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具體體現——前8月全國財政收支數據解讀

2019-09-19 14:36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具體體現
——前8月全國財政收支數據解讀

財政部9月1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8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7061億元,同比增長3.2%。全國稅收收入117134億元,同比下降0.1%。非稅收入19927億元,同比增長27.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53069億元,同比增長8.8%。

“1-8月,財政收入增幅同比回落6.2個百分點,主要受減稅降費政策效應持續顯現、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等因素影響;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幅同比提高1.9個百分點,保持了較強的支出力度,重點領域支出加大。這兩方面數據是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具體體現。”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減稅效果持續體現

“1-8月,全國稅收收入下降0.1%,這説明減稅效果持續顯現,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得好。”白景明説。

他進一步分析,分稅種看,國內增值稅增長4.7%,增幅同比回落8.9個百分點,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稅稅率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值稅新增減稅效果進一步放大等影響;企業所得稅增長3.6%,增幅同比回落9.3個百分點,主要受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以及企業利潤同比下降等影響;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6.9%,主要受下調進口貨物增值稅稅率等影響;個人所得稅下降30.1%,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調整稅率的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加6項專項附加扣除的減稅效應的疊加釋放。此外,涉及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的“六稅兩費”同比下降0.4%。

“稅收收入增幅下降0.1%,雖然下降幅度不大,但卻是首次出現由正轉負,充分體現了減稅的高強度。”白景明説,尤其是個稅增幅下降30%,拉低了增長率。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接受記者採訪時説,2019年以來,我國在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上都採取了大規模大幅度的減稅政策,稅收收入增幅下降表明減稅降費政策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

與此同時,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增加非稅收入,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1-8月,非稅收入19927億元,同比增加4276億元,增長27.3%。 白景明説,非稅收入增幅較高主要是中央和地方財政積極挖掘潛力,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增加收入。

數據顯示,1-8月,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同比下降,包括教育費附加在內的專項收入下降2%;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在去年同期下降18.9%的基礎上,今年同比又下降0.9%。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增加收入主要包括:國有資本經營收入同比增加2880億元,增長5.7倍;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同比增加945億元,增長21.3%。上述2項合計增收3825億元,佔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89%,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24.4個百分點。從中央看,中央財政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以及部分中央金融企業分紅收入同比增加,合計佔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63.7%,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17.4個百分點。

“在減稅降費的大背景下,1-8月非稅收入實現了高速增長,對於維持財政收支平衡起到了重要作用。”李旭紅説。

財政支出保持較快增長

1-8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幅比6.5%的全年預算增幅高2.3個百分點,支出進度為65.1%,與序時進度基本一致。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2185億元,增長8.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0884億元,增長8.8%。

截至8月末,中央財政撥付轉移支付資金為預算的72.4%,比序時進度快5.7個百分點。重點支出預算執行較好。教育、科學技術支出分別增長9.2%、15.2%,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8.5%、8.2%,節能環保支出增長13%,農林水支出增長8.6%。

白景明認為,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高於預算增幅,主要是較去年同期支出進度提前,教育、科技、社保、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增幅較高。

“高強度的減稅,形成了良性循環,也推動了經濟的增長,使高強度支出有了保證,重點領域資金需求得到較好保障。”他説。

白景明分析,今年以來,一些投資性支出增長較快,比如交通運輸支出8413億元,同比增長16.1%,修鐵路、建港口等投資對經濟增長效果明顯。另外,教育、科學技術、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這些民生支出增長幅度較大,民生支出增長為了促進消費。投資和消費增加了,也促進了經濟增長。

李旭紅説,今年以來,我國針對小微企業、高科技企業、重點領域企業進行了重點專項扶持,支持我國的供給側改革以及結構性改革。減稅降費背景下,我國對重點領域及項目的支持並沒有減少,財政支出結構方面,教育支出、科學技術支出、節能環保支出都高於預算支出增速。這體現了我國對教育、科技和環保方面的高度重視,將財政支出花得更合理、更高效,更能為居民帶來切實的福利。

財政收支運行平穩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中央財政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支持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積極採取措施實現財政收支平衡。

——多渠道籌集資金彌補減收。中央財政統籌採取增加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等方式籌集財政收入。

——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今年中央部門帶頭壓減一般性支出5%以上,“三公”經費預算壓減3%。同時督促地方加大一般性支出壓減力度,力爭達到10%以上,將省出的資金優先用於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方面。

——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2019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預算安排75399億元,增長9%。預算執行中,中央財政加快轉移支付預算下達進度,均衡性轉移支付、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都已全部下達地方,上述措施及時充實了地方財力,緩解了收支矛盾。

——強化預算嚴肅性和約束力。中央財政帶頭把緊預算關口,嚴格控制預算追加事項,除應急救災等支出外,執行中原則上不再出臺增支政策,必須出臺的政策通過以後年度預算安排解決,防止加劇收支矛盾。嚴禁各部門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花錢,結余資金按規定及時交回,統籌用於急需資金支持的領域。

——加強對地方收支預算管理的指導,專門印發通知並召開專題會議對地方進行部署,要求地方結合本地實際,統籌採取增加地方國有企業上繳利潤、盤活存量資金資産、增加調入使用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方式籌集資金,同時硬化預算執行約束,加大財力下沉力度,強化績效管理。

這位負責人表示,總的來看,2019年預算安排對減稅降費的影響有較為充分的準備,中央預算收支平衡可以得到保障。個別地區受重點行業利潤下降、産業結構調整等因素影響,加上減稅降費幅度超過年初預期,完成收支預算存在一定困難。對此,中央財政在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基礎上,指導和督促地方開源節流,做好預算平衡。地方在此過程中,如果觸發預算調整的條件,應嚴格按照預算法等有關規定編制預算調整方案,按程序提請本級人大常委會審查批准。是否調整預算由地方根據本地情況研究確定。

“從目前了解情況看,個別省份和部分市縣已實施或計劃實施預算調整。下一步,財政部將密切跟蹤地方預算執行情況,督促地方切實做好預算收支管理。”上述負責人表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