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1-8月全國吸收外資和服務外包發展情況並就中俄經貿合作等答問

2019-09-12 20:5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9月12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進行通報。

一、2019年1-8月全國吸收外資情況

2019年1-8月全國吸收外資的主要特點有:

(一)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

2019年1-8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7704家,實際使用外資604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9%(折892.6億美元,同比增長3.2%,未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下同)。

8月當月實際十月外資708.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6%(折104.6億美元,同比增長0.3%)。

(二)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保持較高增長勢頭

1-8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707.2億元人民幣;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252.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2%,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174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3%,佔比達28.9%。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665.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4%。其中,醫藥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48.6%和20.1%。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08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8.4%。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46.4%、54.4%和74.6%。

(三)東部、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穩步增長

東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6.9%和15.8%,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86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3%,佔比為14.3%。

(四)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保持穩定

主要投資來源地中,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日本、韓國、新加坡、荷蘭、法國投資同比分別增長7.4%、11.9%、10.6%、45.3%、17.1%,13.3%和14.5%;“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6.3%和7.7%(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二、2019年1-8月我國服務外包發展情況

今年1-8月,我國服務外包保持了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據商務部統計,1-8月,我國企業簽訂服務外包合同額7860.9億元人民幣(幣種不同),執行額5214.3億元,分別增長5.4%和14%,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4744億元,執行額3142.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2%和11.8%。

從結構看,1-8月,信息技術外包(ITO),業務流程外包(BPO)和知識流程外包(KPO)離岸執行額分別為1456.4億元、514.7億元和1171.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9%、33.8%和8.9%,佔離岸執行總額的比例分別為46.3%、16.4%和37.3%,互聯網營銷推廣服務、檢驗檢測服務、信息技術解決方案服務、電子商務平臺服務等生産性服務外包快速發展,1-8月,離岸執行額分別為14.4億元、44.3億元、18.8億元和35.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6.7%、67.2%、38.1%和36.9%。

從境外市場看,1-8月,我國承接美國、中國香港、歐盟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分別為661.7億元、541.1億元和527.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8%、14.7%和22.9%,佔離岸執行總額的比例分別為21.1%、17.2%和16.8%;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外包執行額573.1億元,同比增長10%。

從國內區域看,1-8月,北京、上海等31個示範城市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2731.4億元,同比增長8%,佔全國比重達到86.9%。

從就業看,1-8月新增服務外包從業人員36.4萬人,累計吸收從業人員1105.4萬人,其中大學以上學歷人員達到714.1萬人,佔64.6%。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中新社記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9月16日至18日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24次定期會晤,請問商務部如何評價中俄經貿的合作現狀,未來雙方將在哪些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

【高峰】: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和推動下,中俄經貿關係快速發展,全方位合作深入推進。

一是雙邊貿易穩步增長。2018年,中俄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中國連續9年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1-8月,雙邊貿易額達到705.9億美元,同比增長4.5%。此外,2018年中俄服務貿易快速發展,金額達175.9億美元,同比增長近1倍,成為雙邊貿易合作的新亮點。

二是投資合作不斷拓展。今年1-7月,中國對俄羅斯的全行業直接投資同比增長了13%。投資領域從傳統的能源油氣、農林開發延伸至汽車、家電、食品加工等製造業,投資方式也由傳統的綠地投資向參股、並購、設立基金等領域拓展。雙方正在積極推進中俄聯合科技創新基金的組建工作,助力科技創新領域投資合作。

三是大項目合作穩步推進。核領域一攬子合作全面啟動實施;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進展順利,計劃今年12月份啟動供氣;中國企業參股北極液化氣-2項目;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已成功合龍,後續建設正在積極推進。

