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山西省“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 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舉行發佈會

2019-09-05 12:2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山西省“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 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2019年9月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請中共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中共山西省委副書記、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長樓陽生圍繞“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 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中共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先生,中共山西省委副書記、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長樓陽生先生,請他們圍繞“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介紹山西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我們有請駱書記作介紹。

中共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駱惠寧:

各位媒體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在這裡向大家介紹新中國成立70週年來山西的歷史巨變。首先,我代表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和3700萬山西人民,對國務院新聞辦和媒體朋友們長期以來給予山西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總書記講,“山西是個好地方”。山西簡稱“晉”,古意是“向著太陽前進”。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是黃河流域農耕文明的搖籃,是最早叫“中國”的地方。山西也是一片紅色土地,是抗戰時期八路軍總部及三大主力師所在地,是華北敵後抗戰的指揮中心和抗日戰爭的主戰場之一,是解放戰爭期間大批地方幹部南下東進的戰略基地。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山西為共和國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自身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70年來,山西經濟建設實現了由百廢待興到百業俱興的歷史巨變。經濟總量和人均水平大幅躍升,2018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68萬億元,人均GDP超過4.5萬元,分別是1952年的1050倍和390倍。産業結構積極演進,從以農業為主轉向三次産業協同發展,新興工業快速發展,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1.7%,初步構建起了具有山西特點的現代産業體系。能源基地作用充分發揮,累計生産煤炭192億噸,佔全國的1/4以上,其中70%外調,覆蓋全國2/3以上的省份。科技事業成就矚目,在能源原材料領域的創新能力居於全國前列,一批國家級高水平新型研發機構落戶山西,涌現出了T1000碳纖維、光伏異質結組件等一批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産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體系正在加速形成。基礎設施日趨完善,2018年底全省通車公路里程14.33萬公里,較建國初增長了111倍,其中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5605公里。全省客運航線252條,通達國內外214個城市,基本形成四通八達的立體交通網絡。從新中國成立後的“三槽出鋼”“定向爆破築壩”,到改革開放後的“三峽1200噸橋機”“千萬噸級綜採成套裝備”,再到今天的手撕鋼、煤制高端潤滑、全球最大的75立方礦用挖掘機,僅在工業領域,山西就創造了數千項的“新中國第一”。

70年來,山西人民生活實現了由極度貧窮到小康富裕的歷史巨變。與1952年相比,2018年全省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245倍和156倍,人均消費支出分別增長211倍和129倍。上千萬老區人民擺脫貧困,到2018年底全省有41個縣脫貧摘帽,貧困人口減少到25.5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1%。教育衛生事業飛速發展,與建國初相比,普通高等學校由1所增加到83所,普通中學由34所增加到1787所,衛生機構由1262個增加到4.2萬個,床位數由917張增加到20.8萬張。特別是近年來,我們多措並舉擴大就業規模、優化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始終保持了就業穩定,並通過實施“晉商晉才回鄉創業創新工程”、“三晉英才”支持計劃,吸引了大批優秀人才來晉發展。我們推動文藝創作、廣播影視、新聞出版事業蓬勃發展,優秀傳統文化和紅色文化得到弘揚,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我們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斷擴大社保覆蓋面,持續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低保和醫保財政補助標準,有效提升城鄉基礎公共服務水平,全面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體制,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70年來,山西生態環境實現了由荒蕪脆弱到綠色宜人的歷史巨變。全省森林覆蓋率由建國初期的2.4%提高到20.5%,近年來每年營造林面積都在400萬畝以上,目前森林覆蓋率在30%以上的縣(市、區)達到39個,佔全省1/3。右玉縣60年來堅持植樹造林,森林覆蓋率從建國初期的0.3%提高到現在的47.6%,由不毛之地變成塞上綠洲,鑄就了“右玉精神”,受到習近平總書記五次批示肯定。堅持不懈治理水土流失,目前全省累計治理面積超過60%,每年向黃河的輸沙量由建國初的4億噸左右減少到目前的1700萬噸。近年來,我們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在“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上持續發力,啟動“兩山七河”生態工程,實現了經濟運行和生態環境同向好轉。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召開期間,山西的藍天碧水綠地,給運動員和媒體朋友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70年來,山西整體形象實現了由保守封閉到改革開放的歷史巨變。黨的改革開放政策,讓山西這塊古老的土地煥發出蓬勃生機,發生了深刻變革。改革開放以來,從中國第一家大型中外合作項目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礦在山西誕生,到現在一批重點領域改革走在全國前列,40餘年來山西不斷解放思想、積極探索,實現了從傳統計劃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農村改革向全面深化改革、從相對封閉向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特別是近年來,我們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開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著力改善營商環境,山西已成為投資興業的熱土。目前,山西是全國唯一的全省域資源型經濟轉型綜改試驗區、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省,與全球180多個國家(地區)建立了貿易往來,在24個國家建立了49對國際友城關係。此外,我們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我省政治生態實現了風清氣正。法治山西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成效,社會公平正義得到切實維護和實現。以上是我主要從四個方面介紹了70年來山西發生的歷史性巨變。可以説,山西70年的輝煌成就,從一個地方體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生動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進入新時代,黨中央十分關注關心山西工作。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山西視察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山西各方面建設和發展邁上新的征程,為山西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這是繼2017年國務院出臺《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之後,對山西的又一次強有力的支持,賦予了山西新的國家使命。

