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關於金融企業涉農貸款和中小企業貸款損失準備金稅前扣除有關政策的公告

2019-09-16 10:14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金融企業涉農貸款和中小企業貸款損失準備金稅前扣除有關政策的公告
財政部 稅務總局公告
2019年第85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的有關規定,現就金融企業涉農貸款和中小企業貸款損失準備金的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政策公告如下:

一、金融企業根據《貸款風險分類指引》(銀監發〔2007〕54號),對其涉農貸款和中小企業貸款進行風險分類後,按照以下比例計提的貸款損失準備金,准予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

(一)關注類貸款,計提比例為2%;

(二)次級類貸款,計提比例為25%;

(三)可疑類貸款,計提比例為50%;

(四)損失類貸款,計提比例為100%。

二、本公告所稱涉農貸款,是指《涉農貸款專項統計制度》(銀發〔2007〕246號)統計的以下貸款:

(一)農戶貸款;

(二)農村企業及各類組織貸款。

本條所稱農戶貸款,是指金融企業發放給農戶的所有貸款。農戶貸款的判定應以貸款發放時的承貸主體是否屬於農戶為準。農戶,是指長期(一年以上)居住在鄉鎮(不包括城關鎮)行政管理區域內的住戶,還包括長期居住在城關鎮所轄行政村範圍內的住戶和戶口不在本地而在本地居住一年以上的住戶,國有農場的職工和農村個體工商戶。位於鄉鎮(不包括城關鎮)行政管理區域內和在城關鎮所轄行政村範圍內的國有經濟的機關、團體、學校、企事業單位的集體戶;有本地戶口,但舉家外出謀生一年以上的住戶,無論是否保留承包耕地均不屬於農戶。農戶以戶為統計單位,既可以從事農業生産經營,也可以從事非農業生産經營。

本條所稱農村企業及各類組織貸款,是指金融企業發放給註冊地位於農村區域的企業及各類組織的所有貸款。農村區域,是指除地級及以上城市的城市行政區及其市轄建制鎮之外的區域。

三、本公告所稱中小企業貸款,是指金融企業對年銷售額和資産總額均不超過2億元的企業的貸款。

四、金融企業發生的符合條件的涉農貸款和中小企業貸款損失,應先衝減已在稅前扣除的貸款損失準備金,不足衝減部分可據實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

五、本公告自2019年1月1日起執行至2023年12月31日。

特此公告。

財政部 稅務總局
2019年8月2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