拉爾推動成立了巴西中國和亞太地區研究所,將中國和亞洲地區其他國家作為專門的研究對象,希望能夠給巴西和其他拉美國家提供更多借鑒。

卡布拉爾還高度讚賞中國的外交理念和實踐帶給巴西的積極影響。他説:“我們看到當今巴西的許多戰略性計劃都有中國的參與和支持,包括長度超過2500公里的輸電線路。不少是巴西多年前就有的設想,但直到近年來由於中資企業的參與才得以實現。”

卡布拉爾説,中國連續10年成為巴西最大貿易夥伴,可見中國對巴西的重要性。“中國發展道路的正確性已被事實證明,在經濟上對巴西、對拉美、對世界的貢獻也毋庸置疑。我們相信一個更加繁榮富強的中國對巴西、對世界都是好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