近年來,我們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開啟了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嶄新曆程。主要目標是,努力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示範區”,就是針對資源型經濟轉型這個世界性難題,努力以改革促轉型、以創新強轉型,推動資源高效綜合利用,擺脫對資源的過度依賴,加快先進製造業等新興産業發展,全面構建起山西現代産業體系。打造“排頭兵”,就是山西要在能源消費、供給、技術、體製革命和國際合作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努力為全國探路領跑,維護國家能源安全,造福人類發展。構建“新高地”,就是率先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在內陸地區對外開放中走在前列。今天發佈會“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的主題,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山西的親切關懷,充分體現了山西在新時代的使命和擔當。

各位媒體朋友們,在“三大目標”牽引下,山西轉型發展勢頭強勁,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不斷提高。當前山西,經濟增速明顯提升。前幾年山西經濟增速曾位於全國倒數,現已連續兩年多處於較好發展狀態,今年上半年GDP增速為7.2%,創6年來同期最好水平。與2015年相比,2018年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由虧損68億元轉為盈利1356億元,財政收入由下降9.8%轉為增長22.8%,一度時期欠發的工資和欠繳的社保基金已全部補上。當前山西,經濟結構明顯優化。我們主動推動煤炭産業走“減優綠”之路,橫下一條心,大力培育新興産業。煤炭去産能走在全國前列,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裝機佔比超過30%,整個能源生産和消費正朝著革命性的方向挺進。近兩年全省煤炭年均增長1.9%,遠低於全國增長水平,製造業年均增長9%,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通用航空、光機電、現代煤化工等産業集群快速挺起。按同比口徑計算,2018年煤炭佔工業比重下降2.5個百分點,預計到2022年將實現工業內部製造業和煤炭業比重的歷史性反轉。當前山西,動能轉換明顯加快。我們堅持以改革促轉型,“補考”“趕考”一起抓,落實國發42號文件精神,大力推動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加大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力度,加快優勢領域自主創新步伐,近兩年國有大企業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8.5%,工業技改投資年均增長17.9%,開發區承擔的轉型項目投資超過60%。同時2018年全省減稅降費573億元,有效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我們堅持以開放帶轉型,實施打造“新高地”行動計劃,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和京津冀等國家重大戰略,積極承接東部産業轉移,2018年實際利用外資增長39.7%。我們堅持以環保倒逼轉型,有力推動了生産生活方式的轉變,2018年全省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同比改善10.8%。可以説,近幾年山西經濟從斷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轉型發展呈現強勁態勢的生動變化,從一個區域充分驗證了新發展理念的真理和實踐力量,也彰顯出山西轉型發展的美好未來!

