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訪俄 中俄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

2019-09-18 14:56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李克強總理于9月16日至18日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

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中俄領導人常態化會晤是兩國關係永葆活力、不斷前行的巨大動力。李克強總理在中俄建交70週年和兩國關係開啟新時代之際訪俄為深化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注入新動力,推動兩國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

推動中俄務實合作在新時代創造更多新成果

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前不久,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俄羅斯,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開啟了兩國關係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階段。

李克強總理在此訪前夕接受俄羅斯塔斯社書面採訪中表示,此次訪俄期間,雙方將梳理合作成果,規劃合作方向,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期待通過此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推動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取得新成果,進一步充實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內涵,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中俄關係是國際關係中最重要雙邊關係之一,不僅是中俄兩國對外關係中優先發展的方向,也是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穩定力量。”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投資研究部主任劉英奎9月17日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説。

他表示,進入21世紀以後,中俄兩國保持了高度互信的全面戰略協作關係;建立了各個層次的合作機制;兩國領導人互訪互動頻繁,民間交往密切;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互商互諒、協作共進;在經貿領域互通有無、快速發展;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堅持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原則,成為大國之間國際合作的典範。

拓展傳統和新興領域務實合作是李克強總理此訪中值得關注的亮點。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向本報記者分析,李克強總理此訪成果涉及的議題將非常廣泛,不僅涵蓋經貿、能源、航空航天、基礎設施等傳統合作領域,比如兩國將繼續深化能源合作項目,做深做實,也會涉及到一些新的合作方向,比如將合作擴展到農業、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領域。兩國高層互動頻繁有利於未來中俄合作空間的進一步擴大。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千億美元大關,達1070億美元,同比增長27.1%。中國連續9年保持俄羅斯第一貿易夥伴國地位,俄羅斯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排名第10位。

據了解,此訪期間,中俄雙方經貿部門擬簽署關於研究和編制兩國貿易至2024年高質量發展路線圖的聲明。

“中俄關係是世界和平發展的穩定器,應著力加強。”劉英奎説,當今世界,正處於技術創新、産業轉型與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也處於國際規則、國際格局、國際秩序調整、轉換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通常也充滿了不確定性。

因此,他認為,加強大國之間,尤其是中俄之間的機制建設、經貿發展、協調溝通,不僅有利於兩國之間的經貿發展,也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和貿易投資便利化發展,還有利於共同維護全球貿易自由化格局,維護全球和平安定的發展環境,值得高度重視。

中國經濟形勢:有韌勁、有希望,大家要有信心

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總體低迷,美國貿易投資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盛行,肆意挑起並不斷升級中美貿易摩擦,為世界經濟發展更蒙上了一層濃重的陰影。在這種形勢下,中國經濟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如何表現?如何認識、判斷中國經濟政策走勢,不僅中國關心,世界也關注。

劉英奎説,李克強總理在書面採訪對各國的疑慮給予了明確的答覆,也給中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增加了巨大信心,在當前嚴峻國際經貿形勢下,這種信心猶如寒冬中的暖陽,格外珍貴。

李克強總理指出,受世界經濟增長放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等因素影響,中國經濟也面臨一定下行壓力,但中國經濟發展有巨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

李克強總理還指出,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積極因素增多。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向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表示,李克強總理在這篇專訪中釋放出三個方面重要信息。一是中國經濟發展韌性足、空間巨大。二是政策調整還是比較及時、到位,而且未來可選擇的政策空間還是比較大的,就是“子彈充足”不用擔心。三是中俄兩個大國要攜手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總之,“中國經濟有韌勁、有希望,大家要有信心。”

胡遲認為,李克強總理對中國經濟發展形勢看得清晰、明確,更關注當前經濟形勢對民生的影響。

李克強總理在書面採訪中指出,中國政府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時努力在發展中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中國政府始終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我們穩增長主要是為保就業。只要就業比較充分,收入持續增加,環境質量不斷改善,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我們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

劉英奎進一步表示,李克強總理的書面採訪還傳遞出以下三個信號。

第一,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增長的大趨勢不會改變。中國經濟保持了長期穩定增長,創造了世界經濟發展史上的奇跡,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中國經濟發展是建立在若干獨特優勢基礎上的,也是經濟規律作用的結果,正如李克強總理總結的那樣,其一,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將持續釋放需求拉動力;其二,中國不斷深化的改革開放將進一步激發經濟活力。這些優勢是在中國特殊環境形成的,從某種意義上説也是中國獨特、其他國家不可複製的。

第二,中國政府致力於穩定經濟增長的決心不會改變。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探索出一條成功的經貿發展道路,應對各種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的能力日漸成熟,中國在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中的表現已經充分給予了證明。中國經貿快速發展的實踐還充分證明,調節經濟週期,應對經濟危機,市場與政府這兩隻手同樣重要,在這一點上中國政府已運用得得心應手、相當嫻熟,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中國政府有足夠的宏觀調控手段和能力創造穩定的發展環境。

第三,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的立場不會改變。李克強總理在書面採訪中指出,我們認準了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堅持把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參與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存在著一些方面機會和受益不均、傳統産業和就業受到衝擊等包容性不足問題。李克強總理在書面採訪中指出,對此,要全面深入分析,找出癥結所在,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不能簡單地、片面地把所有問題都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本身。正如俄羅斯諺語講的,“不會走的人摔不著”。不能走路崴了腳,就怪路不平,不再往前走。(記者 張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