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舉行發佈會

2019-09-18 16:5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鄭亮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浙江省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介紹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鄭亮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即將在浙江烏鎮舉行,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先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先生,浙江省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大會的有關情況和籌備工作進展,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首先,有請劉烈宏先生作介紹。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 中國網 鄭亮 攝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 劉烈宏: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的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受組委會委託,我向各位介紹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有關情況。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0月20日-22日在浙江烏鎮召開。本次大會以“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秉持開放、平等、互信、共贏理念,為各方提供碰撞思想、營造共識、攜手合作的平臺,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屆時,來自政府、國際組織、領軍企業、技術社群和社會團體的1500多位重要嘉賓將受邀出席。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與往年相比,本屆大會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新架構首度亮相。在往屆大會分論壇加領先科技成果發佈和博覽會的“1+2”架構基礎上,今年新增“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形成了“1+3”的新架構。大會期間舉辦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將在往屆基礎上進一步放眼全球,緊跟互聯網前沿發展趨勢,發佈15項左右年度頂級互聯網科研成果;“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本屆將啟用新展館,展覽總建築面積達4萬平方米,同時積極利用新産品新技術發佈、項目合作洽談等板塊,賦能企業發展,加速項目落地;“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聚焦互聯網雙創領域,打造新興産業和數字經濟的國際性賽事品牌,在本屆大會期間將舉辦總決賽及頒獎活動,助推全球互聯網合作創新,激發互聯網創業活力。

二是吸引力持續增強。今年大會論壇的內容將更加豐富,從數量上看,聚焦“科學與技術”“産業與經濟”“人文與社會”“合作與治理”四大重點板塊,共設置了20個分論壇,邀請各界嘉賓展開思想碰撞,匯聚全球智慧;從設計上看,中外部長高峰論壇、企業家高峰論壇等一批經典品牌論壇將繼續舉行,同時還將新增一批高層次、高質量的論壇,更具吸引力;從議題上看,既涵蓋了人工智慧、5G、開源芯片等科技熱點,又包括産業數字化、金融科技、工業互聯網等産業前沿,還涉及網絡空間數據治理、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等各方關切的議題,更具針對性和前瞻性。

三是國際化不斷提升。大會組織工作堅持國際視野,積極加強與知名國際組織、國際智庫等方面的互動合作,聚合了聯合國系統多家機構、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等40余個國際組織共同參與,促成多場高標準對話及論壇活動,推動形成更多全球共識。同時,今年大會嘉賓邀請的規格也更高、更加多元化,各國政府代表、企業領軍人物、知名專家學者、國際組織負責人等一批重要嘉賓將與會。

女士們,先生們,得到全球互聯網領域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已成功舉辦五屆。還有一個月左右,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就將在烏鎮拉開帷幕,一場更加精彩的盛會,期待著大家的到來。

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劉烈宏先生的介紹。下面有請朱國賢先生作介紹。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 中國網 鄭亮 攝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 朱國賢: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向新聞界的朋友介紹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籌備情況。在這裡,我謹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誠摯邀請各位朋友到烏鎮、到浙江領略千年古鎮的文化魅力,感受數字時代的精彩故事。再過十多天,我們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華誕,籌辦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是大慶之年辦盛會,是喜上加喜的大事,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大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對浙江的深切關懷,按照總書記提出的“用好世界互聯網大會品牌”要求,以更加開放、包容的理念,全力做好本次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努力實現“更精彩、更有效、更有影響力”的辦會承諾。

在座的很多記者朋友跟我們一起見證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成長,經過五屆的積澱和完善提升,本屆大會將以嶄新的面貌和豐富的內容呈現給大家。

在那裏,將展現千年古鎮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精彩畫卷。六年時光,烏鎮因網而變、因網而興,亮出新顏值,美出新氣質。如今的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雲舟賓客中心、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等大會地標建築沿世界文化遺産京杭大運河漸次鋪開,“范兒十足”的烏鎮國際戲劇節、“留住鄉愁”的烏村吸引了世界眾多的目光;烏鎮5G網絡全覆蓋、互聯網醫院、智慧養老、智慧交通等一批智慧項目讓老百姓收穫滿滿的幸福感。一網一世界,烏鎮發展的脈動生動呈現了全球互聯網共享發展的實踐成果。

