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
解讀等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9-03 13:3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解讀等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3日(星期二)發表《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並於當日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劉華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襲艷春出席,介紹和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同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向大家介紹和解讀白皮書的主要內容。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先生,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生態環境部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郭承站先生。我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新聞發言人襲艷春,首先,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白皮書的主要內容。

《中國的核安全》是中國政府發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書,白皮書全面介紹了中國核安全事業的發展歷程,闡述中國核安全的基本原則和政策主張,分享中國核安全監管的理念和實踐,闡明中國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進程的決心和行動。白皮書全文約1.1萬字,由前言、正文和結束語組成。

白皮書指出,中國始終把保障核安全作為重要的國家責任,始終以安全為前提發展核事業,不斷推動核安全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記錄,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核安全之路。

白皮書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核安全事業進入安全高效發展的新時期。習近平主席提出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強調發展和安全並重,倡導打造全球核安全命運共同體,為新時期中國核安全發展指明了方向,為推進核能開發利用國際合作、實現全球持久核安全提供了中國方案。

白皮書強調,中國作為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的重要倡導者、推動者和參與者,在做好自身核安全的同時,認真履行核安全國際義務,大力推動核安全雙多邊合作,積極促進核能和平利用,造福全人類,為全球核安全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種發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別出版,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我就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有請劉華先生作介紹。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劉華 中國網 宗超 攝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 劉華】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中國核安全事業的關心和支持。很高興能在這裡與媒體朋友們見面,介紹和解讀《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

中國自發展核事業以來,始終把保障核安全作為重要的國家責任,堅持以安全為前提發展核能和技術,按照最嚴格標準實施監督管理,不斷推動核安全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記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核安全納入國家總體安全體系,提出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為新時期中國核事業安全發展指明了方向。在核安全觀引領下,中國逐步建立起法規規範、行政監管、行業自律、技術保障、人才支撐、文化引領、社會參與、國際合作等為主體的核安全治理體系。

《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是中國政府發表的首部綜合性核安全白皮書,介紹了中國核安全事業發展歷程、核安全基本原則和政策、監管理念和實踐經驗,闡明了中國加強核安全國際合作、推進核安全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行動。主要內容包括:

第一,系統闡述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中國核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核安全領域的集中體現,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核心內涵是“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

第二,整體介紹核安全政策法規。中國全面構建核安全法規體系,實施國家核安全戰略,制定核安全中長期發展規劃,完善核安全法規標準,確保核安全管理要求從高從嚴。

第三,全面分享中國核安全監管實踐。中國持續完善“獨立、公開、法治、理性、有效”的核安全監管體系,從監管機構、審評許可、監督執法、輻射監測、事故應急、監管隊伍建設、技術研發、安全改進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核安全監管。

第四,客觀評價中國核安全水平。中國長期保持良好的核安全記錄,核電運行安全指標保持先進水平,核技術利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核材料管控有力,公眾健康和環境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第五,積極展示中國核安全文化與公眾溝通工作成效。中國大力倡導“核安全事業高於一切,核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嚴慎細實規範監管,團結協作不斷進取”的中國核安全精神,積極培育和發展核安全文化。建立中央督導、地方主導、企業作為、公眾參與的核安全公眾溝通機制,引導公眾了解、參與和維護核安全。

第六,充分展現中國為構建核安全命運共同體作出的貢獻。中國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政治承諾,支持和加強核安全的多邊努力,加強核安全國際交流,倡導構建透明、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

白皮書全面介紹了中國核安全的整體狀況,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全方位闡釋中國核安全理念。中國以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為指引,堅持依法治核,明確了安全第一、預防為主、責任明確、嚴格管理、縱深防禦、獨立監管、全面保障的核安全工作基本原則,在確保安全基礎上開展核能和平利用,統籌安全與發展、當前與長遠、局部與全局、國內與國際,為全面系統推進核安全進程提供了方法和路徑。