當前,山西正在“兩轉”基礎上全面拓展新局面。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地擔負起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的歷史使命,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山西篇章,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謝謝大家!

下面,我和樓陽生省長願意回答各位記者朋友的提問。

胡凱紅:

謝謝駱書記,開始提問,提問之前先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不久前,習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這對於山西來説是巨大的發展機遇,各方面也高度關注。請駱書記談談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重大意義以及總體考慮?

駱惠寧:

山西是煤炭大省,曾點亮過全國一半的燈。現今,山西已堅定走上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之路,煤炭領域正在“減優綠”,新興産業快速崛起,對煤炭的依賴已經降低。當前,我們正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抓好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全面實現從“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頭兵”的歷史性跨越。

大家知道,能源是文明發展的動力。當前,全球能源供需格局發生重大變化,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産和消費國,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對加快能源結構調整、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意義重大。山西作為我國重要的綜合能源基地,近年來在能源革命上做了一些探索,目前正在推出一批變革性、牽引性、標誌性的重大舉措。比如,深化煤炭供給方式變革、探索煤炭綠色智慧開採新模式,改革煤層氣開發和管理體制,深化電力綜合改革,增強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可持續發展能力,構建清潔低碳高效用能模式,推動能源關鍵領域科技創新,開展能源商品期現結合交易,建設國際能源合作平臺等。我們要通過綜合改革試點,把山西建成全國煤炭綠色開發利用基地、非常規天然氣基地、電力外送基地、現代煤化工示範基地和煤機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基地。山西將堅定落實好黨中央要求,為全國能源革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山西提出要打造“六最”營商環境,這在全國範圍內都産生了積極影響,請問在這方面山西近幾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營商環境發生哪些變化?謝謝。

中共山西省委副書記、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長樓陽生。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山西省委副書記、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長 樓陽生:

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眾所週知,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就是競爭力,近些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論述,按照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要求,我們提出了“三對”“六最”營商環境的工作目標。“三對”就是堅持對表中央要求,對標發達地區做法,對接國際通行的投資貿易規則,打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營商環境。營商環境裏面,行政審批“馬拉松”是一個痛點和堵點。過去企業投資活動從立項到開工要經歷“編、報、評、批”四大環節,就是編技術報告、申報辦理、專家評審、批復許可,涉及工程規劃許可證核發、施工許可證核發、建設項目文物保護和考古、消防設計文件審查等30個事項,這些事項手續繁瑣,有些還互為前置,所以企業辦一個項目短則三五個月,長則可能一兩年。我們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改革的精神,在全國率先實施全省域的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變先批後建為先建後驗,變串聯辦理為並聯辦理,把政府服務承諾與企業信用承諾結合起來,使得企業辦理手續縮減百分之八十,項目報建審批時間縮短一半以上,開發區工業項目拿地即可開工,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經過兩年的實踐,已經比較成熟,所以今年5月,省人大常委會第11次會議通過了山西省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的規定,從地方立法的層面為這項改革舉措提供了法制保障。山西的這一改革實踐受到了國務院通報表揚,同時也入選了中組部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的生動案例。我們在承諾制改革牽引下,進一步拓展先行先試領域,比如,我們推行企業註冊登記“三十證合一”;比如,我們在全國率先取消了施工圖的審查,圖審也是企業一個頭痛的問題,取消圖審不是説不要設計,而是實行告知承諾制和設計人員的終身負責制;再比如,我們推行審批服務便利化改革,申請新開辦企業在山西3個工作日就能完成營業執照的辦理等相關事項,查封抵押、登出登記等不動産登記這些事項現在5個工作日內就能辦妥,一般性工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辦理的時限壓縮至45個工作日,省級依申請辦理的行政許可等六類共1162個行政服務事項,現在我們在線上也就是網辦率達到了86%,目前正在升級建設“一部手機三晉通”APP項目,升級以後將使審批和便民服務事項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村,在移動端按按手機,掌上就能辦理。

