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

2019-09-06 11:20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自然資源部近日就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分3個方面提出11條意見。

在統籌落實調研任務方面,意見要求,一是堅持按照“四個步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堅持按照“六點要求”,推進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三是堅持把開展調研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關鍵環節突出出來。四是堅持調研在先,提高研究起草法律法規和政策性文件的質量。五是堅持功夫下在平時,加大主動調研力度。

在改進調研方式方面,意見強調,一是開展調研要“六帶”,即:帶著黨中央精神,通過調研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然資源管理重要論述;帶著重大問題,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中央高度重視、社會高度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重大問題,特別是政策實施中出現的重大問題加強調研;帶著法理和政策,堅持法理性,探究合理性;帶著重要的分析工具,根據調研任務提前準備,學習和掌握相應的分析方法和工具,提高科學分析複雜問題的能力和水平;帶著對可能存在的難點的把握,加強預判,抓住要害,有的放矢;帶著基於做成事的可操作點的把握,注重技術邏輯與行政邏輯相結合,增強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二是通過深入現場摸情況、找專家了解情況、豐富調研手段、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等方式多渠道開展調研。三是加大研究分析力度。堅持從政治上研究和把握問題,對調研所得材料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裏地思考、分析、綜合,透過現象看本質,防止偏聽偏信、“唯此為大”,防止只調查不研究。四是調研中要嚴守政治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廉潔紀律、保密紀律。

在加快調研成果轉化應用方面,意見強調,一是暢通調研反饋渠道。二是建立調研成果匯交和交流共享制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