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9年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9-16 14:2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2019年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介紹2019年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進行經濟數據例行發佈,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19年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付淩暉先生作介紹。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 付淩暉: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又一次和大家在這裡見面。今天是中秋節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再過十幾天就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日子。為了迎接70年的國慶,國家統計局編輯出版了《輝煌70年》大型圖書,目前已經出版發行,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進行查閱。下面按照慣例,我先介紹8月份經濟運行主要指標情況,之後回答大家的問題。

8月份國民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8月份,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形勢,各地區各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加強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狠抓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政策落實,經濟運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

一、服務業穩中有升,現代服務業增勢較好

8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6.4%,增速比上月加快0.1個百分點。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生産指數分別增長16.9%和8.1%,增速分別快於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10.5和1.7個百分點。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52.5%,繼續位於榮枯線以上;鐵路運輸業、電信廣播電視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軟體信息技術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8.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9.8%,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1-8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7.0%,比1-7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

二、工業生産穩中有緩,産業結構調整優化

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增速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32%,比上月加快0.13個百分點。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增長4.1%,股份制企業增長5.3%,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增長1.3%。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增長3.7%,製造業增長4.3%,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5.9%。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6.1%,比規模以上工業快1.7個百分點;其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醫藥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分別增長11.8%、8.3%和5.4%,比規模以上工業快7.4、3.9和1.0個百分點。3D打印設備、智慧手環、智慧手錶和太陽能電池産量分別增長152.9%、74.2%、51.8%和42.1%。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分項指數中,生産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分別為51.9%和50.3%,均高於臨界點。1-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6%,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

三、消費市場穩定增長,升級類商品增速加快

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896億元,同比增長7.5%,增速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扣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增長9.3%,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29134億元,增長7.2%;鄉村消費品零售額4762億元,增長8.9%。按消費類型分,餐飲收入3857億元,增長9.7%;商品零售30039億元,增長7.2%。消費升級類商品增速加快。限額以上單位文化辦公用品類和化粧品類商品分別增長19.8%和12.8%,增速比上月分別加快5.3和3.4個百分點。1-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62179億元,增長8.2%,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

1-8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64393億元,同比增長16.8%,增速與1-7月持平。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50745億元,增長20.8%,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

四、投資增長基本平穩,基礎設施投資有所加快

1-8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00628億元,同比增長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增長4.2%,比1-7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民間投資236963億元,增長4.9%,比1-7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投資84589億元,同比增長10.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面積101849萬平方米,同比下降0.6%,商品房銷售額95373億元,增長6.7%。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下降3.4%;第二産業投資增長2.1%,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長2.6%;第三産業投資增長7.3%。高技術産業投資較快增長,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2.0%和14.9%,增速分別快於全部投資6.5和9.4個百分點。

五、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調查失業率略有下降

1-8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984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89.5%。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5%,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6.6小時,比上月增加0.1個小時。

六、居民消費價格基本穩定,工業生産者價格下降

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8%,漲幅與上月持平,環比上漲0.7%。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7.3%,衣著上漲1.6%,居住上漲1.0%,生活用品及服務上漲0.7%,交通和通信下降2.3%,教育文化和娛樂上漲2.1%,醫療保健上漲2.3%,其他用品和服務上漲4.7%。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上漲1.5%,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1-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

8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0.8%,環比下降0.1%。全國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1.3%,環比下降0.2%。1-8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1%,全國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0.2%。

七、進出口保持增長,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

8月份,進出口總額27175億元,同比增長0.1%。其中,出口14786億元,增長2.6%;進口12390億元,下降2.6%。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2396億元。實際使用外資709億元,同比增長3.6%。1-8月份,貿易規模持續擴大,進出口總額201294億元,增長3.6%。其中,出口109519億元,增長6.1%;進口91775億元,增長0.8%。貿易結構和方式繼續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5.4%,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9.8%,比上年同期提高1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1.2%,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2.2%,比上年同期提高2.9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79303億元,同比增長2.9%。實際使用外資6040億元,同比增長6.9%。

