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俄方積極參加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對接框架下投融資項目——訪俄聯邦外經銀行行長舒瓦洛夫

2019-09-17 18: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17日電 專訪:俄方積極參加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對接框架下投融資項目——訪俄聯邦外經銀行行長舒瓦洛夫

新華社記者欒海

“俄羅斯聯邦對外經濟銀行(下稱外經銀行)已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關係。雙方正在多領域展開闔作,積極參加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對接框架下的投融資項目”,俄外經銀行行長伊戈爾·舒瓦洛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舒瓦洛夫表示,從地理位置和國土面積來看,俄羅斯在歐亞一體化建設中可發揮特殊作用。他表示,歐洲與亞洲間的部分陸路運輸途經俄羅斯,這些區段的交通流量較大,沿線電力供應、電信網絡較好,有潛力保證歐亞間外運貨物以最快速度抵達目的地。外經銀行正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企業等合作夥伴積極協作,在金融方面推進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對接。

舒瓦洛夫曾任俄政府第一副總理及俄中投資合作委員會俄方主席。據他介紹,俄中投資合作委員會2017年確定了70多個俄中政府優先發展、對投資方吸引力巨大的合作項目,這些項目得到優惠政策支持,由俄中政府相關部門協調落實。

“目前,外經銀行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負責對上述合作項目進行考察評估。外經銀行對其中13個項目抱有濃厚興趣,準備積極參與這些項目的落實,”舒瓦洛夫説。

他還表示,在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對接框架下,俄羅斯與中國正積極探討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合作,打造“冰上絲綢之路”是其中的重要方向。

“為發展‘冰上絲綢之路’的基礎設施,外經銀行正參與草擬一份冰級船建造計劃——準備造出2艘載重量達12萬噸和3艘載重5.1萬噸的油輪,以及15艘運力不等的天然氣運輸船。”舒瓦洛夫説,俄方希望中方能參與這一造船計劃,協助俄增強冰級船建造能力,促使北極亞馬爾地區開採的天然氣更快速高效運抵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從而落實“冰上絲綢之路”建設的相關倡議。

舒瓦洛夫説,外經銀行非常重視吸引中方企業參與、擴大俄中合作項目。今年8月,該銀行向在俄實施經貿項目的30多家中資企業集中推介了一批項目規劃,涉及公路港口基礎設施建設等。

“我們希望協助俄中合作單位順利推動這類經貿項目開展,”舒瓦洛夫説,“我們還期待在中方協助下,這類項目推薦活動常態化,從而吸引更多俄中夥伴參與項目或找到雙方感興趣的投資方案。”

舒瓦洛夫最後表示,外經銀行已同中方夥伴單位結成戰略關係,雙方均期待對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對接框架下的一系列合作項目進行聯合投資。舒瓦洛夫説,他將在2019至2020年度擔任上海合作組織銀行聯合體理事會輪值主席,期待遠東地區乃至廣大歐亞合作區域內的眾多工業和基礎設施合作項目將迎來更多發展機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