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像管理“風投”一樣管理科研項目

2019-09-04 13:44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新決勝未來,人才關乎成敗。

9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工作座談會。

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是1994年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設立的,旨在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績的青年科技人才,使他們可以自主選擇研究方向開展創新研究,並培養和造就一批能夠進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優秀學術帶頭人。今年恰逢傑青基金設立25週年。

2014年,總理在“傑青”基金設立20週年時就同歷年傑青基金獲得者代表座談,提出要加大科技投入,強化科技創新對創新創業的促進作用。如今5年過去了,“傑青”基金的資助強度不斷加大,資助規模日益擴大,對青年科技人才的扶持力度也越來越強。

近些年來,得益於政府資金投入、體制改革和人才回流等因素,中國科技産出增長迅速,已經成為世界論文發表量第一大國。但中國在許多關鍵科技領域仍然落後於發達國家,甚至存在被“卡脖子”的威脅。今年6月,《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強調,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使科學家發揮科技創新的主人翁作用,推動中國科技引領全球。

座談會上確定,年內推動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落地。“傑青”基金要打造改革“試驗田”,發揮示範作用,向青年人傾斜,讓更多更年輕的人受益,大幅提高“傑青”基金間接費特別是“人頭費”比例,探索建立青年科研人員自主合理使用經費承諾制,相關部門在管理上要開闢綠色通道。

不久前,科技部、教育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和中科院聯合印發《關於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關自主權的若干意見》,提出要增強科研機構和科研工作者的自主性,使其在經費管理、項目管理、激勵保障等方面自主而為。這意味著要在科研管理領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下放科研管理權限,持續優化各類科研服務,加強事後監管並弱化事前事中監管。

儘管科研項目也是公共投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員也是公職人員,但是對其進行管理時卻要避免“防賊”式的人性假定。科技創新特別是基礎研究有很多不確定性,“失敗乃成功之母”,這句話再合適不過地説明了科研工作的特徵。在科研工作中,真正懂行的恰恰是科研人員自己,放手讓他們去創新,才是回歸科技創新實質的正途。

目前多數科研管理制度都是為了方便外行可以管理內行而設計的,這使科研管理簡單粗暴,熱衷於用各種標準化框框去“套”科研項目和科研人員。比如在科研成果評價時,採取期刊影響因子、被引用次數、鑒定記錄等量化指標,這使會算術的人就可以管理科研工作,但是卻不去關注到底研究了什麼,取得了什麼突破,可謂本末倒置。

又如,科研工作很大份額的支出是人員經費,但是在列支時卻不允許反映,致使一些科研人員不得不“拆東墻補西墻”。再如,許多科學考察和數據採集無法取得發票,但是卻逼著科研人員找發票。凡此種種,使很多科研人員疲於應付各種“填表”、“報賬”、“評審”,為了滿足僵化的科研管理規定而不得不“造假”,很大程度上扭曲了科研激勵機制並扼殺了科技創新活力。

與其外行領導內行,事無巨細地去管理科研過程的各個細節,不如將其視為可以自主運轉的“黑箱”,抓住科研成果和結果管理環節,既讓科研工作可以順水推舟,也讓科研管理可以兩相合宜。座談會上談到的“包乾制”、“人頭費”、“承諾制”,都是從這個意義上強化科研人員的自主性、自覺性和自為性的。這不是説不去監督和管理,而是要突出科研人員的自我管理和主人翁精神,並加強事後的結果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這不是中央政府第一次為科研人員“鬆綁”。之所以數次提到科研自主性,就在於推進難度較大,科研機構落實意願不強。雖然《若干意見》指出“現行相關規定與本意見不一致的,以本意見為準”,但是在實際執行時卻仍會面臨被大打折扣的可能。只有進一步落實容錯糾錯機制,減輕科研管理部門的避責和不作為傾向,才能讓科技界的利好消息真正利好。

總理指出,探索把“傑青”基金當作國家“風投基金”來使用,既促進創新,又寬容失敗,激勵更多科技人員特別是青年人才勇闖科研“無人區”,催生更多科技“奇果異香”,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更大貢獻。這一語中的地闡明了科研基金的發展方向。

風險投資的特點是投資風險,但是風險大也意味著收益可能也是成正比的。風投基金在遴選項目時往往會“先入為主”,當很多人認為不明朗和看不清的時候,就會對一些有潛力的項目進行大舉投資。對於人人都認識到投資價值的項目,風險投資反而不去理會,因為風投強調的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儘管風投“九死一生”,失敗的風險很高,但是其投資回報卻非常可觀。常常一個項目成功所帶來的回報,就會遠遠超過所有失敗項目的損失。把科研基金像風投基金一樣管理,要求科研基金項目不只是“摘果子”,而是要有預見性和前瞻性,能夠對大膽創新的科研項目給予優先資助。

與此同時,風投也意味著要科研基金管理者要像拿自己的錢去投資一樣,真正對其投資的科研項目負責。風投基金要自負盈虧並有投資回報才可以生存,撒下去的都是真金白銀,因此對其投資的項目都是精挑細選。科研基金也要有同樣的投資理念,避免公共財政資金浪費。

當然,對科研項目的評價不能以其成敗論英雄,因為即便失敗了,也為後來者少走彎路提供了教訓,因此仍然有其探索的價值。這樣的話,就讓科研基金的投資和管理有了風向標,避免科研項目“事後諸葛亮”一樣地保守投資,而是去支持真正需要投資的高風險項目。(馬亮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