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企業效益有所改善

微觀杠桿率下降,7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6.8%,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商品房庫存減少,8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49784萬平方米,同比下降7.6%,比7月末減少92萬平方米。企業單位成本費用比年初繼續降低。短板領域投資增加,1-8月份,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教育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2.2%、19.0%,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6.7、13.5個百分點。

1-7月份,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實現營業利潤同比增長9.2%;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6%,其中戰略性新興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和科技服務業分別增長12.2%、12.0%和11.6%,分別快於全部規模以上服務業2.6、2.4和2.0個百分點。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下降1.7%,降幅比1-6月份收窄0.7個百分點;其中7月份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6%,而6月份為下降3.1%。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9%,比1-6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5.87%,提高0.01個百分點。

同時應當清醒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國內經濟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下一步,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狠抓政策落實,全力做好“六穩”工作,鞏固和深化改革成果,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壽小麗:

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所在新聞機構。請各位記者開始提問。

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發言人,從剛才您發佈的數據來看,我們發現8月份主要經濟指標繼續放緩,請問原因是什麼?另外,您如何評價8月份的經濟運行情況?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從8月份當月指標來看,主要指標有升有降,工業生産略有放緩,服務業增長加快,同時市場銷售保持穩定,投資略有放緩。但總的來看,月度因為有各種因素影響會有一定波動,從1-8月份總的情況來看,我們認為經濟運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從生産來看,生産總體穩定,結構升級發展態勢持續。從服務業來看,1-8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7.0%,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快1.4個百分點。在介紹當中也看到,一些現代服務業發展增長是比較快,比如1-8月份,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22.4%,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增長8.1%,都明顯快於總指數增長。同時像科技服務業、戰略性新興服務業,1-7月份營業收入增長都保持比較快的增長,從這些情況來看,産業結構還是在不斷優化。從工業情況來看,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6%,高技術製造業增長達到8.4%,明顯快於全部工業增長速度,工業發展持續升級的態勢沒有發生變化。

從需求來看,內需在持續擴大,結構在優化。首先看消費增長,1-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2%,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0.8%,明顯快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速度。同時,升級類消費保持較快增長,像化粧品類、文化辦公用品類增長都是比較快的,服務性消費增長勢頭也比較好,1-8月份,餐飲收入增長達到9.4%,仍然快於商品零售的增長。其次,從投資情況來看,投資增長保持基本穩定。1-8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5%,其中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3%,快於全部投資增長,而且一些短板領域的投資,比如像生態環保的投資增長在40%以上,還有教育領域投資,1-8月份教育投資增長19%,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投資增長15.1%。從這些情況來看,投資結構在優化,需求結構也在繼續調整和優化。

就業在繼續增加,價格形勢總體穩定。1-8月份城鎮新增就業達到984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目標任務89.5%。從城鎮調查失業率來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8月份為5.2%,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5%,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還要看到大學生的失業率情況,8月份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調查失業率比上月回落1.9個百分點,就業情況總體是比較好的。從價格情況來看,1-8月份CPI同比上漲2.4%,仍然保持在全年預期目標之內。其中,1-8月份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漲幅只有1.7%,和1-7月持平,保持總體穩定。儘管8月份部分食品價格漲幅有所擴大,但是從8月份當月來看,CPI漲幅是2.8%,和上月持平。

外貿和外資仍然較快增長,外匯儲備在增加。1-8月份,進出口同比增長3.6%,其中出口增長6.1%,與歐盟、東盟等地區的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對主要貿易夥伴保持比較快的增長。同時與“一帶一路”國家的進出口增長也保持較快增速。從利用外資的情況來看,這兩年全球FDI都在下降,但從今年中國的情況來看,前8個月實際使用外資增長6.9%,這個速度也是比較快的,當月是3.6%。從外匯儲備來看,8月末全國外匯儲備3.1萬億美元,比上月末增加35億美元。

