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髮指導意見 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

2019-09-12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放管結合、並重,把更多行政資源從事前審批轉到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上來,加快構建權責明確、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簡約高效的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形成市場自律、政府監管、社會監督互為支撐的協同監管格局,切實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促進提高市場主體競爭力和市場效率,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意見》提出了五個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夯實監管責任。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三定”規定明確的監管職責和監管事項,依法對市場主體進行監管,做到監管全覆蓋,杜絕監管盲區和真空。厘清監管事權,各部門要發揮在規則和標準制定、統籌協調等方面的作用,指導本系統開展事中事後監管,地方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強公正監管上。

二是健全監管規則和標準。分領域制訂全國統一、簡明易行的監管規則和標準,並向社會公開。加強標準體系建設,加快建立完善各領域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明確市場主體應當執行的管理標準、技術標準、安全標準、産品標準,嚴格依照標準開展監管。

三是創新和完善監管方式。原則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檢查都應通過“雙隨機、一公開”的方式進行。對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等特殊重點領域,依法依規實行全覆蓋的重點監管。深入推進“互聯網+監管”,提升監管精準化、智慧化水平。推行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對失信主體在行業準入、項目審批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對新興産業實施包容審慎監管。

四是構建協同監管格局。加強政府協同監管,建立健全跨部門、跨區域執法聯動響應和協作機制。強化市場主體責任,督促市場主體在安全生産、質量管理等方面加強自我監督、履行法定義務。推動行業協會商會建立健全行業經營自律規範、自律公約和職業道德準則,提升行業自治水平。發揮社會監督作用,暢通群眾監督渠道。

五是提升監管規範性和透明度。規範涉企行政檢查和處罰,壓減重復或不必要的檢查事項,禁止將罰沒收入與行政執法機關利益挂鉤。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健全盡職免責、失職問責辦法。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抓好責任落實,科學配置監管資源,鼓勵基層探索創新,加強法治保障和監管能力建設,切實維護公平競爭秩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