第二,全過程梳理中國核安全政策法規。在核能利用起步發展、適度發展、積極發展、安全高效發展的四個階段,中國始終堅持安全第一的方針,每五年制定和實施核安全規劃,建立了接軌國際、符合國情、系統完備、全面覆蓋的安全標準體系,推動發展和安全兩個目標相互促進、相互融合。

第三,全景式展現中國核安全監管實踐成果。對中國核安全監管體制機制、方法手段、技術能力、隊伍面貌進行了立體化、多維度展示。中國建立了“三位一體”的核安全監管機構,對核設施、核材料、核活動和放射性物質實行全鏈條審評許可,對選址、設計、製造、建造、運行、退役等環節實施全過程監督執法,開展全覆蓋全天候的輻射環境監測,統一領導、分級負責開展核事故應急工作,充分體現了監管的獨立性、權威性和有效性。

第四,全領域呈現中國核安全狀況。全面公佈核電站及其他核設施安全、放射性廢物安全、核技術利用安全、核安保、輻射環境質量等領域的“成績單”,描繪了中國持續保持高水平核安全的全貌。

第五,全視角闡明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核安全沒有國界,和平利用核能是世界各國的共同願望,確保核安全也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中國本著務實精神,推動國際社會攜手共進、精誠合作,共同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

以上是我的基本介紹,謝謝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各位記者朋友的提問。

【襲艷春】

感謝劉華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白皮書中提到,我國實施核安全戰略規劃,請問我國當前有什麼樣的核安全戰略,進展如何?謝謝。

【劉華】

謝謝。中國始終堅持安全第一的核安全戰略,實現發展和安全兩個目標的相互促進,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的總體框架下,每五年制定和實施核安全規劃,目前正在實施的是《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規劃和2025年遠景目標》。這個《規劃》分析了我國核安全的形勢和任務,闡明了核安全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明確了核安全的目標、重點任務、重點工程項目,應該説是統領“十三五”各項核安全工作的一個總綱。

去年,我們開展了核安全“十三五”規劃的中期評估,應該説預計的各項目標基本滿足進度要求,重點任務和重點工程如期完成,《規劃》的實施總體進展良好。

一是核電廠的安全保持了世界先進水平。實施福島事故以後的安全改進行動,開展核電廠安全管理提升年專項行動,近五年核電國際運行者協會WANO統計的數據顯示,我國核電廠運行機組80%的指標優於世界中值水平,其中70%的指標達到了世界先進值。應該説總體的運行指標是處於世界前列的。

二是研究堆和核燃料循環設施安全水平持續提升。加強了我國研究堆核燃料設施的安全改造,實施定期的安全審查。

三是核設施退役和放射性廢物治理取得成效。13項早期核設施完成了退役,放射性廢物的處理處置工作也在有序推進。

四是核技術利用裝置管理更加完善。我國將放射源百分之百納入安全管理,建立了高風險源的在線監控系統,放射源的事故發生率持續降低。

五是鈾礦冶設施退役取得進展。完成了29個2010年以前關停的鈾礦冶設施的退役,127個歷史遺留的鈾礦冶地質勘探設施的退役治理。

六是核安全設備監管進一步加強。推進了核電設備自主化和安全水平、質量水平的提升。對違規操作、弄虛作假的企業嚴厲打擊、嚴肅查處。

七是核安保水平進一步提升。7家核電廠開展了安保系統的升級改造,10個省(市)的城市放射性廢物庫進行了安保升級。

八是核與輻射事故應急體系不斷完善。組建了10個國家核應急專業救援隊,建立了3個集團公司應急支援隊。

九是核安全科研取得成效。建成了3個核安全研發創新平臺,開展了13個領域39項核安全技術研究。

十是核安全監管能力持續提升。國家核與輻射安全監管技術研發基地建成投入使用,輻射環境監測網基本建成。

以上這些體現了我們在“十三五”核安全規劃實施過程當中取得的各項成績,基本內容就是這些。謝謝。

【中評社記者】

請問我國如何在核安全和核能開發之間取得平衡?謝謝。

【劉華】

謝謝你的提問。應該説,中國始終把核安全作為國家安全的重要責任,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發展核能和核技術。我覺得在核能發展和安全管理過程中,我們做了這麼幾方面的工作:

