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王毅將出席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及有關活動等答問

2019-09-17 22:58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9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9月16日,所羅門群島執政黨團會議以27票支持、0票反對、6票棄權的結果表決通過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最終決定。同日,所政府召開內閣會議通過上述決定。中方對所羅門群島政府這一決定有何評論?中國何時與所正式建交?

答:中方對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我們支持所羅門群島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自主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經同世界178個國家建立了正式的外交關係。

昨天所羅門群島以27比0的票數,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我們歡迎所羅門群島政府抓住歷史機遇,作出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的選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早日融入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的大家庭。中方願同所方共同努力,開啟兩國關係發展的新時代。

至於中國何時與所羅門群島正式建交,中國有句古語,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問: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兩處石油設施遭受嚴重襲擊,導致沙特石油生産50%暫停,國際石油市場出現大幅波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譴責這起針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事件,反對任何針對平民和民用設施的襲擊。我們呼籲有關方面避免採取導致地區局勢緊張升級的行動。

問:第一個問題,你是否能確認所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建交協議的準確日期?第二個問題,據報道,台灣當局此前已為所羅門群島提供了“財政支持”,所方已經同大陸探討如何代替台灣向所提供經濟援助,以使得原來由台灣當局提供的經濟援助能夠由大陸繼續提供。你能夠透露嗎?

答:我能感覺到你的提問字斟句酌,非常有技巧。(記者笑)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理解你是對中國同所羅門群島建交有著美好的祝願,希望越早越好。我剛才説了,中國有句古語,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關於你提到的經濟援助方面的問題,我注意到了台灣方面有人在當天召開的記者會上的一些言論。島內個別人士的言論充分暴露了他們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態。當然,對於那些習慣用金錢去“買”外交的人來説,他們可能理解不了有些原則是買不來的,信任也是買不來的。

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我們相信,同擁有14億多人口、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具有光明廣闊發展前途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必將為所羅門群島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我們願意與所方共同努力,開闢兩國關係發展的新的廣闊前景。

問:中國從沙特進口大量的石油。近期沙特石油設施遭到襲擊,這勢必影響沙特向中國供油。中國將如何應對由此引發的供應短缺問題?

答:我剛才已説過,中方譴責針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事件,反對任何針對平民和民用設施的襲擊。

我們當然非常關注這起襲擊事件對於國際原油供應市場價格穩定和安全方面的影響。至於中國會受什麼影響、採取什麼措施,這不是外交問題。事實上,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昨天已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你可以去查閱。

問:關於阿富汗的問題。據悉,中方威脅要否決聯合國關於阿富汗援助團的相關決議,原因是該決議沒有包括“一帶一路”倡議的相關措辭。你能否證實?

答:我不知道你是從哪得到的消息。我能告訴你的是,當前阿富汗局勢正處於關鍵階段,中方支持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繼續為阿富汗和平重建進程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幫助。當前,安理會成員正就聯阿團授權延期決議草案進行磋商,我們希望安理會各成員共同維護以往達成的重要共識,相互尊重彼此關切,繼續在阿富汗問題上開展建設性合作,維護安理會團結。

問:昨天,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並成立聯合調查委員會以維護香港的公義和人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了你提到的報道。這位議員還説,香港處於人道主義危機的邊緣,她是這麼講的嗎?(記者點頭)

現在香港的確處在一個危機邊緣,但不是這位議員口中説的“人道主義危機”,而是法治危機。過去兩個多月來,香港的局勢發展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我注意到,近日CNN記者也開始報道那些極端暴力分子對普通百姓、路人所造成的傷害,他們進行著瘋狂、令人髮指的攻擊,對整個社會的法治和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我相信在這樣的危機時刻,廣大的香港市民都應該站出來勇敢地大聲地對暴力説不!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恢復法治和秩序。真正需要調查的,是極端暴力分子和他們的極端暴力違法犯罪行為,以及這些人的幕後黑手。

問:據報道,南蘇丹總統基爾與主要反對派領導人馬夏爾近日在朱巴會面,雙方就11月12日按期組建新過渡政府等南和平進程有關問題達成重要共識。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南蘇丹總統基爾與主要反對派領導人馬夏爾舉行會面,就按期組建新過渡政府等問題達成共識表示讚賞和歡迎。我們希望雙方抓住契機,加快南蘇丹重振和平協議落實,早日恢復南蘇丹和平穩定。中方也將一如既往支持南蘇丹和平進程並提供必要幫助。

問:王毅國務委員下周出席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期間,會與其他聯合國成員國討論“一帶一路”倡議有關具體提議或項目嗎?

