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經貿合作加速提質升級 合作領域不斷拓展

2019-09-15 15:01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9月16至18日對俄進行正式訪問並同梅德韋傑夫總理共同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2日在北京表示,中俄雙方有望在貿易、投資、數字經濟、農業、科技、航天、核能等領域達成多項務實合作協議。

近年來,中俄經貿關係發展快速。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中國連續九年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高峰介紹説,“今年1-8月,雙邊貿易達705.9億美元,同比增長4.5%。此外,2018年中俄服務貿易快速發展,金額達175.9億美元,同比增長近1倍,成為雙邊貿易合作的新亮點。”

中俄投資合作領域也在不斷拓展。高峰介紹説,從數據來看,中國對俄羅斯投資領域從傳統的能源油氣、農林開發延伸至汽車、家電、食品加工等製造業,投資方式也由傳統的綠地投資向參股、並購、設立基金等領域拓展。他還透露,“雙方正在積極推進中俄聯合科技創新基金組建工作,助力科技創新領域投資合作。”

高峰表示,中俄雙方大項目合作穩步推進且農業合作快速發展。他指出,雙方在畜牧養殖、大豆等領域的合作已取得積極成果,對深化兩國農業全産業鏈合作具有重要示範意義。“總體看,中俄經貿合作正加速提質升級,向高質量發展目標持續邁進。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雙方有望在貿易、投資、數字經濟、農業、科技、航天、核能等領域達成多項務實合作協議,將為雙邊經貿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能,進一步充實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張軍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