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0年,工業增加值增長超970倍

2019-09-17 20: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 張辛欣)全國工業增加值從1952年的120億元增長到2018年超30萬億元——970.6倍,這不僅是量變,更是質變。

1956年,我國第一輛解放牌卡車駛下生産線;2018年,國內汽車産量達2781.9萬輛,多年蟬聯全球第一。汽車工業的發展,是中國製造的縮影。

新中國成立之初,工業基礎薄弱、技術落後,只能生産紗、布等為數極少的産品,甚至一雙皮鞋、一塊香皂都要進口。今天,我國建立了現代工業體系,在聯合國公佈的500余種主要工業産品中,220多種的産量位居世界第一,成為世界製造業第一大國。

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按現價美元測算,2010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製造業第一大國,自此以後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2017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佔世界的份額高達27%,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巨變的數字見證著中國製造從體量到質量,內涵不斷延展。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出口商品中80%以上是初級産品。如今,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成為主力。2018年,機電産品出口9.6萬億元,佔我國出口總值的近60%。

219台!不久前公佈的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上,我國連續第四次數量位列第一。國際超算專家埃裏希·施特羅邁爾指出,中國成為國際舞臺上超算系統主要的生産者和消費者。

與日俱增的科技實力,為中國製造注入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創新驅動戰略指引下,工業創新能力顯著提高。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有效發明專利數達93.4萬件,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報告顯示,這一年中國成為第二大國際專利申請國。

由“世界工廠”到創新高地,中國製造正向“中國智造”挺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