在那裏,將演繹網絡科技創造美好生活的嶄新答卷。注重全球互聯網頂尖科技成果展示,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重要主題,彰顯互聯網造福人類的無窮魅力。本屆大會期間,在新建2萬平方米、可同時容納1萬人的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阿裏巴巴、騰訊、華為、卡巴斯基實驗室、寶馬、愛普生等中外知名企業將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的科技成果,全球領先網絡科技將輪番上演。同時,我們將引入5G遠程駕駛、智慧零售貨櫃、透明屏、太空漂移車等數十項智慧化項目,大會信息化管理和服務水平也進一步提升,讓人們體驗科技賦能的無限魅力。

在那裏,將感知互聯網大會給浙江帶來深刻變化的發展圖卷。五屆大會的成功舉辦其溢出效應全方位影響浙江經濟社會發展,流淌著互聯網基因的浙江幹部群眾,借助大會的東風,大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數字化轉型,加快建設“雲上浙江”“數據強省”,互聯網成為推動浙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和新動能。上半年,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達到了2696億元,同比增長了將近15%,發展活力強勁。我們做深做實浙江專場分論壇、“資本相親會”、“烏鎮咖薈”等品牌活動,主場搭臺唱戲,一大批互聯網企業、項目、人才等紛紛落地。開放的浙江正與世界共享創新機遇。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潮起錢塘觀世界。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作為東道主,我們將秉持“求真務實、誠信和諧、開放圖強”的浙江精神,高標準做好各項籌備工作,為大家呈現一場更加精彩、更具影響力的國際盛會。萬事皆具備,就等東風來。誠邀新老朋友相聚烏鎮、再續情誼,新的精彩在等待大家。再次感謝新聞界的朋友們長期以來對浙江的關心和支持。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朱國賢先生,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主題是“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請問劉主任,確定這個主題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劉烈宏:

謝謝你的提問,也感謝媒體朋友,感謝中央電視臺長期以來對大會的關注和支持。自2014年以來,世界互聯網大會已成功舉辦了五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週年,也是我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週年。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可以説,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無處不在。面對新的形勢,各方更加需要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本次大會緊跟時代潮流,秉持開放、平等、互信、共贏的理念,聚焦“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既回應了當前國際社會對人工智慧、5G、金融科技、工業互聯網等科技熱點和産業前沿的關切,又釋放了開放合作的誠意,將進一步拓展大會的深度和廣度,廣泛凝聚國際社會的共識,讓互聯網發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謝謝。

總臺國廣記者:

剛剛提到了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功舉辦了五屆,想問一下,大會給浙江省帶來了哪些現實影響?謝謝。

朱國賢:

從2014年到現在,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功舉辦了五屆,大會的知名度、影響力不斷提升,每年大約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與會。這其中,既有國際政要、國際機構的負責人,也有領軍人物、專家學者、中外知名互聯網企業負責人。大會在推動經濟發展、技術進步、網絡治理、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應該説,互聯網大會給浙江帶來的影響是全方位的、深層次的,是引領性的、開創性的。剛才我説到,在座的記者朋友和我們一起見證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成長,也見證了大會帶來的可喜變化。我梳理了一下,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展示了浙江的新形象。烏鎮五年的變化就是浙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縮影,世界互聯網大會讓世界進一步認識了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走下去的“美麗浙江”。第二,提供了新機遇。大會給浙江帶來了互聯網發展和數字經濟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成果,為浙江經濟社會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浙江正以創建國家數字經濟示範省為目標,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五年倍增計劃,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快速發展。2018年浙江數字經濟總量達到了2.33萬億元,較上年增長了19.26%,總量和增速都居全國第四。第三,深化了新合作。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烏鎮,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企業選擇了烏鎮、到浙江投資,僅去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浙江各地就現場簽約了20余個項目,超過300億元。這幾年,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企業項目在浙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歡迎在座的記者朋友和你們的同事到浙江親身感受這裡的新氣象、新變化。謝謝。

中阿衛視:

