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稅務:優化服務奏響營商環境最強音

2019-09-10 09:39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良好的營商環境具有磁場效應,把我們吸引過來,而稅務部門的貼心服務則為企業增強了發展的信心。”近日,從河北來寧德投資建廠的新辦企業財務經理王女士對稅務部門創新推出的“碼上直通車”連連讚嘆。王女士所説的“碼上就辦”是寧德市稅務局推出二維碼電子名片,納稅人只需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可獲取稅務分局或稅收管理員的辦公電話、手機號碼,體驗辦稅服務廳辦稅預約、地址導航、直撥服務熱線等功能,切實解決了納稅人何人可問、何地可辦、何路可走的辦稅盲點,打通了徵納互動的“最後一公里”。

良好的營商環境,也是企業健康成長的沃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新中國成立70年來,依山沿海的福建區位優勢不斷顯現,以鏗鏘有力的改革和開放步伐,奔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高地。稅務部門作為服務市場主體的窗口,持續把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作為抓手,為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新福建輸入裂變式的動能。“稅務部門以優質的服務落實減稅降費,為企業注入了蓄勢創新的持久動力,企業實幹的勁頭更足,最終再回饋國家和社會。”三鋼集團2019年上半年紅利清單顯示,享受稅收減免達1.77億元,其中增值稅免抵稅額節省資金約1.41億元,節約了一筆相當可觀的稅收成本,用於加大技術研發投入、研發新技術新工藝、提升産品質量,實實在在保障三鋼在行業中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創新,也是福建稅部門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永恒的旋律。福州保稅港區稅務局,推出稅務登記退出機制,該局加強與同級工商部門的數據傳輸和共享,對向市場監管部門申請簡易登出的、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免予到稅務部門辦理清稅證明,直接由市場監管部門傳送數據到稅務部門驗證,確保讓納稅人一次性辦結相關業務。在石獅,稅務部門牽頭成立“優化營商環境宣傳組”,構建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的宣傳矩陣,輻射政府部門、銀行和行業協會,將優質營商環境的春風送至各行各業。南平市稅務局第一分局建立千戶集團“電子服務檔案”,以大企業需求為導向,建立“首席聯絡員”制度,安排專人專線答疑,確保納稅人需求得到百分百響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創新手段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福建稅務部門不止步于為納稅人送春風,更要為納稅人雪中送炭。福州音爵工藝品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範圍是生産四弦琴及其包袋,全部出口到美國。今年以來,受中美貿易摩擦和人工、原材料成本的影響,出口訂單驟降。三個季度過去了,該公司的出口額連去年的一半都未達到,企業的前景堪憂。急納稅人之所急,福州市晉安區稅務局充分利用“出口退稅綜合服務平臺”,壓縮量化退稅時限,提高退稅辦理速度,將退稅平均時間壓縮到3天內,今年已核準該企業總退稅額20.72萬元。“稅務部門優化退稅申報程序加快企業退稅速度,解了企業燃眉之急。”該公司財務負責人丁燕珍感動地説。

德不孤,必有鄰。福建稅務部門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攜手當地各部門共同創新優化營商機制,給企業以更深的獲得感。在屏南縣,當地黨政領導和市縣稅務部門深入福建省(屏南)榕屏化工有限公司,把減稅降稅的紅利實實在在送到企業手中,今年這家公司預計將少繳稅費逾200萬元,提升了企業創新的驅動力;福建福安經濟開發區稅務局則與當地財政局、經濟發展局、招商局、金融機構建立常態化的聯絡機制,推進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落實。“今年以來我們公司少繳了130萬元,政策給了我們企業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福安市華旺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説。

“對標發達國家和先進地區,打造優質營商環境,還需要下大力氣、啃硬骨頭,把‘放管服’改革的效力充分釋放出來,持續加大‘放’的力度、完善‘管’的體系、提升‘服’的質效,將營商環境打造成企業投資成長壯大,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金鑰匙’。”福建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的相關負責人如是表示。(馮勇琦 杜靜 曾培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