從這些數據來看,前8個月國民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結構優化態勢沒有變,穩中有進的態勢仍然在持續。當然也要看到,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增加,國內也確實存在著下行壓力。下一步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進一步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剛才發言人談到了物價的問題,我的問題是,下一階段CPI會怎麼走,會不會突破3%?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最近大家對價格都比較關注,從總的情況來看,前8個月CPI同比上漲2.4%,比上月略微擴大0.1個百分點。從8月份當月情況來看,CPI上漲2.8%,與上月持平,總的來看價格形勢還是保持穩定。

從當前情況來看,價格上漲結構性特點比較明顯。首先,目前價格上漲主要還是由食品價格上漲影響的,8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0%,漲幅比上月擴大0.9個百分點。影響當月同比漲幅1.9個百分點,佔2.8%的同比漲幅接近70%,其中豬肉價格上漲46.7%,漲幅比上月擴大19.7個百分點,影響當月價格漲幅1.1個百分點,接近全部價格漲幅的40%。所以,CPI的上漲主要受食品價格的上漲影響,特別是豬肉價格。

而前期漲幅比較高的食品比如像鮮菜、鮮果等價格漲幅等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落。鮮菜這個月同比下降0.8%,連續18個月同比上漲之後首次轉降,市場的供應增加了。鮮果前期漲幅比較大,這個月同比漲幅回落10個百分點以上,這是隨著應季水果的上市的結果。我們可以看到,食品價格當中豬肉價格在上漲,其他一些食品的價格在回落。從非食品價格來看,8月份非食品價格上漲只有1.1%,漲幅比上月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只有1.5%,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是穩定的。

從下階段情況來看,價格保持總體穩定有比較好的基礎。首先從食品價格來看,當前食品當中很重要的一塊是糧食,今年的糧食生産保持總體穩定,前期夏糧和早稻産量合計比上年同期增長約0.4%,目前秋糧生産保持總體穩定,這為糧食供應奠定了很好基礎。其他的食品價格也比較穩定,像鮮菜、鮮果等的漲幅都在回落,食品價格主要上漲還是豬肉價格的上漲。大家也看到,最近國務院出臺一系列的舉措來支持生豬生産,相信隨著市場不斷供應,在市場作用的調節下和政策支持下,市場供求會出現好轉。

第二個方面,從工業消費品來看價格穩定。總體來看,工業生産能力還是比較強的,工業品上漲動力有限。從8月份當月情況來看,家用器具、通信工具等這樣的産品環比價格還是下降的。

第三個方面,從服務價格來看保持總體穩定。今年以來主要服務領域的價格同比漲幅在2%以上,是溫和上漲。

從貨幣條件來看,目前貨幣供應量總體穩定,8月末貨幣供應量同比增長8.2%,與上月比略有加快,形勢穩定。

從這些形勢總體來看,價格保持穩定、控制在全年預期目標範圍之內還是有基礎、有條件的。謝謝。

路透社記者:

報告裏提到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加大,外部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這種背景下您覺得下一步採取怎樣的措施,保證季度經濟增長不要滑落到6%以下。您能不能粗略給我們介紹一下現在石油戰略儲備的水平。

付淩暉:

謝謝您的問題。您主要是兩個問題,一個是對經濟走勢的關心,另外一個是關於石油戰略儲備。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關於石油戰略儲備,我手上不掌握相關的情況,如果需要的話,可以跟我們工作人員聯絡,看有沒有相關的數據。

關於經濟走勢,今年以來國際經濟環境複雜多變,全球經貿增長放緩。從中國的情況來看,我們正處在結構調整的攻堅階段,經濟確實還存在一定下行壓力。但總的來看,中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還是有很多有利條件的。

第一,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今年以來國家高度重視就業問題,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第一次將就業政策置於和宏觀政策中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同等的地位,在“六穩”當中也把就業作為“六穩”之首,充分顯示了政府對就業問題的重視。從實際情況來看,就業市場在一系列措施作用下保持穩定,今年以來加大對重點群體,比如大學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的就業支持,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之中拿出1千億元來支持培訓,開展轉崗培訓、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等。同時,加大了對企業穩崗就業的支持力度,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今年全年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從實際情況來看,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保持在5.2%,總體穩定。新增城鎮就業達到984萬人,完成全年計劃89.5%。就業穩就意味著收入穩,也意味著民生穩,對於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增長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第二,經濟增長內生動力較強。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經過結構調整,中國經濟跟過去相比已經發生很大變化,特別是內需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上半年,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接近80%,其中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達到60.1%,中國消費增長處於需求升級和擴大非常快的階段,從主要數據來看,消費需求在擴大,消費結構在升級。從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速度來看,如果扣掉汽車零售,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3%,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同時,服務性消費保持較快增長,根據我們內部測算,目前服務消費增長仍然保持在兩位數。消費的擴大對經濟增長的穩定支撐作用和拉動作用是在提高的。