第一,始終要明確安全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核安全法》從2018年1月開始實施,核安全法明確規定,營運單位承擔核安全的全面安全責任。國務院核安全監管部門負責核安全監管,國務院核工業主管部門、能源主管部門在各自職責內負責有關的核安全管理。國家建立了核安全工作協調機制,統籌、協調有關部門推進核安全工作。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是履行國家核安全監管的職能部門,由局機關、六個監督站和兩個技術支援中心構成,共約1100人。同時,我們還有各省對放射源管理、輻射環境監測、事故的應急監測實施支持和管理的省級環保部門,核安全還設立了國家核安全專家委員會,作為技術諮詢機構。

第二,依法依規做好核安全。一是國家監管部門制定核安全的法規標準,我們國家的法規標準是與國際標準完全同步的,因為我們是參考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標準轉換為中國的安全標準,所以我國的核安全標準是國際水平。二是強化企業的安全責任,落實企業的核安全主體責任。這體現在核企業特別是核電廠在選址、建造、調試、運行,還包括核電廠的設計方面,全面落實安全第一、質量第一的原則。三是嚴格監管。中國實施了像國際一樣的核安全審評,進行嚴格的技術審查。在核設施現場我們有中國的核安全監管人員,在核設施現場進行每週七天每天24小時的旁站式安全監督,確保核設施的各項活動是置於國家的監督管理之下的。四是推進核安全文化建設。核安全文化建設確實讓企業的領導者、管理者和企業的一線的工作人員都把核安全作為最重要的內容、最重要的因素去考慮。在生産過程中,在進度、資金和安全出現衝突的過程中,我們要求要以安全作為最重要的考慮,推進核安全文化建設,從而促進核企業不斷追求安全方面好的業績和卓越的表現。同時,我們也設立了底線,就是對於違規操作、弄虛作假“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第三,監管成效還是顯著的。剛才我説過,截止到今年的6月底,中國大陸共有47台運行核電機組,19座在役民用研究堆和臨界裝置,18座核燃料循環設施、2座中低放廢物處置廠。應該説這些設施的運行都保持了一個良好的安全記錄,特別是核電廠的指標,我們從來沒有發生過國際核與放射事件分級表(INES)二級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一級事件應該説每年是非常低的,零級的偏差是沒有安全意義的,僅用於經驗反饋的事件,零級的偏差每年呈下降的趨勢,我們國家核安全水平應該説保持了世界前列。14.2萬枚的在用放射源,18.1萬台(套)射線裝置安全水平也是非常高的,事故率每年每萬枚低於1起。11台在建核電機組的建造質量是受控的,是在我們的監督管理之下,應該説對發現的建造質量問題都一一得到了妥善的解決。

2000年、2004年、2010年和2016年,我們有四次接受了國際原子能機構對中國核安全管理體系的同行評議。我把2016年的結果給大家介紹一下,國際原子能機構在2016年對中國開展核與輻射安全監管體系的綜合評估,它的結論是:中國監管有效性在不斷增強,監管的法治化、規範化、國際化不斷提升,中國的監管機構是一個有效的、可靠的監管機構。這是國際組織對我們的評估。所以,我從這三個方面介紹我們在發展和監管方面始終堅持安全第一,同時我們也意識到核能總是伴隨著風險,所以我們始終是兢兢業業、如履薄冰,時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克服各種出現的自滿情緒,保持底線思維,對發現的各種苗頭性事件嚴肅進行查處和經驗反饋。謝謝。

【路透社記者】

第一個問題,請問目前中國和法國的核電集團進行合作的項目進展如何?我們知道,在此之前連雲港的有關項目因為一些原因被放棄了,那麼中國政府如何能夠讓中國的民眾對於核安全放心。第二個方面,年初,我知道中國又新近批准了新的核反應堆項目,請您更新一下這方面的信息。謝謝。

