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

2019-08-31 09:12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消費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8月29日上午,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同志主持召開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並講話,部際聯席會議副召集人、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同志和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同志,中宣部、科技部等25個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及聯絡員參加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部際聯席會議工作規則》和《近期促進消費工作重點任務安排》,聽取了就業司關於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促進消費工作進展情況的彙報。與會單位負責同志就會議文件進行了討論,並結合各自部門職能對下一步促進消費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會議強調,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促進消費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最終消費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要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要努力滿足最終需求,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李克強總理強調,要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適應消費升級趨勢,增供給與優環境並舉,促進消費穩定增長。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美國千方百計對我進行打壓阻遏,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特別是深挖國內需求潛力,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意義重大,時不我待,必須深刻領會促進消費擴容提質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一是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有助於優化國民經濟重大比例關係,是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二是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有助於轉換經濟增長動力,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三是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有助於提高經濟發展活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應有之義。四是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有助於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重要手段。

會議指出,近年來,各方對促消費重要性的認識更加統一,方向更加明確,政策力度明顯加大,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更加凸顯,但當前消費領域有效供給不足、服務質量不高、基礎設施薄弱、環境建設滯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依然存在。下一階段要準確把握促進消費擴容提質的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一是破除制約消費擴容提質的體制機制障礙,大力提高産品和服務的供給質量。二是著力研究不同層次的消費需求變動規律,積極培育多層次的消費細分市場。三是以健全質量標準和信用體系為工作重點,努力營造安全放心誠信的消費環境。四是精準聚焦農村消費市場,加強城鄉消費基礎設施建設。五是從需求端精準施策進一步釋放內需潛力,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

會議要求,要充分發揮好聯席會議的統籌協調作用,組織研究消費領域大趨勢、大戰略、大政策、大項目,推動解決突出問題;要加強上下聯動,不斷研究推進落實促進消費的具體機制和措施;要加強統計監測、信息評價和形勢預判,充分發揮消費者和社會各界力量的監督作用,促進各項政策舉措更好發揮作用。

發展改革委內相關司局、宏觀院、信息中心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