四是農業合作快速發展。2018年雙邊農産品貿易額首次突破50億美元。雙方在畜牧養殖、大豆等領域的合作已取得積極成果,對深化兩國農業全産業鏈合作具有重要示範意義。

五是地方合作走深走實。“東北-遠東”委員會、“長江-伏爾加河”理事會等機制順利運行。雙方積極落實“中俄遠東合作發展規劃(2018-2024年)”和“東北-遠東”農業發展規劃,部分項目已經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兩國地方和企業積極借助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俄博覽會、東方經濟論壇、聖彼得堡經濟論壇等平臺開展對接,取得積極成效。

總體看,中俄經貿合作正在加速提質升級,向高質量發展目標持續邁進。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雙方有望在貿易、投資、數字經濟、農業、科技、航天、核能等領域達成多項務實合作協議,將為雙邊經貿關係發展注入新動能,進一步充實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中方願與俄方共同努力,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引領,在做大做強傳統貿易的基礎上,不斷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積極推進戰略大項目合作,加快商談經貿制度安排,推動地方合作持續深入,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我還是關於中俄的問題。我們知道,近年來中俄在遠東地區的合作得到兩國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本月初,胡春華副總理還率團出席了第五屆東方經濟論壇,您如何評價目前兩國遠東合作的現狀?對下一步合作有何期待?

【高峰】:加強中俄兩國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合作是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也是雙方務實合作的優先方向。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在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等機制的具體推動下,中俄遠東開發合作勢頭良好,已經進入貿易與投資相互促進、良性互動的發展新階段。

一是貿易額持續快速增長。根據俄方的統計,2018年,中國與俄遠東聯邦區貿易額達到97億美元,同比增長27.6%,佔聯邦區外貿總額的28.4%,中國連續三年保持遠東第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今年1-6月,中國與俄羅斯遠東聯邦區貿易額達到48.8億美元,同比增長21%。

二是投資合作不斷深化。據俄方統計,中方企業投資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自由港項目49個,協議的金額27億美元,是遠東第一大外資來源國。雙方在基礎設施、農林開發、能源資源、港口物流、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項目穩步推進。

此外,雙方在互聯互通項目、體制機制建設等方面也取得了顯著的成效。雙方已經商定,成立“東北-遠東”實業家理事會,計劃年內召開首次會議。

下一步,我們將在“東北—遠東”合作委員會的統籌指導下,與俄方繼續加強政策和項目對接,優化合作環境,在鞏固好現有成果的基礎上,推動中俄遠東開發合作持續走深走實。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想必您今天早上也已經看到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特宣佈將對中國的原定於10月1日徵收的關稅推遲到10月15日,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您是否能告訴我們,中方代表團將於何時赴美進行談判?此外,今天彭博有報道稱中方考慮允許企業開始購買美國的農産品,包括大豆、玉米和豬肉在內的農産品,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允許中方企業購買農産品是不是對推遲關稅的一個交換條件?

【高峰】:我們對美方釋放的善意行動表示歡迎。據我了解,中方企業已經開始就採購美國農産品進行詢價。希望雙方繼續相向而行,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這有利於中美雙方,也有利於整個世界。

關於你提到的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正在就高級別磋商的有關安排進行溝通。如果有進一步細節,我們會及時通報。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關注到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天公佈了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的第一次排除清單,排除的依據是什麼?後續還有哪些排除的計劃?

【高峰】:中方此次公佈的第一次排除清單包括16項商品,對排除申請進行審核的標準主要為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尋求商品替代來源面臨困難;二是加徵關稅對申請主體造成嚴重經濟損害;三是加徵關稅對相關行業造成重大負面結構性影響或帶來嚴重社會後果。

下一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繼續根據中國企業的申請,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適時公佈後續批次排除清單。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9月份開始,中美雙方開始對來自對方的進口商品提高加徵關稅。這是否會對中國外貿和經濟産生負面影響?中國經濟是否有足夠的韌性應對眼前的國際環境?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來穩外貿?