這些年,在山西投資興業的企業和客商都有一個共同感受,就是到山西辦事方便了,投資便捷了,政府服務效率提高了。當然我們也深知,營造“六最”營商環境還在路上,下一步我們將不斷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續打造“六最”營商環境,為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中國日報記者:

近年來,山西提出了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的目標,並就此做了不少工作,我也注意到,今年駱書記和樓省長先後率團出訪,與粵港澳地區的合作也在不斷加深,我想了解一下山西在擴大對外開放方面的舉措和下一步的計劃?謝謝。

樓陽生:

謝謝記者朋友對山西開放的關心關注。我首先想講一個觀點,就是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特別是在信息化時代,對外開放沒有邊緣只有節點。也就是説,擴大開放不再是沿海省份的專屬專利,內陸省份也完全有可能成為對外開放新格局當中的新高地。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對我們的囑託,要求我們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具體來説,我們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融入“大戰略”。積極發揮山西在“一帶一路”大商圈中的重要節點作用,主動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大與中部和周邊地區的交流合作。特別是我們抓住國家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機遇,發揮山西區位優勢,主動並優先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實施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業發展協作配套、生態環保聯防聯治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同周邊及其他省份協同發展、融合發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二是開闢“大通道”。我們加快鐵路、公路、機場、口岸、陸港、互聯網等重要基礎設施建設,也就是,我們通常説的六個字,“鐵、公、機、岸、港、網”。現在,山西和北京有三條高速鐵路通道,一條是經石家莊到北京的在2009年4月就已經通車運營至今;經大同到北京的今年年底要建成通車;經忻州到雄安再到北京的,正在抓緊開展項目前期工作,力爭今年年內開工。到2018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5605公里,鐵路營運里程5429公里,高鐵通車和在建里程達到1152公里。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已經進入我國繁忙機場行列,去年旅客吞吐量超過1300萬人次,我們開通13條國際航線,在省內開通了4條通航短途航線,這在國內還是第一家。5G網絡基礎設施和應用也在加快推進,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開通運營,國際郵件互換局去年實現當年建設、當年投運,自去年11月建成運營以來,到今年7月底,國際郵件進出口已經達到336萬件,在過去這在山西是個天文數字。

三是打造“大平臺”。我們加快開發區、口岸、綜合保稅區、無水港等開放平臺建設。剛才駱書記已經講到,我們要承擔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過去搞煤礦就不需要開發區,現在我們要培育新動能,就要建設開發區,要建這些開放平臺。去年的海關改革,山西是改革紅利的得益者,太原海關隸屬海關單位從6個增加到11個,各個市實現了全覆蓋。特別是針對山西長期以來開發區面積小、項目少、層次不高、轉型發展缺乏平臺支撐,這些年來我們大力推動開發區二次改革,截止今年7月底,全省省級及以上開發區達到了66家,規劃工業用地面積達到了2750平方公里,這為我們今後15年甚至更長時間的轉型發展作了規劃,搭建了平臺。特別是位於太原都市區、規劃面積600平方公里的轉型綜改示範區加速成長,成為山西轉型發展的排頭兵。

四是建設“大都市”。大家都知道,開放要由大都市來引領。我們把太原都市區作為山西城市群建設的內核,按照“一主一副一區多組團”的城市空間結構和到2035年近800萬人口的規模,拉開了太原都市區城市框架,加快建設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致力於將太原都市區打造成國家區域性金融商業文化科教中心、全國先進製造基地和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國際性開放平臺與交往中心,提升其開放動能能級。

五是開展“大招商”。駱書記親自率團赴德國、韓國和港澳地區,推動山西和世界各國及港澳地區的合作。我們還整合重組駐外機構,發揮商會的“窗口”“橋梁”作用,在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組建招商機構,把過去的辦事處改成了招商局。制定完善招商引資産業指導目錄和招商圖譜,這樣招商引資就不是盲目的,而是“按圖索驥”。今年1-7月,全省共簽約的招商引資項目1476個,計劃總投資9109.9億元,現已開工項目919個,計劃總投資2918.8億元。

