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建設綜述

2019-09-16 19: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1994年,中央印發《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部署建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從1997年至今,中宣部累計命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473個,各地各部門建設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2萬餘個,全社會不斷興起愛國主義教育熱潮。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高度重視傳承弘揚優秀歷史文化和革命文化,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為激發愛國熱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揚民族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場所,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親臨多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參觀考察、發表重要講話,為推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已經成為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殿堂、中國人民的精神家園、中華民族的精神高地

中央有關部門和各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採取有力措施紮實做好各項工作,通過建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聯席會議制度,加大經費支持力度,加強保護、管理、研究、展陳、講解等專業隊伍建設,提高展陳條件和服務水平等,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維修保護進一步加強、環境面貌進一步改善、教育功能進一步強化。

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總建築面積2.27億平方米,展線總長度1.27億米,展陳實物525.74萬件、照片223.32萬幅、文獻資料195.59萬套,模擬場景、雕塑、模型等89.58萬件,共有講解員6.6萬人,年接待觀眾超過23億人次。這些基地覆蓋了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革命紀念地,從不同角度記錄了中華民族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展現了中國人民英勇奮鬥的壯麗篇章,反映了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奮鬥歷程,反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豐碩成果,日益成為激發愛國熱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揚民族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場所,成為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殿堂、中國人民的精神家園、中華民族的精神高地。

以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為載體,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揚偉大民族精神,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

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深入挖掘各類宣傳教育資源,不斷豐富展陳內容和活動形式,積極創新展示載體手段,堅持“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在廣大幹部群眾中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

聚焦重要時間節點,常態化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圍繞清明節、黨的生日、建軍節、抗戰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國慶節、國家公祭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充分結合各自特點,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增強愛國意識,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在勞動節、國慶節期間,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組織觀眾現場“唱革命歌曲”、紅軍後代“講紅色故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在每年清明節、7月7日、9月3日、9月30日、12月13日,都隆重舉辦儀式緬懷抗戰英烈和遇難同胞、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紀念抗戰勝利,開展誦抗戰家書、講英烈故事、唱抗戰歌曲等活動,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黃帝陵每年舉辦清明公祭和重陽民祭,成為全球華夏兒女拜謁祖先、凝聚愛國力量的盛大節日。

圍繞重大慶祝紀念活動,持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近年來,按照統一部署,圍繞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等重大活動,通過組織開展有莊嚴感和教育意義的慶祝紀念儀式、舉辦專題展覽和專題講座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各類群眾性教育活動,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時代主旋律。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在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之際舉辦《英雄史詩不朽豐碑》主題展覽,觀眾總數達52.7萬人。西柏坡紀念館、遼沈戰役紀念館、淮海戰役紀念館、平津戰役紀念館、渡江戰役紀念館聯合舉辦《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紀念建軍90週年解放戰爭經典戰役聯展》,走進天津、錦州、徐州等地70多家機關單位、高校和軍營開展巡展。

結合中央部署開展的主題教育,推進愛國主義教育深入開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特別是當前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很多黨組織都紛紛組織黨員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進行集中教育。各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結合實際,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就近就便開展參觀學習,聆聽革命故事、學習革命精神,感悟家國情懷、提升精神境界。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設立情景黨課《初心與使命》,以實景表演和朗誦的形式引領幹部群眾一同追憶中國共産黨在上海開啟的偉大征程。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打造紅岩黨性教育基地,累計舉辦1800余個黨員幹部培訓班,16.8萬黨員幹部參加培訓。

面向廣大青少年,廣泛開展生動活潑的愛國主義教育。依託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組織大中小學生等廣大青少年,廣泛開展緬懷祭掃、升國旗儀式、入黨入團入隊儀式和重溫誓詞、成人儀式等主題教育,開展冬令營、夏令營、體驗營、特色研學項目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成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課堂。江西于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組建130人的小紅星講解隊,講述紅軍故事,宣傳長征精神,成為于都河畔的一片靚麗景色。遵義會議紀念館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進校園”活動,把紅色故事、紅軍所用的實物、移動展板等送進校園和課堂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深受廣大師生的喜愛。

積極配合國家重大外交活動和外事交流,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成為展示新中國和中華民族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

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按照統一安排部署,在國家重大外交活動和外事交流中,通過舉辦主題突出、內涵豐富的精品展覽,設計形式多樣的參與體驗活動等,集中宣傳展示新中國和中華民族的良好形象。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被海外媒體譽為“令人難以置信的展覽文化”。當時參觀大型展覽成為外事活動的“標配”,先後有厄瓜多爾總統、柬埔寨首相、智利前總統、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統、奧地利前總理、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等上百批外國政要、外交使團、駐華機構等團體前來參觀,大型展覽成為對外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平臺。南湖革命紀念館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接待國外黨政代表團200余批次,向外國客人講好紅船故事、傳播中國革命精神,成為外國政黨和外國友人了解中國共産黨“密碼”、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窗口。

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凝聚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和眾志成城、堅韌不拔的愛國情懷,凝結著中國共産黨的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書寫了中國人民英勇奮鬥的壯麗篇章,承載著催人奮進的紅色基因和革命力量。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發揮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重大活動中的作用,把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牢記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奮鬥目標,從黨的初心和使命中汲取奮力前行的不竭動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