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美大使:中美應管控分歧 拓展合作

2019-09-18 20: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紐約9月17日電(記者 潘麗君 劉亞南)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17日説,中美之間的矛盾分歧應通過平等磋商解決,拓展中美合作不僅對兩國有益,也能惠及世界。

崔天凱在紐約舉行的新時代大講堂活動中發表主旨演講時説,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才是正確的途徑。

他説,過去40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砥礪前行,取得了當年人們難以想象的巨大成就,給兩國17億人乃至全球70多億人帶來了巨大福祉,有力促進了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他強調,中美關係40年發展經驗表明,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合作需求和潛力巨大。

崔天凱説,當前中美關係問題的主要癥結,在於美方對中國的認知出現了偏差。他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生了舉世矚目的變化,取得了巨大的發展,但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發展目標是改善人民生活,不是爭奪全球霸權。

他指出,美國基於錯誤的認知,把中國當成戰略對手甚至敵手,是極其危險和不負責任的。美國現行對華政策,包括在台灣問題上美方屢屢觸碰紅線、挑起和升級中美經貿摩擦以及宣揚中美“脫鉤論”,並不能為美國帶來利益。

他説,中美之間有矛盾分歧很正常,但差異和分歧不應成為發生對抗和衝突的理由。他強調,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對世界穩定繁榮意義重大。在應對核擴散、恐怖主義、氣候變化、自然災害、人工智慧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等諸多全球性問題時,都需要國際合作,特別是中美合作。

當天的新時代大講堂活動由中國日報社和中國銀行聯合主辦,主題為“中美關係40年:回顧與展望”,邀請多名中美政商學界代表發表講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