六是外貿“大提升”。培育外貿新主體,發展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積極推進外貿穩中提質,貿易往來國家和地區達到了180個,今年1-7月份,全省新增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主體371家。

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是山西轉型發展的三大目標之一,山西開放的步子會越邁越大,山西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駱書記剛來山西工作的時候就鮮明提出,山西發展落後但是改革不能落後,駱書記並且提出要親力親為抓改革,當好“施工隊長”。近些年來,山西推出了一批具有山西特點的重大改革,請您介紹一下這些改革的成效如何?謝謝。

駱惠寧:

先説一個背景。我們深刻地認識到,山西發展的相對差距,從本質上看是改革的差距。所以近年來,我們“趕考”“補考”一起抓,在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改革的一系列決策部署的同時,積極探索推出了一批具有山西特點的重大改革,我們要求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上手抓。2018年,部署了50項重大改革和43項先行先試。我和樓陽生省長各自抓10項,努力當好“施工隊長”。目前,經過全省的共同努力,不少改革已經取得了積極成效。總體上,山西改革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強勁態勢。

剛才,陽生省長給大家介紹了在營商環境方面的相關改革,特別是在全國率先推出的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下面我再給大家舉幾個例子,比如,我們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年累計退出煤炭過剩或落後産能8841萬噸,去産能總量全國第一,對促進煤炭生産方式的轉變、煤炭市場的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推動煤炭先進産能佔比由2016年的36%提高到目前的68%。比如,我們在全國率先開展縣鄉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改革,全省117個縣(市、區)全部建立縣級醫療集團,實現了基層服務量、基層服務能力、群眾健康素養“三提升”,次均費用、自付比例、看病成本“三下降”,老百姓獲得感非常明顯,形成了縣域綜合醫改的山西模式,國家衛健委專門開現場會向全國作了推廣。再比如,我們堅決扛起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使命,拿出了高質量“樣品”,為改革全面鋪開和制定國家監察法提供了實踐基礎,實現了黨委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有些媒體朋友前一兩年也都關注過,也都了解。此外,我們在其他領域也都有一批突出的改革亮點,時間關係,不一一列舉了。

總的看,全省上下都嘗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甜頭。下一步,我們要更好地發揮改革的牽引作用,不斷強化以改革促轉型、促民生、促黨建、促全面工作的良好態勢。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們都知道,山西在生態環保方面是存在很大壓力的,但就像剛才駱書記提到,今年8月在山西舉辦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期間,很多參賽運動員、觀眾都反映山西太原其實天氣很好,而且還給它起了一個名字叫“二青藍”,請問山西是如何實現這一轉變的?

樓陽生:

首先感謝你對我們在生態環保方面面臨壓力的理解。一些朋友沒去過山西,可能腦子裏就有一個概念或者想象,就是山西是黑糊糊的,沒有想到這一次“二青會”期間,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建設兵團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去了以後,沒有想到山西的環境那麼好,藍天白雲,所以就有了一個“二青藍”。山西一方面生態環保壓力確實大,另一方面,省委省政府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兩山”理論決心更大。

一是綠“兩山”。山西的地形地貌是“兩山夾一川”,一是呂梁山、一是太行山,中間一條汾河。“兩山”既是革命老區,又是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更是山西重要的綠色生態屏障。剛才駱書記已經給大家介紹了右玉和“右玉精神”。我們弘揚和傳承“右玉精神”,持續不斷抓造林綠化,在一個戰場打贏脫貧攻堅和生態治理這兩場戰役,每年營造林都在400萬畝以上,我們可以有底氣地説,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蓋率可以達到23%。

二是治“七河”。山西是“華北水塔”,山西的水系,一個是黃河水系,一個是海河水系。在山西境內有七大主要河流,分別是汾河、桑幹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和大清河上遊的唐河、沙河,流域面積佔到全省國土面積的72%。我們全力抓好治水、調水、改水、節水、保水“五策豐水”,統籌推進飲用水源、黑臭水體、工業廢水、城鎮污水、農村排水“五水同治”,目標就是要天藍、地凈、水清。

