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媽媽第一次吃到我做的菜時高興得哭了”——中國孩子在勞動教育中健康成長

2019-09-06 22: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題:“媽媽第一次吃到我做的菜時高興得哭了”——中國孩子在勞動教育中健康成長

新華社記者

“這是我包的餃子,豬肉白菜餡兒的”“嘗嘗我做的蔓越莓月餅”……9月3日,大連市沙河口區中心小學教學樓內熱鬧異常,每學期伊始的“家政小崗位”活動,讓孩子們動手能力大大增強,也讓他們感受到勞動的魅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9月10日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後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

勞育是五育體系中重要一環,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具有重要作用。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以勞創新……中國孩子正在勞動教育中健康成長。

“小農場”的大作用

九月的南京市浦口區行知小學,小菜園裏盛開著紫色的茄子花,果園裏柿子樹碩果纍纍,還有農場裏一壟一壟的紅薯,書香、花香、果香瀰漫了整個校園。

天剛下過小雨,地面的泥土散發出潮氣。正值下午課間,學校後院的小路上,一名女教師正帶著十幾個低年級孩子用小鏟子清除雜草。三年級二班班主任葛德霞説,趁土壤濕潤,孩子們更容易把草根拔出來,這是農作經驗。

不一會,小路上磚縫裏的雜草被清理得乾乾淨淨。在葛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兩兩搭配,把雜草和落葉收到簸箕和小竹籃裏,運送到不遠處的茶園,並把籃子裏的雜草、落葉倒在茶樹根部,當作有機肥料。

13畝果園、8畝茶園、4畝梅園、11畝紅薯地……從1994年開始,作為江蘇省第一家農村社會實踐基地,行知小學專門接待城市學生來體驗鄉村生活。如今,這裡每年要接待來此體驗農家生活的學生3萬多人,還有上萬名境外師生來這裡學習。

2014年,“小農場”成為青奧會文化活動的接待點,國際奧委會組織100多個國家的參賽友人,荷花池邊,大家一起識荷、種荷、賞荷;茶園裏,他們一起採茶、炒茶、品茶。

“勞動教育讓孩子的天性得到了釋放和發展,讓他們知道學習生活中不僅僅只有書本知識,還有很多很多別的東西。”三年級二班班主任葛德霞説。

校長楊瑞青説,勞動教育的本質是價值觀教育,教育應當與生産勞動相結合,培育具有自由個性的“全面發展的人”。教育形式不一定只用固定化的課程形式,平時點滴的實踐,就可以讓孩子們了解團隊合作的價值、循環經濟的價值。

“小廚神”的新收穫

肉片和辣椒在鍋內翻炒,加一小勺豆豉,香氣四溢……“辣椒炒肉、紅燒排骨、口味蝦尾、珍珠奶茶我都會做!”六年級的毛宇棟自豪地告訴記者,他是家裏的“小廚神”。

坐落于湖南嶽陽的湖南民族職院附屬小學有“一大怪”,不大的校園,教學樓裏卻有一個200平方米的廚房……每天下午,孩子在這裡爭相“掌勺”,美滋滋地品嘗完自己的菜式後,拖地、打掃、洗碗,把物品擺放整齊後再下課。

“媽媽第一次吃到我做的菜時,高興得哭了,説我做什麼都好吃!”五年級學生陳嘉琪説。

“把廚房搬進小學”是校長方少文的“創舉”。“我發現,孩子的作文裏總是寫‘今天我幫媽媽掃地’,在他們看來,家務事與他們無關。孩子不僅沒有自理能力,更別談對家庭、社會的責任心。”

方少文想要改變這一切。2003年,他在學校的樓頂開闢了一個“空中菜園”,讓學生輪流體驗勞作的樂趣。之後,學校又開展了“週末我當家”“食堂我當家”“我是小交警”系列活動。

“不僅學校要開設勞動課,還要讓家庭也參與進來。”方少文開始思索更“常規的教育”。

剛開始,一些家長也不乏觀望、懈怠情緒,甚至填交假勞動信息應付了事。老師會在群裏發視頻鼓勵家長,越來越多的家長看到了孩子的改變:“附小的家長從來不用擔心加班回家晚孩子沒飯吃”“知道了勞動的艱辛,孩子更關心、體恤父母了”……

學校的勞動課程也越來越豐富,還在君山區周邊等地區建立了多個農事勞動基地,讓孩子拔蘿蔔,並製作腌制蘿蔔條;給幼苗搬新家,學習蔬菜幼苗移栽技能;分離空谷殼,學習鼓風機的使用方法和原理……

從每一件小事做起,從每一天做起,滲透式、融入式的勞動教育正在讓勞動意識紮根到很多孩子心中。

“小堅持”實現“大成長”

服裝DIY、安全與急救、編結藝術、扎染、影音製作……每次走進大連市沙河口區中學生勞動技術中心,知行中學初二學生薑美齊都格外開心。

“我喜歡製作智慧機器人課程,這不僅培養我們的動手能力,還需要提前觀察,邏輯推理,加強應變能力和空間想象力。當看到我們設計的機器人實現了預期目標,大家別提多興奮了!”

佔地面積1萬餘平方米的勞技中心是沙河口區勞動教育“三大校外實踐基地”之一,現有“生活”“藝術”“技術”模塊課程37門。“學生初中三年,至少要在這裡完成72課時的勞動教育。”技術中心主任蘇斌説。

在沙河口區,勞動教育已經堅持了20年。1500畝的學農基地,累計讓20萬名學生在泥土的芬芳中開闊了視野;科技中心是全國優秀科普教育基地,年可接待12萬人次。還開發了16本區本教材、百餘門校本課程和1000余節網絡“微課程”……

“每週不少於3課時綜合實踐活動課。學生在校人人有崗位,做家務天天有要求。天長日久的‘小堅持’,實現了孩子們的‘大成長’。”姜美齊所在的知行中學校長李坤説。

“一年級的時候簡直可以用‘丟盔卸甲’來形容,不是忘記帶書本,就是水壺丟了。”沙河口區中心小學五年級學生家長姜琳説,在學校,孩子學會了穿衣服、整理書包;再大些,學會了做水果拼盤、包餃子……“假期裏,孩子們還鑽進廚房給我們‘露一手’,這些我們家長看在眼裏,感到特別欣慰。”

“充分發揮勞動綜合育人功能,制定勞動教育指導綱要,加強學生生活實踐、勞動技術和職業體驗教育。”今年7月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勞動教育的地位。社會和時代在變化,構建適應新時代的高水平勞動教育體系,將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勞動體驗、習得勞動本領、創造勞動價值、享受勞動成果。(執筆記者王振宏、王瑩,參與記者:胡浩、劉宇軒、蔣芳、謝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