第三,中國正處於産業升級發展非常好的時期。從前面介紹的數據已經看到了,服務業發展持續較快增長,這符合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同時,服務業當中現代服務業增長比較快,像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增長都快於全部服務業,像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科技服務業等營業收入都保持比較快的增長。從工業情況來看,工業生産總體穩定,高技術製造業增長明顯快於一般工業增長,當月增長6.1%,累計增長8.4%。以上説明産業升級的發展是在持續的。

第四,經濟增長內生動力在增強。改革開放發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很好成效。目前營商環境在持續改善,新登記註冊企業數量大量增加,前8個月新登記企業日均1.9萬多戶。另一方面,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中國進一步打開開放的大門,進一步擴大服務領域的開放,明年要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為外商投資提供良好的環境。從這些方面來看,發展動力在持續增強。

綜合來看,我國經濟全年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實現全年預期發展目標是有基礎、有條件的,我們也是有信心的。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前8個月基礎設施投資增長4.2%,比1-7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請問原因是什麼?對於接下來四季度整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走勢怎麼看?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基礎設施投資在8月份增長有所加快,同比增長了4.2%,比上月有明顯加快。總的來看,基礎設施投資保持較快增長有不少有利條件,國家進一步加大對基礎設施投資的支持力度。從前期情況來看,基礎設施投資增長並不高,主要是由於今年大規模減稅降費舉措,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受到一定影響,影響了基礎設施投資能力。面對這種情況,中央政府加大支持力度,進一步增加專項債的發行,將明年部分新增專項債額度今年提前發行,這樣有利於支撐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長。

總的來看,中國基礎設施發展還有很大潛力。從數據來看,目前人均基礎設施存量水平相當於發達國家的20%-30%,在民生領域、區域發展方面,還有大量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謝謝。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

前期人民幣出現貶值,會不會對以美元計價的中國GDP有縮減壓力?統計局對這方面是否有擔憂?另外,追問關於石油的問題,近日因為沙特油田遇襲造成國際油價上漲,中國有沒有預案?另外,8月份工業出口交貨值出現下降,請問原因是什麼?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我先介紹一下關於工業出口交貨值的情況,工業出口交貨值這個月有所下降,總的來看和國際形勢變化有關係。因為今年以來世界經貿增長總體放緩,目前WTO全球貨物貿易晴雨錶指數連續多個季度低於100的臨界點,像貿易保護主義等因素的影響,客觀上造成世界貿易的減少,對工業生産出口交貨值、進出口特別是出口的變化産生影響。8月份,我國出口增長2.6%,上個月增速為10.3%,所以這是符合經濟運行大體情況的。

關於沙特油田的有關情況,今年以來國際經濟增長動能在減弱,從8月份情況來看,主要大宗商品價格是環比下降的,當月國際能源價格環比下降6%左右,OPEC一攬子原油價格環比也是在下降。沙特的情況對於全球能源市場會産生什麼影響,我覺得還需要觀察。

關於匯率對於經濟總量的影響,近期,美國降息以後美元指數大幅上漲,造成匯率波動,再加上中美經貿摩擦對於市場可能有一些影響,影響了人民幣匯率變化。總的來看,匯率變化最終是由經濟基本面決定,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經濟保持穩定發展的態勢沒有變。這些情況綜合來看,匯率的變化應該會保持穩定。謝謝。

中新社記者:

目前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進展如何?相關結果什麼時候向社會公佈?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非常感謝您關心經濟普查的情況,經濟普查是我們在和平時期一個重要的社會動員。按照普查條例的要求,經濟普查每五年舉行一次,一般是在尾數逢3或者逢8的年份舉行。2018年進行了第四次經濟普查,這次主要普查對像是從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的産業活動單位和法人單位、個體工商戶等調查對象。從目前情況來看,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協作下,在相關普查對象的配合下,經過160多萬普查人員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經完成了單位清查、現場登記、審核驗收、事後質量抽查、匯總評估等環節。在8月底的時候,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召開會議,聽取了普查結果彙報,肯定了目前總體普查情況的階段性成果。

應該説,第四次經濟普查為摸清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發展狀況提供了非常好的依據,也為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數據支撐和基礎。我們知道,中國經濟是快速發展的經濟體,內部結構隨著經濟發展發生了比較快的變化,通過普查能得到更基礎、更全面的資料。下一步,國家統計局將在9月份和10月份進一步對數據進行審核,之後擇機適時發佈經濟普查公告,公佈主要數據結果。這是我們下階段主要要做的工作。

在此基礎上,還要進行三項比較重要的工作:

第一,根據國際慣例,經濟普查之後會對普查年度的經濟總量進行修訂。因為獲得了更詳細的資料,根據普查資料對2018年經濟總量進行修訂。同時對歷史年度,也就是這次普查和上次普查之間歷史年度相關數據進行修正。

第二,在這次經濟普查獲得新的數據資料基礎上,我們將進一步推進地區GDP統一核算。根據這次普查結果,我們將實施GDP核算下算一級,由國家統一核算地方GDP。我們知道,在地方核算GDP過程中,因為存在跨省交易和重復計算的情況,過去一直有地方GDP加總大於全國GDP的情況,因為我們的核算體制是分級核算體制,通過這次經濟普查,我們將實施GDP統一核算解決這個問題。

第三,我們將進一步開發和利用第四次經濟普查的數據資料。我們知道,第四次經濟普查之後獲得大量二産和三産的數據資料,怎麼樣利用好這些數據資料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也是我們下一步要重點做的工作。我們將組織相關科研院所和相關人員對普查資料進行分析研究,在脫敏處理基礎上獲得微觀數據,把個體身份信息隱去之後,在這個基礎上放入微觀數據庫當中。目前,國家統計局已經建立了微觀數據實驗室,和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合作建立了數據開發中心。通過這樣的合作,為科研機構、科研人員深入研究普查數據情況、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提供更好的支撐。

謝謝。

壽小麗:

最後一個問題。

總臺央廣記者:

我注意到在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增速還在回落,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您怎麼看待工業增速的回落?另外這種回落在下半年是否會持續下去?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8月份工業生産增長略有放緩,這當中確實存在經濟本身有一定的下行壓力的因素,我們知道國際環境比較複雜,國內結構調整也正處在關鍵階段,這是第一個要講的。第二方面,從8月份當月來看還有一些特殊因素,比如8月份工作日比上年同期少一天,對當月工業增速有一定影響。今年8月份工作日是22天,上年同期是23天,對部分工業企業的生産速度會造成一定影響。第三方面,8月份一些氣候性因素對部分地區的工業生産也有一定影響。8月份全國登陸的颱風是三個,比歷史常年多1.2個,其中“利奇馬”颱風強度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五強的颱風,對東部地區省份工業生産造成一些不利影響。如果沒有這些特殊的因素,8月份工業生産還是比較穩定的。從累計的情況來看工業生産也保持穩定,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6%,高技術製造業增長8.4%,穩定增長的態勢還是在持續的。

從下階段來看,工業生産保持穩定還是有比較多的穩定條件。工業升級發展的態勢在持續,一系列工業發展的政策效力也在持續顯現,今年大規模減稅降費將為企業提供很好的支撐。從未來發展的情況來看,逆週期調節力度在加大,近期推進貸款市場化報價利率機制的形成,實施了降準,這些都為工業企業發展提供了很好的條件。當然,目前我們也應該看到工業生産確實還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下一步,還要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進一步強化逆週期調節,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促進工業平穩健康發展。

壽小麗:

謝謝付淩暉先生,今天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