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河北省將推廣小麥節水品種536萬畝

2019-09-03 09:2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我省將推廣小麥節水品種536萬畝
畝均節水40至50立方米,實現地下水壓採2.4億立方米以上

秋收種麥即將到來,近日,省農業農村廳印發《2019年度小麥節水品種及配套技術推廣補貼項目實施方案》提出,今年我省將在石家莊、唐山、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臺、邯鄲、定州、辛集市的地下水超採區,推廣小麥節水品種及配套技術536萬畝,畝均節水40至50立方米,實現地下水壓採2.4億立方米以上。

按照方案要求,在項目實施的冀中南山前平原及黑龍港高産麥區,重點推廣節水高産品種;黑龍港中低産乾旱嚴重的區域,重點推廣耐旱穩産品種;冀北麥區重點推廣節水穩産品種。同等條件下優質強筋小麥節水品種優先支持。在地下水超採區的井灌區,選擇蓄水保墑能力較好的麥田,推廣節水抗旱小麥品種,落實配套節水栽培技術。

方案提出,供種企業供種時必須向每個農戶提供一張該品種配套節水栽培技術明白紙,重點明確該品種節水栽培技術要點、節水技術路線等,逐鄉逐村開展技術培訓,讓農民切實了解掌握節水品種必須配套節水栽培技術才能實現節水目標,減少澆水次數。市、縣要加大小麥節水栽培技術的宣傳和培訓力度,關鍵農時季節組織技術人員到田間地頭指導農民落實節水技術。

項目實施縣(市、區)重點抓好秋種和春管兩個環節,指導農民切實搞好秋種,將上茬作物秸稈精細粉碎、精細整地、精細播種、強力鎮壓等技術落實到田間地塊,為春季減少1至2次澆水打好基礎。科學開展春管,落實墑情監測,依靠監測數據指導農民適墑灌溉、推遲春一水、澆好拔節水,力爭春季麥田澆水控制在2次以內,有條件的提倡只澆1次水,比傳統澆水減少1至2次。(記者 趙紅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