【劉華】

謝謝您的問題。一個是關於中法乏燃料後處理合作項目,應該説這個項目在中法兩國領導人的高度重視和推動下,目前正在積極推進,有關商務談判基本接近尾聲。在這方面除了商務談判以外,同時推進的還有兩國在安全標準方面的統一,在核安全監管方面加強兩國的合作,所以應該説這個項目本身,目前在正常進行過程當中。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兩國會在乏燃料後處理方面的合作項目上取得更大進展。

中國實行的是乏燃料閉式循環,反應堆使用過的燃料卸出來以後我們稱之為乏燃料,這個乏燃料本身還可以繼續把裏面的鈾通過核化工廠提煉出來,進行進一步的資源再利用。所以乏燃料的後處理工廠就是一個核化工廠,而且這個核化工廠是一個低溫、常溫、常壓的工廠,通過化學工藝把乏燃料裏面的鈾和钚提取出來以後,製造新的燃料元件,用於核電的運行。在中國的核燃料閉式循環裏,乏燃料後處理是一個重要的環節,所以中國實行乏燃料後處理,必然會建立後處理廠。在這方面,有我們自主建設的,也有通過中法合作建設的商用後處理廠,這些工作都在積極推進過程中。在這個過程中,涉及到的公眾溝通問題,實際上就是乏燃料後處理廠在選址過程中,可能需要更多的與當地政府、當地老百姓積極進行溝通,宣傳後處理廠的安全選址、安全設計、安全建造、安全運行,使得後處理廠在運行過程中不會向周邊環境排放放射性物質,不會對周邊公眾造成影響。所以,中國的後處理廠也是中國的一類核設施,對這類設施我們國家有嚴格的安全標準。謝謝。

第二個問題,關於新的項目,前不久中國能源局已經發佈了國務院在今年年初核準的幾個新核電項目,目前這些核電項目正在積極的前期準備過程中。在未來幾個月,像福建的漳州核電項目、廣東的惠州太平嶺核電項目就會在通過安全審查以後陸續進入到正式的開工建設過程中,現在都在進行廠址的前期準備。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請問一個公眾參與的問題,目前公眾有哪些渠道可以獲知核安全的信息?另外,公眾應該如何參與到核安全的決策之中?謝謝。

【劉華】

謝謝。關於公眾參與,應該説核能在它發展過程中一直伴隨著公眾參與問題,也是“鄰避”問題。破解“鄰壁效應”在國際上也是一個難題,需要理性、客觀、辯證的處理。一方面,反映了公眾法律意識和環境意識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是對我們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論是核企業,還是政府有關部門,都應該加大核設施前期的工作力度。在選址階段、在建設建造前就應該強化科普宣傳,開展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確保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同時,在核設施運行過程中,也要及時公開核設施的安全狀況,核安全法規定,在核設施運行過程中,政府和企業都要公開核設施的運行安全狀況,所以我們現在也在政府的官方網站上對發生的事故事件進行了及時的公開,這在國家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網站上都可以看到,同時相關企業也應該依法公開運行安全狀況。

協調核電發展、解決“鄰避”問題,我覺得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提高認識。相關政府和企業一定要把“鄰避問題”作為一個重要的問題來處理。在項目前期做好規劃,把工作做在前面,協調好各方面的利益關係。二是落實各項法規制度。《核安全法》在第五章專門制定了信息公開和公眾溝通的要求。對公眾參與作了制度性的安排,所以一定要依法做好公眾的公開和溝通。三是加強科普宣傳。要充分發揮媒體、企業、社會組織的作用,加強核安全的宣傳,包括對大中小學生的核安全知識的普及和教育,對核設施周邊利益相關的老百姓的宣傳和普及。四是完善利益補償機制,通過稅收、財政以及用地補貼等各項政策,完善核設施周邊居民的利益補償機制,既要讓大家了解核設施的安全狀況,也要讓大家通過核能的發展對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教育事業、老百姓的福利給予關注,形成一個良性的互動。我覺得做好這些方面的工作,就可以把公眾溝通工作做的更好。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在中美貿易摩擦過程中,美國發佈了對華核限令,並將中廣核集團及其部分企業列入實體名單中。請問這些對我國核能發展和核安全會有哪些影響?我們有什麼應對的措施?謝謝。

