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2019-09-19 07: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持續下降
我國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舉行新時代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情況發佈會。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搶險救援等各項應急管理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應急管理事業邁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據介紹,目前我國已基本形成了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系,累計頒布實施了《突發事件應對法》《安全生産法》等70多部法律法規。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關於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制定了550余萬件應急預案;形成了應對特別重大災害“1個響應總冊+15個分災種手冊+7個保障機制”的應急工作體系,探索形成了“扁平化”組織指揮體系、防範救援救災“一體化”運作體系。

孫華山表示,2018年我國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保持了“三個繼續下降”,今年前8個月也保持了較大幅度的下降,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9.8%和19.4%,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分別下降17.7%和30.8%。

據介紹,安全生産雖取得顯著成效,但與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事故總量雖然大幅度下降,但死亡人數還較大,前8個月全國有1.8萬人在各類生産安全事故中遇難,重特大事故時有發生,目前我國還處在事故的多發易發階段,尤其是一些新産業、新領域的發展,産生了一些新隱患、新風險,對安全監管工作帶來了新挑戰。

下一步,應急管理部將強化安全發展理念,大力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觀念,增強全社會安全意識;推進科技興安,加大研發投入,在一些高危行業、危險崗位,用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加強安全法治建設,完善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加大安全監管執法力度,加強事前風險評估和事中事後嚴格監管。

按照黨中央改革部署,原公安消防部隊、原武警森林部隊轉制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長瓊色表示,近一年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積極適應“全災種”救援需要,分區域在全國布點建設了27支地震、山嶽、水域、空勤專業隊以及2個消防救援搜救犬培訓基地,在各省份組建了機動支隊、抗洪搶險救援隊,各地同步組建了246支工程機械救援隊、2800余支各類專業隊,在邊境線組建了6支跨國境森林草原滅火隊,在黑龍江和雲南分別建設了南、北方空中救援基地。(記者 常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