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全力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建設

2019-09-02 07:3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6月,青海省政府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共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在青海省正式啟動,青海開啟了生態保護新紀元。

青海是我國重要生態功能區,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南有“中華水塔”三江源,孕育了長江、黃河、瀾滄江,北有中國西部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祁連山,在全國生態安全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從所處的區位看,重要的生態地位和不可複製的生態價值,讓青海在國家可持續發展大局中具有突出戰略地位。”青海省省長劉寧説,當前青海從東向西、由南至北,已建立起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多樣性特點的森林、濕地、荒漠生態系統和野生動植物類型的自然保護區,形成了涵蓋全省三江源、青海湖流域、祁連山地、柴達木盆地和黃河干流五大地理區域。在青海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條件得天獨厚。

“2016年,全國第一的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青海省啟動;2017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管理局正式掛牌;目前,青海湖和崑崙山兩個國家公園規劃也正在抓緊編制。”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李曉南説,當前,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建設在青海已從戰略部署跨入建設階段,國家公園示範省正在高原大地茁壯成長。

李曉楠介紹,幾年來,青海省把體制機制創新作為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根”與“魂”,先後實施了一系列原創性改革,確立了依法建園、綠色建園、全民建園等十大理念,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如今,在12.31萬平方公里的三江源國家公園範圍內,每年流出600多億立方米源頭活水滋潤華夏大地,“千湖美景”重現三江源頭,120余種野生動物在這裡棲息生存,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就達到了11種。

在祁連山國家公園持續開展的野生動物監測工作中,青海省連續監測獲取雪豹影像資料957份,多次拍攝到多只雪豹同框,並在時隔30年後再次記錄到“鳥中大熊貓”黑鸛,反映出祁連山生態環境的持續健康向好。

眼前是青山綠水,身邊是潺潺流水,遠處是冰川雪山,青海省瑪多縣牧民更登尖措作為“生態管護員”,每週都會在黃河源頭自己負責的“領地”認真巡邏……他説:“這裡是國家公園,也是我的家,我要把這裡保護好。”

“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是一項全新的探索,它涉及這裡的每一寸土地,也關係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保護生態需要每一個人的關心和參與。”李曉南説,像更登尖措一樣身份的生態管理員在三江源國家公園就有17211個,更可喜的是保護生態綠色發展的理念已深入到青海各族群眾的內心當中。

為積極推進國家公園省建設,青海省起草完成了《青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建設總體方案》等,梳理總結了45項具體工作,明確了部門職責、制定了時間表、提出了工作要求。同時,還編寫了《青海自然保護地調查評估整合及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總體規劃工作方案》等,全面系統制定了示範省建設前期工作的內容、步驟和資金用途,積極協調並落實政策資金,支持示範省建設工作。

為統一標準、科學合理的指導全省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工作,建立自然保護地分類新體系,青海省委託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開展全省自然保護地制度標準研究工作。這項工作完成後,將為全國建設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建設提供“青海方案”。

“青海省提出建設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是青海融入國家戰略,放眼國際視野,打造自身金字招牌,不斷夯實綠色發展根基的重要措施。”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説,推進國家公園省建設是進入新時代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戰略、新實踐,更是青海推進生態保護、民生改善、綠色發展、和諧穩定的新路徑,600萬青海兒女正在用新時代畫筆雕琢著青海這塊大美璞玉。(記者 萬瑪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