還有一個月左右,大會就要召開了,請問劉主任,今年大會有哪些重要的企業和大咖參加?謝謝。

劉烈宏:

世界互聯網大會是一場全球互聯網領域的盛會,一直受大家的關注。對於大會嘉賓的邀請,我們一直堅持開放的態度,歡迎來自全球政産學研各界嘉賓代表齊聚烏鎮,交流思想,促進共識,為全球互聯網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今年的大會嘉賓邀請工作自啟動以來,得到了來自全球各方的高度關注和積極響應。目前,已有一批重量級嘉賓確認參會,這些嘉賓來自世界超過70個國家和地區,既包括如微軟、高通、思科、蘋果、英特爾、亞馬遜、卡巴斯基、SAP、愛立信、諾基亞、三星電子、西門子等世界知名企業,也包括像阿裏巴巴、騰訊、華為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企業,還有多家中央企業。同時,還將有多位互聯網先驅人物和國際互聯網名人堂的入選者、諾貝爾獎獲得者、圖靈獎獲得者等國際知名學界代表以及一批外國政府高層代表、國際組織負責人參會。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都知道,在每年互聯網大會上,藍皮書和烏鎮展望都是重要成果,也廣受各方關注。我想問一下劉主任,今年的藍皮書和烏鎮展望會有一些什麼樣的內容,和往年相比,又有哪些創新點?謝謝。

劉烈宏:

謝謝你的提問。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和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也就是大家所説的大會的藍皮書和烏鎮展望,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重要成果,受到國內外的高度關注。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將對中國互聯網25年的發展歷程進行回顧總結,重點闡述2019年我國互聯網發展的新進展、新成果、新趨勢,系統展現中國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加速邁進的鮮活經驗和創新做法。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將回顧互聯網誕生50年來的發展歷程,對2019年全球互聯網發展狀況進行分析評估,匯總整理2019年主要國家推動互聯網發展的生動實踐和實際成效,並進行剖析和解讀,努力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提供新的思想借鑒和智力支撐。

《烏鎮展望2019》將闡述互聯網對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突出貢獻,分析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展望國際社會共同推動互聯網繁榮發展的美好願景。與往年相比,今年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創新:

一是回顧互聯網發展歷史成就。今年,我們在互聯網大會藍皮書中特別增設了“世界互聯網發展50年”和“中國互聯網發展25年”兩個章節,分別對世界互聯網和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歷程做了簡要回顧,闡述了互聯網對人類産生的深刻影響,以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的歷史機遇。

二是展望未來互聯網發展的趨勢。藍皮書系統分析了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並對如何積極運用互聯網、發展互聯網進行了展望,體現了對互聯網未來發展的堅定信心和美好前景。

三是優化互聯網發展評估的指標體系。今年兩份報告採用的互聯網發展評估指標體系,在整體與去年保持一致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評估指標體系結構,優化了算法模型,擴大了評估範圍,強化了數據採集,提升了指標體系的權威性、科學性和準確性,特別是在《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中新增了基礎設施建設、創新能力、數字經濟發展、互聯網應用、網絡安全、網絡治理六個方面分項評價指數前10位排名,為各地推動互聯網發展提供參考和借鑒。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提給盛書記的,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宣佈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想請問您的是,桐鄉作為長三角核心區域的一個縣級市是如何利用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紅利在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中有所作為的?謝謝。


浙江省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 中國網 鄭亮 攝

浙江省桐鄉市委書記 盛勇軍: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一直對桐鄉、對烏鎮的關心和關注、支持。自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大會越辦越好,紅利越用越好,桐鄉的經濟社會轉型的步伐不斷加快,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桐鄉鮮明的特徵。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

一,新技術先行先試。每年有上千家的企業選擇烏鎮發佈新技術、展示新成果、推廣新産品。烏鎮5G示範小鎮建設目前已經全面展開,50多項5G技術應用在陸續落地。

二,新産業風生水起。五年來桐鄉數字經濟企業的數量增長了5倍,信息製造業的産值和信息軟體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每年均以50%的速度增長。航天北斗應用中心、中電科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平安創客小鎮等一大批優質項目入駐。