【劉華】

謝謝您的問題。我們注意到美國商務部8月中旬將中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和下屬的三家公司列入到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美方此舉泛化了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不僅對中國企業造成傷害,也對包括美國在內的相關國家企業造成了影響。對此,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通過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傷害中國以及世界各國的利益,希望美方停止有關錯誤做法,堅持通過平等協商解決問題。同時,我也想就中美核能與核安全合作再講四點:

第一,中美核能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中美兩國都是核大國,都建立了完整的核工業體系,當然美國的核能與核安全水平是世界領先的,中美兩國通過實質性的核能合作,引進四台AP1000核電機組,在中國成功的建造、調試、運行,中美雙方的企業都得到了實惠,而且是自覺自願的。

第二,中美兩國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在過去的35年中,中美兩國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是愉快的、友好的,富有成效的,取得了積極的成果。兩國通過互利合作,促進了兩國核安全水平的提升,因為核安全沒有國界,所以即使在中美貿易摩擦這樣的背景下,我相信中美兩國政府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也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第三,除了中美核能合作以外,中國和法國、俄羅斯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核能合作,一些重大項目,包括核電廠、乏燃料後處理廠,都取得了實質性的進步。所以説,中國的核能合作是全方位的,並不是只與美國一個國家開展合作。

第四,美方通過核限令對中國企業進行限制以後,我相信中方企業一方面會加強研究開發,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另一方面,世界核能合作的市場是廣闊的,除了中美合作以外,還有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友好合作。所以,核限令可能最終傷害的還是美國自己的企業。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第一個問題,跟著上面的問題,美國將中國的企業列入到禁止實體名單以後,對中國造成哪些影響,具體的影響怎麼樣?第二個問題,看到福島核事故以後,很多國家都是去核發展的趨勢比較明顯,雖然過去幾年也經過一些波折,但是去核,大部分國家的決心還是不斷的,目前給出的報告當中指出中國現在在建的11個核電機組數量上已經達到了世界第一的水平,中國為什麼會這麼堅持要發展核能,勢在必行發展的原因是什麼?還有一個問題,歐美多個報告中都指出,中國核電站內部的核廢料處理能力在2020年已經到極限,加大一些外儲站的建設之後也只能到2035年,中國的這些乏燃料的處理現在的能力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水平?謝謝。

【襲艷春】

好幾個問題,有些問題可能和之前的問題有些衝突,請劉部長來回答。

【劉華】

謝謝。剛才你問了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美國的對華的核限令,涉及到核企業的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了。

第二個問題,中國為什麼要繼續發展核能?我想,中國是一個核大國,發展核能是中國政府既定的方針政策,儘管日本福島事故以後,有些國家有去核的趨勢,但是你看看當今世界的主要的核大國,特別是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這些國家基本都還是堅定的發展核能,繼續的發展核能。所以,從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研究報告裏也表明,繼續發展核能是國際上一些國家的重要的選項,對於中國來説,中國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決定了我們必鬚髮展清潔、高效能源,這樣才能進一步的保護環境,促進藍天保衛戰的更好地實施。從調整能源結構講,中國要發展清潔能源。

第二,中國從保障能源的安全方面,像中國這樣的大國,必須在能源方面是多選項的,是一種多種能源的構成結構。所以,從能源的多樣性的角度,中國也要除了火電、水電,新能源以外,核能是作為一個重要選項,但是中國的政策是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發展核能。這是第二個方面。

