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美應攜手合作完善全球多邊貿易體系——訪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

2019-09-06 10: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9月5日電 專訪:中美應攜手合作完善全球多邊貿易體系——訪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

新華社記者 高攀 熊茂伶 胡友松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日前在華盛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貿易緊張局勢仍然對全球經濟增長構成重大下行風險,中美兩國應展開富有成效的對話,攜手合作完善以規則為基礎、開放透明的全球多邊貿易體系。

戈皮納特説,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仍然疲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包括貿易緊張局勢升級、英國無序“脫歐”風險、歐元區經濟增長乏力、一些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並不十分強勁等。IMF在7月份公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中預計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分別為3.2%和3.5%,較4月份預測值均下調0.1個百分點。

戈皮納特認為,全球經濟增長反彈能否實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貿易政策和貿易緊張局勢的發展。她表示,目前貿易緊張局勢主要對全球貿易、工業生産和製造業造成不利影響,服務業表現尚好。但她指出,如果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經濟數據顯示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得比預期更快,這可能會導致全球資産價格重估和金融環境收緊,進而引發新興市場資本流動出現逆轉。

戈皮納特表示,在今年8月底美國懷俄明州傑克遜谷地舉辦的全球央行年會上,與會央行官員和專家學者都突出強調了貿易不確定性對全球經濟增長的不利影響;同時,央行官員們認識到貨幣政策空間有限,中央銀行不能成為支持經濟增長的唯一機構。

戈皮納特指出,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相比,當前許多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空間已大幅縮小,同時全球利率水平非常低,降息空間更小,這意味著財政政策應發揮更大作用支持經濟增長,特別是在那些擁有財政政策空間的國家。

對於美聯儲會否在9月份繼續降息,戈皮納特表示,美聯儲未來利率政策走向將取決於對美國經濟數據特別是通脹形勢的評估。她認為,如果美聯儲預期美國通脹率會低於2%的目標,美聯儲更可能繼續降息;但如果通脹率回升,美聯儲的評估也會相應變化。

談到中美經貿摩擦,戈皮納特表示,IMF多次重申加徵關稅的做法將適得其反,對中美兩國乃至全球的生産者和消費者都會造成不利影響。她認為,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應展開富有成效的對話,攜手合作完善以規則為基礎、開放透明的全球多邊貿易體系。她強調,中美加強合作對兩國和全世界都有利。

談到中國經濟,戈皮納特表示,過去10年中國在推動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顯著進展。她認為,中國應繼續推動經濟再平衡,這意味著更多依賴國內消費驅動經濟增長、加強金融監管、減少對信貸的依賴、更加關注私營企業發展、繼續開放投資和貿易、積極參與完善國際貿易體系的討論。

談到人民幣匯率,戈皮納特重申2018年人民幣匯率水平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並不存在明顯高估或低估。她表示,IMF理解貿易緊張局勢會導致人民幣匯率出現更多波動,IMF也一直建議人民幣匯率要變得更加靈活。

現年47歲的戈皮納特今年1月正式出任IMF首席經濟學家,也是IMF任命的首位女性首席經濟學家。此前她在美國哈佛大學執教,在匯率、貿易和投資、貨幣政策、新興市場危機等研究領域頗有建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