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首條市內高鐵濟萊高鐵開工建設

2019-09-18 21: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9月18日電(記者 王志)18日,全國首條市內高鐵--濟萊高鐵正式開工建設,線路全長117.5公里,設計行車速度為350km/小時,建成後從濟南市鋼城區到濟南新東站只需22.5分鐘。

據了解,濟萊高鐵是山東省“四橫六縱”高鐵網京滬通道、旅遊通道與濱臨通道的連接線,是濟南“米字型”高鐵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今年山東開工建設的首個高速鐵路項目。

今年1月,山東省政府通報,國務院批復同意山東省調整濟南市萊蕪市行政區劃,撤銷萊蕪市,將其所轄區域劃歸濟南市管轄;設立濟南市萊蕪區,以原萊蕪市萊城區的行政區域為萊蕪區的行政區域;設立濟南市鋼城區,以原萊蕪市鋼城區的行政區域為鋼城區的行政區域。調整後,濟南市轄10區2縣,面積10244平方公里,區域範圍內人口870萬。

濟南市萊蕪市行政區劃調整後,濟萊高鐵成為濟南市的市內高鐵。濟萊高鐵線路起于濟南東站,經歷城區、高新區、章丘區、萊蕪區、萊蕪高新區、鋼城區,終於鋼城站,設濟南東、港溝、章丘南、雪野、萊蕪北、鋼城6座車站,設計行車速度為350km/小時。濟萊高鐵將越過魯中隆起區、中部低山丘陵區和南部剝蝕丘陵區,沿途需建設隧道24座、橋梁53座,橋隧總長90多公里,橋隧比例77.43%。

據介紹,濟萊高鐵建成後從鋼城區到濟南新東站只需22.5分鐘,2025年運輸能力將超過500萬人/年,不僅將有力推動濟南實現區域協調融合發展,而且將加快山東省會城市群發展,優化全省高鐵網絡,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