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的發展舉世矚目,惠及全世界——訪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

2019-09-09 18: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金邊9月9日電 專訪:中國的發展舉世矚目,惠及全世界——訪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近日在金邊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過去的70年中,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得到提高。同時,中國的發展也惠及了全世界,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將推動世界互聯互通、共同發展。

賀南洪説,他在上世紀70年代就去過北京等中國省市,把今日的中國和那個時候比較,真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過去的幾十年裏,賀南洪多次訪問中國。他説,目睹中國所取得的成就,他想用“巨大”和“全方位”兩個詞來形容。中國經濟增長迅速、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貧困人口不斷減少,而且在科技、軍事等領域都取得了高水平發展。

賀南洪指出,中國的驚人發展是全方位的,不僅中國人民享受了發展成果,也惠及了世界其他國家的人民。比如,中國向包括柬埔寨在內的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很多幫助。

中國連續多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來源國,中國政府和中國企業幫助柬埔寨修建了超過3000公里的公路,架設了大型跨河大橋,提升了柬基礎設施水平,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賀南洪説,他近期訪問了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西港特區),這個中柬企業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共同開發建設的經濟特區不僅給柬埔寨帶來了中國的項目、資金、技術,還帶來了中國的經濟發展理念和經驗。

賀南洪説,西港特區是柬埔寨經濟特區的榜樣,160多家入園企業為當地創造了2萬多個就業崗位,還向工人提供技術培訓。特別是特區中設立的一站式服務窗口,提高了企業和柬埔寨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效率。

賀南洪指出,柬中合作近年來進展順利、成果豐碩,這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和柬埔寨“四角戰略”高度契合,推動兩國在能源、交通、人員培訓交往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他認為,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也是柬埔寨和其他國家擴大合作的重要平臺和機遇。

賀南洪説,柬中友誼源遠流長、合作親如兄弟,他對兩國關係未來繼續深入發展信心十足。“我認為我們兩個國家的關係,在‘一帶一路’倡議和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框架下,將向更深層次發展。”

賀南洪説,面對如今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挑戰,柬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增強互聯互通與合作。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可以通過區域協同、陸海聯動加強緊密紐帶,推進和實現共同發展、共享繁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