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聯合聲明

2019-09-12 14: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聯合聲明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卡西姆若馬爾特·克梅列維奇·托卡耶夫于2019年9月10日至12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兩國元首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舉行會談,高度評價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以下稱“雙方”)建交27年來各領域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就雙邊關係、互利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雙方重申共同遵守2002年12月23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1年6月13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關於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2013年9月7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2015年8月31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宣言》、2017年6月8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聯合聲明》、2018年6月7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聯合聲明》以及其他雙邊文件,高度評價上述文件的重要歷史和現實意義。

雙方認為,當前,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保持高水平運行,成為鄰國間關係的典範。雙方都將對方穩定、發展視為自身發展的良好機遇,加強相互支持、深化全面合作是雙方共同願望。新形勢下,雙方一致決定,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聲明如下:

雙方指出,中哈都處在國家發展、民族復興和深化兩國關係的關鍵階段,均把發展雙邊關係置於各自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堅定支持對方重大政治議程。

哈方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高度評價中國發展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哈方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祝願中國人民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中方高度評價今年6月哈薩克斯坦成功舉行非例行總統選舉,這對哈薩克斯坦乃至本地區繁榮與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中方讚賞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獨立28年來在納扎爾巴耶夫首任總統、民族領袖的英明領導下在國家發展建設和實施獨立和平外交政策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並支持托卡耶夫總統帶領哈薩克斯坦繼續實現新發展。

雙方重申,政治互信是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基礎。雙方將繼續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不參加任何損害對方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聯盟或集團,不同第三國締結此類國際條約。不允許第三國、任何組織、團體或人員在本國領土上從事損害對方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活動。

哈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哈方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中方堅定支持哈薩克斯坦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哈薩克斯坦政府為保持國內穩定、族際和諧、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所採取的措施。

雙方將保持密切高層交往的良好傳統。充分發揮元首外交對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戰略引領作用,完善中哈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保持中哈合作委員會高效運轉。

雙方將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支持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關、政黨、社會團體、企業和金融機構等開展合作,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

雙方指出,中國新發展理念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哈薩克斯坦第四次工業革命條件下的發展理念對中哈各自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願通過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雙方指出,務實合作是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的推動力。雙方願共同努力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雙方重申致力於促進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努力確保公平競爭環境,推動實現更加開放、包容、平衡、互利、共贏的經濟政策,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雙方高度評價今年4月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願根據在論壇期間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雙方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對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雙方指出,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意義重大。

雙方歡迎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的諒解備忘錄。

雙方願繼續提高合作水平,拓展以下領域合作:

(一)擴大雙邊貿易規模,豐富兩國貿易商品結構,發掘雙邊貿易新增長點,積極探索創新合作,促進高附加值和高新技術産品貿易,努力推動雙邊貿易平衡發展。制定《中哈經貿合作發展規劃》,推動雙邊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中方歡迎並邀請哈方作為主賓國參加2019年11月在上海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二)深化産能與投資合作。充分發揮中哈産能與投資對話合作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加強政策對接和信息溝通;發揮好中哈産能合作基金、中哈産能合作優惠貸款以及阿斯塔納金融中心平臺作用,創新和強化金融支持,推動更多重點項目落地。雙方將繼續落實好2015年12月14日兩國政府間《關於在産能與投資合作框架內便利雙方人員辦理商務簽證的協定》。雙方將繼續就新版《中哈關於鼓勵和相互保護投資協定》進行協商。

(三)擴大能源合作,根據雙方已簽署文件深化油氣、和平利用核能、電力、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

(四)拓展兩國金融領域合作。雙方支持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發展運行,鼓勵雙方金融機構與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深化合作。擴大本幣結算在貿易和投融資領域的使用規模,創新融資和擔保方式,用好各類投資平臺,做好投貸結合。

(五)加強跨境電商合作,建立電商合作機制,打造合作新業態和新模式,促進兩國“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對接。

(六)同步加強口岸等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海關、檢驗檢疫和邊境口岸、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和開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方面合作,進一步促進貿易安全與便利,不斷提升口岸運行管理效率和互聯互通水平。

(七)加強農業合作,雙方將在農産品貿易取得積極成果的基礎上,繼續加強農産品準入、農業投資、“種養加”全産業鏈、畜牧獸醫、植物檢疫和農業創新科技交流合作。

(八)探索科技、信息技術合作新模式、新項目,推動相關科研機構和高校合作。

(九)發展軍工軍貿合作,積極落實合作項目。

(十)加強航天領域合作,定期舉行專家磋商,開展經驗交流和人員培訓合作。

(十一)加強中哈國際道路運輸合作,提高運輸便利化水平,為增強中國-哈薩克斯坦國際運輸通道的競爭力創造良好條件。

(十二)加快發展國際鐵路貨運班列,包括發展中國-哈薩克斯坦-中亞、中國-哈薩克斯坦-歐洲、中國-哈薩克斯坦-海灣國家方向的集裝箱運輸,提升鐵路換裝效率,簡化通關手續,為中國貨物過境哈薩克斯坦運輸創造有利條件。