【高峰】:我們説過,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新舊動能轉化趨勢不斷強化,我們有充滿活力的微觀基礎、具有韌性的巨大迴旋空間、充足的宏觀政策工具,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確保經濟發展基本面的良好態勢。

我們將繼續推動各項穩外貿政策的落實,加強政策儲備,適時推出新的支持舉措,努力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我們注意到8月中國進出口增速比7月明顯放緩,能否請商務部分析一下原因?另外從9月起美國對華關稅措施繼續升級,商務部對今後幾個月中國外貿形勢有何預判?

【高峰】:8月當月,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速比7月有所放緩,這與全球經濟和貿易的發展趨勢是一致的。在出口方面,國際市場需求放緩。7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了今年全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至3.2%,全球貿易量增長預期也由3.4%下調至2.5%;8月,世貿組織發佈的貨物貿易晴雨指數為95.7,比上季度下降0.6,為三年來最低值,表明全球貨物貿易將進一步放緩。在進口方面,大宗商品進口價格下跌是主要的原因。其中,原油、成品油、大豆、煤炭的進口均價下跌6.6%至11.3%不等,僅此4種商品價格下跌拉低8月份進口增速1.5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我國外貿發展仍然保持穩中提質的良好態勢。8月份,我國進出口規模仍處於今年單月較高水平。1-8月,按照人民幣計外貿累計增長3.6%。根據世貿組織公佈的上半年數據,我國出口增速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平均水平。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繼續推動外貿向高質量發展。謝謝。

【南華早報記者】:追問一下關於農産品採購方面的問題。此前有美國傳媒報導説中方提議在下一輪中美經貿談判中,是以暫緩關稅升級和放寬對華為的制裁作為適當採購美國農産品的條件,請問這是否屬實?還有,中方採購的農産品當中是否包括大豆和豬肉?另外追問一下,談判安排方面會在11月15日之前嗎?

【高峰】:我並不了解有這樣的談判條件存在,中方談判的底線沒有變化。關於恢復自美國進口農産品,正如我剛才所説,中方企業已經開始就採購美國農産品進行詢價,大豆、豬肉都在詢價範圍內。關於你提到的具體的磋商,目前雙方正在就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有關安排進行溝通。如果有進一步信息,我們將及時發佈。謝謝。

我可以介紹一個具體情況。目前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著有效的溝通,按照雙方牽頭人上周通話商定,雙方工作層將於近期見面,開展認真磋商,為下一步高級別經貿磋商做好充分準備。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明天就是中秋節了,請問在中秋和國慶雙節當中,我們對於保證蔬菜、雞蛋、肉類供應價格,尤其是豬肉價格會有哪些措施?

【高峰】:中秋、國慶是居民消費的旺季,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是有保障的。從商務部監測的情況來看,9月份以來,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中,肉類、雞蛋價格有所上漲,漲幅趨緩,蔬菜、水果價格小幅回落。上周(9月2-8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豬肉、牛肉、羊肉、雞蛋的批發價格漲幅比前一週分別回落7.4、0.6、0.2和0.4個百分點,蔬菜、水果的批發價格比前一週分別下降了0.5%和0.9%。

為保障節日市場供應,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加強産銷銜接,拓寬貨源渠道,積極增加生活必需品特別是豬肉以及牛羊肉、禽肉、雞蛋、水産品等供應,適時投放中央和地方儲備凍豬肉和牛羊肉,確保節日市場供應穩定。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您剛才説中美雙方在工作層上已經進行了磋商,能不能透露一下雙方有沒有一些實質性的進展?在工作層上現在面對著主要的一些技術性問題是什麼?

【高峰】:剛才我已經介紹了,目前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有效溝通。按照雙方牽頭人上周通話商定,雙方工作層將於近期見面,開展認真磋商,為下一步高級別經貿磋商做好充分準備。如果有更多細節,我會及時向大家進行通報。謝謝。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明天就是中國的傳統佳節中秋節,在這裡我謹代表商務部新聞辦,感謝大家對我們新聞工作的支持,祝願大家節日快樂、闔家團圓、幸福安康!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