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有機旱作農業紮實發展

2019-09-06 08:38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策支持 示範引領 突出綠色
我省有機旱作農業紮實發展

“今年穀子長勢不錯,只要最近不起大風、不下連陰雨,收成肯定錯不了!”8月23日,山陰縣岱岳鎮七里溝村的穀子種植戶劉振興望著綠油油的穀子地樂呵呵地説:“自從採用了有機旱作配套技術之後,産量更高了、品質也更好了。現在富硒新小米一斤有時候能賣到14元到15元。”自從朔州市被確定為全省有機旱作農業示範市,“有機旱作”就成了朔州市農民口中的熱門話題。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指出,有機旱作是山西農業的一大傳統技術特色。要堅持走有機旱作農業的路子,完善有機旱作農業技術體系,使有機旱作農業成為我國現代農業的重要品牌。

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頂層謀劃、高位推動,出臺了《加快有機旱作農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和年度行動計劃。以創建有機旱作農業示範市、示範縣和封閉示範片為抓手,實施耕地質量提升、農水集約增效、旱作良種攻關、農技集成創新、農機配套融合、綠色循環發展六大工程,探索具有山西特色的有機旱作技術體系。連續兩年來,省政府將發展有機旱作農業列為實施鄉村振興若干政策措施之一,投入資金2.6億元加以推進。帶動省、市、縣三級財政連續投入有機旱作農業發展資金達10億元。

勤勞勇毅的山西人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奮袂前行。山陰縣甘莊村黨支部書記韓順説:“剛開始我們對啥是有機旱作農業理解不透,都是各級專家技術人員來幫我們。山西農大教授、穀子專家郭平毅指導我們怎樣種、怎樣收,怎樣對病蟲害進行綠色防控。現在我們村種的‘晉谷21號’種收都是全程機械化,村民們對有機旱作都能説上幾句了。”

為進一步發揮示範縣、片典型引領作用,省農業農村廳成立了100名農業專家組成的有機旱作農業技術指導組,建立了首席專家包縣包片服務機制,為示範縣、片提供生産指導、技術服務。鑫霏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海元告訴記者:“近幾年,我們公司的發展得益於專家們的技術服務。今年,還從市裏的‘銷售品牌建設’‘用地用電幫扶’政策中受了益。4月份與韓國客戶簽訂了5000噸黍子訂單種植銷售合同。”

目前,全省已在3市10縣整建制創建示範區,在全省擇優選擇了70個集中連片地塊創建示範片,已建設抗旱節水新品種示範基地3000多畝,建立特色良種繁育基地4000余畝。選育、引進雜糧和油料作物抗旱節水新品種100多個,因地制宜遴選出50多項集成技術,其中滲水地膜穀子穴播、小麥探墑溝播、高粱密植精播等旱作技術深受農民歡迎。長治市示範推廣標準化綠色高效集成技術模式,形成了長子綠色蔬菜種植模式、武鄉有機旱作穀子種植模式等。太原市有機旱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帶動了南部城郊農業提質增效,綠色採摘、田園觀光等現代農業項目廣受歡迎,設施農業、生態農業、觀光休閒旅遊農業發展成果顯著。(記者 王秀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