(十三)共同運營好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發揮部級協調機製作用,嚴格執行已簽署文件,加強雙方規劃和政策協調,提升共同運營和管理水平。

(十四)促進雙方人員往來,不斷提升便利化水平。

(十五)深化地方合作,推動建立友好城市關係,拓展合作區域和領域。積極評價今年5月在阿拉木圖召開的第二屆中哈地方合作論壇。

(十六)加強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拓展媒體合作,促進中哈學者學術交流,加強兩國文學作品和影視作品互譯合作,密切文藝團體互訪,繼續開展教育、衛生、體育、青年、旅遊等領域合作。在哈薩克斯坦“青年年”框架下開展相關活動,增進兩國青年相互了解和友誼。中方歡迎哈方來華舉辦“哈薩克斯坦旅遊年”。

(十七)弘揚絲綢之路精神,加強文化遺産交流合作與保護傳承,並鼓勵在古跡修復、聯合考古等領域擴大合作。

雙方高度評價中哈合作委員會利用和保護跨界河流聯合委員會的工作成果。雙方將在平等、睦鄰和互利原則基礎上,鞏固和深化兩國跨界河流領域的保護和利用合作。

雙方將繼續共同管理和經營霍爾果斯河友誼聯合引水樞紐。

雙方積極評價今年4月蘇木拜河聯合引水工程改造完工和霍爾果斯河阿拉馬力(楚庫爾布拉克)聯合泥石流攔阻壩開工。

雙方願積極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政府關於跨界河流水量分配協定》草案協商工作。

雙方指出,安全合作是中哈全方位合作重要組成部分,積極評價兩國執法安全和防務合作成果。

雙方認為,“三股勢力”、販毒、網絡犯罪、嚴重暴力犯罪和各種形式的跨國有組織犯罪給兩國安全與穩定造成威脅。

為有效應對上述威脅和挑戰,雙方願繼續深化安全合作,加強對口部門交流,維護國家邊境安全,共同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網絡犯罪、嚴重暴力犯罪以及跨國有組織犯罪活動,維護兩國安全和穩定。

雙方願繼續加強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內警務和執法安全合作,加大聯合執法力度,保障中心良好秩序。

雙方願進一步深化在軍事領域的務實合作,繼續開展團組互訪、人員培訓、聯演聯訓聯賽等領域交流與合作,共同參與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多邊防務安全領域合作。

雙方認為,腐敗威脅國家和地區穩定,阻礙社會經濟發展進程。雙方願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和相關雙邊文件為基礎,開展反腐敗經驗交流,共同推進廉潔絲綢之路建設,加強反腐敗司法執法、追逃追贓等反腐敗多雙邊合作。

雙方指出,兩國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立場相同或相近。哈方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這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中方積極評價哈方“全球倡議”構想為應對國際政治、經濟危機提供了有益平臺,支持哈方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建設性作用。

雙方願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以下簡稱亞信)、亞歐會議等多邊機制內的協調與合作,共同應對全球和區域性挑戰,維護兩國共同利益,保障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安全。

雙方一致認為,國際社會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應對新的威脅和挑戰。中國和哈薩克斯坦願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開展更加密切有效的協作,共同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

雙方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將加強兩國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的協作,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雙方認為,安理會改革涉及聯合國未來和全體會員國切身利益,需要通過充分民主協商,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一攬子”解決方案,並達成最廣泛共識,反對強行推動各方尚存巨大分歧的改革方案。

雙方滿意地指出,上海合作組織已成為國際關係的重要建設性力量。該組織在有效應對新的挑戰與威脅方面潛力巨大。雙方願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遵照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的宗旨和任務,依託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進一步發展政治、安全、經貿、人文、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

雙方指出,亞信是亞洲重要的地區安全對話合作平臺。雙方將繼續參與推進亞信進程,深化各領域信任措施合作,致力於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雙方支持亞信擴大組成和拓展對外交往,推動亞信在地區安全和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雙方願在亞歐會議框架下加強協調,共同促進亞歐經貿、交通物流、能源、教育、糧食安全、創新與通信領域務實合作。

雙方強調,政治解決是化解敘利亞危機的唯一正確出路。中方高度評價哈薩克斯坦為調解敘利亞危機所作努力。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對話會是衝突和解進程的重要平臺。哈方高度評價中方一直以來為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發揮的建設性作用。

雙方支持國際社會在尊重阿富汗獨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為阿富汗政府和平重建與“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解進程提供幫助。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卡西姆若馬爾特·克梅列維奇·托卡耶夫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對哈方代表團的熱情友好接待,並邀請習近平主席在雙方方便的時候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本聲明于2019年9月11日在北京簽署,一式兩份,每份用中文、哈薩克文和俄文寫成。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
習近平(簽字)    托卡耶夫(簽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