第三,從全球氣候變化的角度,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這還是回到環境問題,也需要一些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能源構成,所以核能也是一個重要的選項。在這方面,中國政府積極吸取了日本福島核事故的經驗教訓,進行了安全技術改進。同時,我們認為中國的核電廠址發生像類似日本福島那樣的地震+海嘯極端自然災害的可能性極小。同時,我們針對這樣的事故,對我們廠址進行全面的重新評估,核電廠進行了安全改進,就它的供電、供水和應急保障、應急措施全面作出了安排,中國核設施的安全水平應該説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中國是在保障安全的基礎上發展核能,這也是一個核大國做出的戰略選擇。

第四,關於放射性廢物。放射性廢物安全應該説中國從核能發展以來就一直關注的問題,所以中國不論是在中低放廢物還是在高放廢物的處理處置方面都做了規劃戰略的安排,包括現在中低放廢物處置廠已經建立了兩座並且在安全的運行。

下一階段,中國還會在發展核電的省份陸續建造五個左右的中低放處置廠,中國對高放廢物處置現在正在進行地下處置廠試驗室的立項和研究開發,這個立項也會很快進入到實質性的進展階段。所以,高放廢物處置會把放射性活度很高的那一部分放射性廢物放到遠離人類的生物圈範圍內,安全的、長期的處置起來。這也是中國的既定的在發展核能過程中一個全産業鏈政策的一部分,所以做好放射性廢物處置,保障我們子孫後代的安全,也是核企業和中國政府的責任。謝謝。

【襲艷春】

下面是最後一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的問題是這樣的,五年之前,習近平主席在海牙國際核安全峰會上曾經提出過,我們要樹立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並且要建設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我想問,我們後續推進的舉措是什麼?現在最新進展怎麼樣?謝謝。

【劉華】

謝謝。習近平主席在海牙提出建設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提出了中國核安全觀,應該説這幾年我們的核安全各項工作成效還是非常顯著的。

一方面,不斷完善國家核安全體系。一是在頂層設計方面,剛才我已經説過核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寫入國家安全法,頒布核安全法,制定核安全中長期發展規劃,高效運轉各部門組成的核安全工作協調機制,這都是頂層設計方面。二是在法規標準方面,新的核安全法從2018年開始實施,根據國際最新標準,我們修改完善中國的核安全相關法規標準,建立了嚴格的、高標準的國家核安全標準體系。三是進一步落實企業安全責任,開展核電安全提升年活動,開展核安全管理年活動,提高企業核安全水平,加強底線思維,做好各項應急預案和應急計劃。四是加強核安全能力建設,提高企業核安全研發水平,提高政府安全監管研發能力,對於一些重要的核安全研發項目,由國家組織聯合科技攻關。五是培育核安全文化。

另一方面,中國在國際上積極推動國際核安全合作和建立核安全國際合作體系。一是我國積極加入並履行國際法律文書,中國在這些年陸續加入了國際原子能機構和聯合國有關核安全方面所有的國際公約,包括《核安全公約》《及早通報核事故公約》《核事故或輻射緊急情況援助公約》《核材料實物保護公約》《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廢物管理安全聯合公約》等,中國履行和加入這些國際公約、履行國際公約所規定的義務。

二是中國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工作,支持在多邊體制下充分發揮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作用。中國為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包括持續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全基金捐款。現在中國是聯合國會費第二大貢獻國,在國際原子能機構也是會費第二大貢獻國,中國將繼續為核安全基金捐款,用於支持亞洲地區核安全能力建設,促進世界各國核安全水平的同步提升。

三是中國積極參與交流與合作。中國與美國、法國、俄羅斯、日本、韓國、加拿大等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新興核電國家都建立了密切聯絡,簽訂了50多份核安全合作協議,加強專家交流、技術合作、高層互訪。中國參與了核電廠多國設計評價機制,推動建立了我們自主創新設計的華龍一號工作組,開展國際聯合審查。中國依託國家核與輻射安全監管技術研發基地和中國核安保中心,為發展中國家開展核安全相關的培訓交流活動提供平臺,提升各國安全水平、安全能力,分享中國的安全經驗。應該説,通過這些工作,我們推動了全球核安全水平全面持續提升。我就回答這麼多。謝謝。

【襲艷春】

再次感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