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山水相連到民心相通——廣西推動中國—東盟文化交流開啟新篇章

2019-09-18 20: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9月18日電 題:從山水相連到民心相通——廣西推動中國—東盟文化交流開啟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 黃浩銘

九月的廣西南寧,丹桂飄香,賓朋盈門。作為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16年來,廣西在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方面的橋梁作用不斷提升,對推進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發展發揮了積極影響。

從相知到相融 文化交流向縱深發展

剛剛過去的中秋節,廣西大學的老撾留學生新贏和同學們一起去看花燈展,品嘗各地不同特色的月餅。第一次在中國過中秋節,新贏就被濃厚的節日文化氛圍所打動。

“中秋節在中國有家人團圓、祈求平安的意義,我以前雖有了解,但親自感受後,才能理解這些深意。”新贏説。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近年來,廣西作為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的窗口,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東盟留學生前來學習。目前,廣西高校已與周邊國家近2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關係,約1萬名東盟國家留學生在廣西求學,廣西已經成為全國招收東盟國家留學生最多的省份之一。

東盟元素已經成為廣西校園文化中一道亮麗的風景。東盟留學生參與演出的節目頻繁出現在校園的各種比賽中,有些節目甚至走出校園,走向全國。

廣西藝術學院越南留學生潘寶茹編導的舞蹈《阿乜啊海》,從全國參展的137個舞蹈劇目作品中脫穎而出,成功入圍中國舞蹈界頂級的舞蹈展示活動——第12屆全國“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學成果展。

廣西藝術學院舞蹈學院副院長韋金玲説:“《阿乜啊海》12位留學生演員出場的時候,現場有觀眾感嘆廣西能找到那麼多東盟國家留學生來表演群舞節目,為大家獻上這樣一場文化底蘊深厚的視聽盛宴。”

平臺效應凸顯 文化合作碩果纍纍

2006年以來,廣西每年承辦中國—東盟文化論壇,以及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中國—東盟(南寧)戲曲演唱會等配套活動,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2016年第11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通過了相關會議紀要,進一步深化雙方在藝術教育領域的合作,為促進藝術教育資源的共享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2017年第12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採用“開幕大會+專業會議+藝術呈現+配套活動”的架構,聚焦“中國—東盟傳統藝術傳承與發展”,並通過了《中國—東盟藝術院校校長圓桌會議南寧倡議》,出版了《中國—東盟傳統藝術精粹》。

2018年第13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緊緊圍繞“傳承創新 發展共贏——中國—東盟文化創意産業的交流與合作”主題,以“開幕+大會+展演+簽約+會談+配套”的架構,開展了“民族瑰寶 八桂神韻”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活動、“創意點亮生活”文創産品展、中外企業現場簽約、企業家會談等活動,編印了中英圖文版《創意點亮生活 中國—東盟文化創意産品集錦》,得到各方廣泛關注。

今年舉辦的第14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旨在推廣中國與東盟各國交流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的實踐經驗,探討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的趨勢及路徑,展望中國與東盟開展文化旅遊交流合作的願景,助推中國與東盟各國文化旅遊共同繁榮。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對外交流合作處處長程大興表示,廣西多年來一直積極搭建和完善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合作平臺,開展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元、高效務實的活動,對推進中國與東盟文化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深化文化交流 開啟合作新征程

2000多年前,以廣西合浦等為始發港的“海上絲綢之路”拉開了中國與東南亞人民友好交往的序幕。2019年,作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的開局之年,廣西與東盟在文化交流領域開展了更多務實有效的合作,持續推動中國—東盟文化交流拓展到更廣闊的領域。

今年7月,廣西成功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文化展和中國—東盟博覽會動漫遊戲展,集中展示了中國和東盟特色文化形象、旅遊文化、演藝文化、創意文化産品、期刊出版物、動漫遊戲及相關産業的服務外包、開發製作、版權交易、出版發行、譯製播放、衍生品等,吸引了中國、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等國的200多家企業參展交流、洽談簽約,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在文化、動漫和遊戲産業領域的交流合作,積極培育文化領域新業態。

如今,廣西與東盟的文化交流合作已經由傳統的藝術表演,拓展到多個領域。這些持續、多層次、多形式的展示和交流,正推動著廣西與東盟各國文化領域合作邁向新的發展階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