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反恐、去極端化是對人權的最根本保障

2019-09-07 16: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7日電 題:反恐、去極端化是對人權的最根本保障

新華社記者 符曉波、劉兵

“反恐、去極端化與人權保障”國際研討會6日在新疆烏魯木齊召開,法國、印度、土耳其、阿富汗、中國等1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60多位專家學者就議題展開平等對話。

無論是東南亞國家採取的系統性去極端化課程培訓,還是歐洲多國開始就“罩袍禁令”立法,面對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的威脅,越來越多國家在反恐去極端化的理念上堅持打擊與防治相結合,與新疆依法開展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舉措異曲同工。事實證明,新疆採取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的立法和執法措施符合國際潮流和各國主流做法,是國際社會應對極端主義危害的重要組成部分。

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威脅是全球性問題,是人權保障的頭號敵人。生命安全是最根本的人權,保安全才能保人權、不反恐就不能保人權。近年來,在世界範圍內發生的數千起暴力恐怖犯罪案件中,數百萬平民喪命或流離失所,延續數千年的文明遺産毀於一旦。新疆是中國反恐的主戰場,恐怖主義勢力、極端主義勢力曾大肆實施破壞活動,給新疆社會穩定帶來極大危害,給各族人民造成極大傷痛。

與許多國家採取強硬的反恐措施一樣,新疆對一切侵犯公民人權、危害公共安全、破壞民族團結、分裂國家的暴力恐怖活動依法進行嚴厲打擊,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群眾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越來越多的國家意識到,僅使用軍事手段打擊並不能解決問題,開展源頭治理才能從根本上消除恐怖主義蔓延條件。多年來,中國在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的基礎上,立足本地區實際,從徹底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入手,堅持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作為一項開展源頭治理的預防性反恐措施,新疆依法設立職業教育培訓中心,不僅挽救了一大批走在恐怖主義犯罪邊緣的人,還幫助他們實現了發展權、就業權等社會經濟權利。這一做法符合《聯合國憲章》及一系列國際人權公約的相關規定。

去年年底以來,先後有40多批次近千人的各國駐華使節、聯合國官員、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主要外交官以及多國政黨社會組織、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到新疆參觀訪問,他們的共識是,新疆為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鬥爭做出了重要貢獻,積累了寶貴經驗,很有借鑒價值。

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能夠免受或者單獨應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威脅。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始終以開放、自信、包容的態度積極探索依法打擊防範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的有效路徑、探索平衡人權與國家安全的新經驗,也歡迎與更多國家突破思想觀念、文化傳統、政治體制的藩籬,進一步形成反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共識和合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