答:昨天我們已經發佈了王毅國務委員將出席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及有關重要多邊活動和雙邊會見的情況。王毅國務委員將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出席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和可持續發展目標峰會,還將主持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外長同聯合國秘書長會晤、中國同安理會非洲成員國外長會、文明古國論壇外長會、中國—拉共體“四駕馬車”外長對話。王毅國務委員還將集體會見海合會“三駕馬車”外長,出席安理會公開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日內瓦公約》簽署70週年紀念活動等,同聯合國秘書長、第74屆聯大主席及幾十個國家代表團團長或外長舉行雙邊會見以及出席在聯合國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圖片展開幕式。

“一帶一路”作為重大國際合作倡議受到各方廣泛關注,也被寫入了聯合國等有關文件。如果有關方面關心這個議題,相信中方會很樂意進行討論。

問:馬爾代夫外長將於今天開始訪華。你能否介紹他的訪華安排?

答:馬爾代夫外長此訪是進一步增進中馬之間相互信任、拓展互利合作的重要機會。有關的具體情況,我們會及時發佈。

問:近期,英國前議員加洛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一些外國組織在香港示威活動中進行幕後干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有外國勢力干預當前香港事務,這是千真萬確的。從媒體報道可以看出來,一些外國勢力通過不同方式插手香港事務,比如説公開支持極端暴力分子,美化極端暴力分子的嚴重違法犯罪行為,污衊香港警察極其克制地依法維護法治秩序。有些西方政客居然還公開會見香港分裂勢力及其頭目,為這些人撐腰打氣。從媒體報道中我們可以看到,美國通過國家民主基金會向那些從事分裂活動的所謂“反對派”提供了大量的資金援助。BBC“新聞之夜”還曾專門報道過,美方有關機構組織專門研討會培訓從事街頭暴力活動。他們有嚴密的組織和分工,這都有據可查。公開報道出來的只是冰山一角。我們的立場非常清楚,那就是要大聲疾呼: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政府、外國勢力、外國組織和個人干預!我們奉勸那些外國勢力儘早認清形勢,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我們希望那些暴力分子儘早認清形勢,回歸理性,認識到他們行為的嚴重危害性。

我們收集了一些相關的網上公開報道。如果你需要的話,我很樂意請我的同事向你提供。

會後有記者問及:據報道,所羅門群島已經作出同中國建交的決定。我們注意到,台灣當局日前表示,中方為太平洋島國提供的融資和基礎設施援助經常名不副實,可能給受援國造成過重債務負擔。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中方對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臺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我們支持所羅門群島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自主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這再次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同屬發展中國家,中方一貫秉持正確義利觀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開展合作,並在力所能及範圍內提供了大量真誠援助。中國的援助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著自身的鮮明特色:一是平等,即充分尊重各國意願,根據各有關國家需要提供幫助,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二是務實,即所有援建項目都經過科學論證,充分考慮項目的實效和有關國家財政的可持續性。三是開放,即中國援助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不搞零和博弈,而是致力於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四是可持續,即堅持“授人以漁”,不是簡單的輸血,重在幫助各國提高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

本著上述原則,中方長期以來為太平洋島國援建了國際會議中心、道路、辦公樓、學校、醫院等100多個成套項目,累計提供獎學金名額超過5000個,培訓了7000多名專業人才,有力促進了島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得到島國政府和當地民眾一致歡迎和讚賞。

在中國和島國合作過程中,無論是項目選擇,還是投融資合作,都是雙方共同商量並進行風險評估和投資可行性分析後,慎重作出決策。中方提供的貸款充分尊重受援國政府意願,投向受援國急需發展且存在資金缺口的領域。對於出現債務困難的合作夥伴,中方本著友好協商的原則妥善解決。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國家因為同中國開展合作而陷入債務危機。

必須指出,臺當局有關言論完全是子虛烏有的惡意中傷,充分暴露了他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態。中國的援助到底好不好,島國自身最有發言權,當地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