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企業家對話在京舉行

2019-09-11 21: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 安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美國全國商會聯合主辦的中美企業家對話10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

此次對話主題是“中國、美國及全球經濟”。雙方代表圍繞主題展開深入交流,內容涉及“貿易和投資談判、産業鏈——進程、展望和可能的影響”“創新和科技合作前景——當前産業發展和未來影響”等議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和美國全國商會常務副會長薄邁倫,以及中美兩國工商領袖、政府前高官及專家學者20余名代表參加對話。

中方代表指出,中美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經貿高級別磋商,順應兩國民意,是雙方共同的理性選擇。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兩國經貿關係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項。兩國經貿存在的分歧和摩擦,最終需要通過對話,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解決。雙方應注重開拓新的合作空間,在科技創新、高技術産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中方積極開展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合作。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等多個領域,雙方具有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潛力。

中方代表強調,貿易戰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加徵關稅並沒有達到美國政府預期目的,反而傷及美國經濟。美貿易逆差不減反增,經濟增速大幅下降,企業和民眾負擔持續增加。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摩擦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最大不確定性。

中方代表表示,中國將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通過減稅降費降低企業負擔,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經濟總體保持平穩,彰顯了強大韌性。

美方代表表示,美中關係正處在一個關鍵時刻,兩國關係面臨嚴峻考驗,貿易摩擦對美中經濟都産生不利影響,全球經濟面臨放緩的壓力。希望美中雙方通過談判和協商,妥善解決雙方經貿關係中存在的問題;要高度重視創新的重要作用,加強在大數據、人工智慧、清潔能源、健康醫療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引領世界經濟、科技發展。美中關係對雙方乃至世界都十分重要,希望此次企業家對話能夠為改善雙方關係做出貢獻。美國全國商會願為增進彼此了解,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中美企業家對話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美國全國商會聯合舉辦,屬於中美政府之外的第二軌道交流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