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業航天“快舟模式”發力:預計年底前還將執行8次商業發射任務

2019-08-31 11: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 胡喆)31日上午,快舟一號甲固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雙星”的方式成功發射。記者從火箭研製方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快舟一號甲固體運載火箭今年年底前預計還將執行8次商業發射任務。

快舟一號甲固體運載火箭是一型主要為300公斤級低軌小衛星提供發射服務的通用型火箭,採用國際通用接口,具有飛行可靠性高、入軌精度高、準備週期短、保障需求少、發射成本低等特點。

航天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查雄權介紹,快舟一號甲分別於2017年、2018年成功完成了2次商業發射。此次發射是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的第3次發射任務,任務的圓滿成功,不僅進一步驗證了快舟系列固體運載火箭的市場快速響應能力,同時也拉開了中國航天科工集團2019年下半年密集開展商業發射的序幕。

查雄權説,為了快速響應發射需求,火箭研製團隊提前進行了運載火箭通用部件批量化投産,匹配衛星研製進度進行任務設計並開展研製工作,現已進入密集履約階段,我國商業航天的“快舟模式”開始發力。

按照計劃,還將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8次快舟一號甲發射服務履約,並瞄準未來星座大規模組網發射提前進行實施方案和技術流程驗證。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航天科工積極推動商業航天産業發展,系統規劃實施了“五雲一車”系列商業航天工程。同時大力推進低成本運載技術發展,著力打造快舟系列運載火箭,發展商業航天動力技術及産業,進一步提升了現階段進入空間的能力基礎。

航天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為搶抓商業航天發展機遇,按照社會化、市場化成立的國內首家專業從事商業發射服務的公司。

據了解,2017年,航天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完成A輪社會融資,募集資金超過12億元,主要用於快舟研製生産能力建設、産品研發投入以及創新中心建設等。公司在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投資建設的火箭總裝總調中心(一期)項目于2017年10月正式啟動建設,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設工程,正在開展設備安裝調試工作,預計年底前投入使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