三,新動能澎湃涌動。桐鄉目前已經有13.5萬家市場主體,每天還以新增上百家的速度在增長。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和省科技型企業突破1000家,兩年實現了翻番。兩化融合指數穩居浙江省的第一方陣,中國電商百佳縣連續多年名列全國前十。

當前,桐鄉正面臨著國際盛會和國家戰略優勢疊加的重大機遇,我們將進一步擦亮烏鎮這個IP,充分把握趨勢,發揮優勢,打造數字桐鄉、美麗桐鄉、風雅桐鄉和平安桐鄉。具體來説,我們想在“三個地”上面下功夫、做文章。

一是要努力打造互聯網創新的策源地。要強化數字賦能、平臺賦能、科技賦能。烏鎮峰會作為中國和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作為眾多互聯網頂級大咖的對話窗口,我們將把這些思想的盛宴轉化成為桐鄉不斷創新的不竭動力。要高標準建設世界互聯網産業園,聚焦5G、集成電路、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讓一大批優質項目落地。我們還努力推動鯤鵬生態系統在桐鄉落地,要搭建好華為5G創新中心、百度大腦創新中心、康佳先進技術研究中心和平安經濟城等一系列好項目、優質項目的落地,讓桐鄉成為眾多先進技術和新産品、新模式競相迸發的“黑土地”。

二是要努力打造現代治理的先行地。我們要讓城市管理更有序,讓服務群眾更有為,讓社會治理更有效。已經聯合華為、平安和中電科三大巨頭,建設基於大數據、物聯網技術的城市大腦,努力推動桐鄉成為全國新型智慧城市的縣級標桿市。我們要加快推動“數字政府”落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爭創全國營商環境最優市。我們還積極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尤其是要依託數字化賦能來強化推動現代社會治理體系的形成。

三是要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地。我們要充分發揮烏鎮巨大影響力的金字招牌,發揮比較雄厚的産業基礎優勢和處於長三角這樣一個黃金位置,在浙江省委和嘉興市委的統一部署下,結合桐鄉實際,進一步加大接軌上海、融入杭州的力度,形成全市域、全領域、全方位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格局。爭取到2025年,我們要實現“五個倍增”,就是要在去年人均GDP1.6萬美元的基礎上實現倍增,要實現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的倍增。通過這“五個倍增”來努力保持桐鄉的高質量發展水平繼續名列全國領先位置。

各位記者朋友,“烏鎮時間”備受大家矚目,中國的烏鎮正在大踏步向世界的烏鎮邁進,我們桐鄉的目標是:桐鄉,不僅僅要有烏鎮,我們將在更寬領域、更高層次推出桐鄉更多的精彩故事。我們再次熱情歡迎各位記者朋友能夠經常到桐鄉來“打卡”,傳播桐鄉好聲音,講述桐鄉好故事。謝謝大家。

華爾街日報記者:

近年來,中國的政府部門包括網信辦都在推出一系列有關網絡內容的規章性文件,特別是在監控網絡信息方面,這就導致了很多中國企業開始開發新的,比如人工智慧的軟體去進行分析,來控制這些網絡內容。我想問的是,是否這些領域的內容將會是中國企業未來能夠勝過美國企業的一個優勢點?因為現在我們看到很多美國企業,包括美國的Facebook都不能成功阻攔那些含有暴力內容的視頻信息,是否這些美國企業能夠從中國企業身上學到這些呢?謝謝。

劉烈宏:

謝謝你的提問。在內容審核上,臉書、推特等公司其實更有招數。前段時間,臉書、推特以散佈“假新聞”為藉口,封禁了一批發佈客觀理性聲音的中國賬戶。但與此同時,大量歪曲事實、攻擊抹黑中國的謠言信息卻大行其道。這充分表明,臉書、推特等公司的內容審核其實非常精準,如果説要“取經”的話,可能找他們更合適。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世界互聯網大會促進浙江數字經濟和數字政府建設,今年浙江繼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請問在這方面有哪些新的進展?謝謝。

朱國賢:

我當過30年的記者,我覺得當記者可能比較喜歡聽故事、舉例子,所以我先舉個例子。杭州市和阿裏巴巴合力打造的城市大腦,每天有來自全市70余個部門和企業的數據匯入了城市大腦,日均新增數據達到了8000萬條以上,包括警務、交通、城管、文旅、衛健等11大系統、48個應用場景,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方方面面的新變化。比如城市交通,杭州有條穿城而過的高架路全長22公里,城市大腦接入後,出行時間平均節省了4.6分鐘,大概是10%的時間;蕭山區104個路口信號燈自動調控,車輛通過速度提升了15%,平均節省時間3分鐘;杭州城管系統的便捷泊車,掃碼一次,終身綁定,全城通停,目前全市有30.3萬個泊位實現了“先離場後付費”,極大提升了停車的便利性。通過城市大腦優化交通管理後,杭州的交通整體擁堵情況有了明顯改善,交通延誤指數從2014年最高時的2.08降到目前的1.64左右,擁堵排名從2014年全國第二位降到去年的第35位。還比如衛健系統,城市大腦推出了“先看病後付費”舒心就醫,而且推行“最多付一次”服務,杭州市已經有245家公立醫療機構接入。

我們感到,世界互聯網大會除了帶給浙江産業紅利和經濟效益,還帶來了政務服務的理念轉變和方法創新。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進數字化轉型,一方面是做減法,著力優化營商環境,以數據跑路帶動企業群眾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可以説用我們幹部的辛苦指數換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當前“浙裏辦”已經匯聚便民服務應用415個,企業開辦實現了全流程一網通辦。另一方面是做乘法,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提升政府的管理效率,以數據觸達管理,用數據力量來改進管理實效,比如省政府推行了“互聯網+監管”,目前全省98.84%的執法人員開通了賬號6.15萬個,平均每天網上執法超過2.2萬次。可以説,政府的數字化轉型提升了行政效率,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在不斷完善提升。謝謝大家。

中新社記者:

請問劉主任,前段時間一款名叫ZAO的AI換臉技術軟體在中國爆紅,爆紅的同時有網友質疑它涉嫌侵犯個人隱私,並且條款當中涉及到霸王條款。請問網信辦對新技術、新應用有什麼看法?接下來用什麼方式監管這些新技術和新應用?謝謝。

劉烈宏:

謝謝你的提問。新技術、新應用帶來了發展機遇,同時也給網絡安全帶來了風險和挑戰。作為管理部門,國家網信辦積極支持新技術、新應用的發展。同時,也採取必要措施防範隨之帶來的風險。我們已經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出臺了《具有輿論屬性或社會動員能力的互聯網信息服務安全評估規定》《個人信息安全規範》等法規標準,正在制定《網絡生態治理規定》,目前在徵求意見。通過這些法規標準,我們指導督促互聯網企業開展安全評估,監管上線的新技術、新應用。我們還組織開展了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保護用戶個人信息和個人隱私,維護用戶合法權益。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問題提給劉主任,請問今年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有哪些新的看點?謝謝。

劉烈宏:

謝謝你的提問,也感謝你對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的關注。現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的徵集工作已經結束,來自全球互聯網領域的近40位專家組成領先科技成果推薦專家委員會,按照“公平、公正、客觀、權威”的原則,對徵集上來的成果進行推薦。目前,推薦工作已經接近尾聲。

與往年相比,今年領先科技成果的徵集內容更加多元化,發佈形式上也有一些新的變化。

一是覆蓋更廣泛。領先科技成果徵集於今年6月啟動,按照産品類、商業模式類、綜合類、理論基礎類和技術類成果進行廣泛徵集。包含人工智慧、5G、大數據、雲計算、數字化製造、工業互聯網等方面,基本涵蓋了與互聯網相關的領域和行業。

二是申報更積極。既有微軟、SAP、領英、甲骨文、特斯拉等多家外企申報,也有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電科、華為、阿裏、騰訊、百度等多家央企和知名互聯網企業申報,還有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知名高校申報。此次徵集還吸引了眾多中小企業和創新團隊參與。

三是更加突出創新。今年眾多創新型科技成果得到了推薦委員會委員們的關注和推薦,因此發佈活動將增加推薦委員會集中推薦發佈環節,讓更多的創新成果得到展示的機會。謝謝。

襲艷春:

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