特別是汾河是三晉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特別囑咐我們,“要讓山西的母親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習近平總書記為一個省的母親河專門作指示不多見,可見習近平總書記對這件事情的高度重視和對山西人民的親切關懷。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託,把汾河治理作為重中之重,今年首次以省政府令的方式明確汾河污水治理的目標任務和要求,統籌汾河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和水陸域,實施治污、調水、清淤、增濕、綠岸,今年我們自加壓力確定了一個硬任務,就是確保今年廟前入黃口水質退出劣V類。我們把這個作為硬任務、死任務,沒有退路。到2020年,要全面消除劣V類斷面,加快把汾河建設成生態廊道、景觀廊道、休憩廊道和文化廊道。

這裡我還想給記者朋友們介紹桑幹河。我相信大家一聽到桑幹河這個名字,就會想到丁玲的《太陽照在桑幹河上》。桑幹河水往下流,就流入永定河,我們每年要通過桑幹河為永定河、為北京補水1億立方米。同時,我們的唐河、沙河是大清河上遊的重要支流,是白洋淀的重要水源,事關雄安新區的水生態安全。我們把唐河、沙河治理作為一項重要任務,確保一股清流送到白洋淀。

三是凈空氣。山西11個地級市中,有8個市是納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區域,任務十分繁重。為了持續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我們緊扣産業、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結構調整,堅持轉型、治企、減煤、控車、降塵“五管齊下”,應該説空氣質量有了明顯改善。如果記者朋友們到山西去,會呼吸到新鮮空氣。今年8月,全省細顆粒物也就是PM2.5濃度下降至25微克/立方米,是近年來最好的水平。

四是建機制。生態環保機制很重要。我們著力構建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科學劃定城鎮、農業和生態空間,強化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這三條線的管控。這三條線怎麼劃定,事關長遠。我們今年一體部署、同步推進,年底前基本劃定完成,比國家要求的2020年底完成要提前一年。同時,我們加強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健全生態環境省級督查工作機制,構建起有利於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生態文明體制機制。

下一步,我們要堅持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踐行“兩山”理論,以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奮力開創轉型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局面,使三晉大地早日重現山青、水秀、河暢、岸綠、景怡的秀美風光。謝謝各位。

胡凱紅: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中阿衛視記者:

今年是脫貧的關鍵一年,山西省還有一些特困地區,山西省如何抓攻堅深度貧困工作,現在有什麼考慮?謝謝。

駱惠寧:

謝謝你對山西脫貧攻堅的關心。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開在山西,我們有責任帶頭抓好落實。近兩年來,我們改變以往平均用力的做法,把攻堅深度貧困擺在突出的戰略位置,採取一系列超常規的舉措,打出制度、政策、資金、項目、黨建的“組合拳”,推動攻堅深度貧困取得了決定性進展,也帶動全省扶貧工作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目前,山西10個深度貧困縣貧困發生率已經由2016年底的18.4%降到了2018年的7.2%,3350個深度貧困村年內將基本完成整村搬遷。

在抓脫貧攻堅的過程中,我也有許多感觸,我是包聯全省最大的貧困縣呂梁臨縣,我已經先後去了8次,深切體會到老百姓對脫貧攻堅政策的擁護和期盼,也深切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責任。山西貧區皆老區,打不贏脫貧攻堅戰,就對不起這塊紅色的土地!目前離實現全面小康還有483天,我們現在有50481名駐村幹部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我們要站在2020年的節點上來思考和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保持“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的強勁態勢,使老區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如期實現全面小康!謝謝。

胡凱紅:

最後再請駱書記講幾句。

駱惠寧:

時間過得很快,70分鐘過去了,我知道時間的原因,還有一些媒體朋友想提問,我想以後找機會我們再來回答。在這裡,我要再次對參加今天新聞發佈會的媒體朋友們表示感謝,歡迎你們擠時間到山西去看看,和我們一起再來講山西故事。謝謝大家。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駱書記,謝謝樓省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