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典型做法

2019-09-19 1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3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複製推廣借鑒工作的通知》,為便於各地區更好貫徹落實,現將北京市、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具體舉措同步公佈如下。

一、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的改革舉措

主要聚焦現行法律框架下國家政策支持、做法科學、經驗成熟、成效明顯的改革舉措。具體包括開辦企業、獲得電力、登記財産、繳納稅費、跨境貿易、執行合同等6方面13項改革舉措。

(一)開辦企業(5項)。

改革舉措1:開辦企業全程網上辦。具體做法:

北京市。依託政務服務平臺,構建優化“e窗通”平臺,開辦企業申領營業執照、刻製印章、申領發票、用工信息登記、銀行預約開戶全流程在線申報。(1)企業開辦“零見面”,依託“e窗通”系統實現申請人在線申請、在線簽名、部門網上審批,審批結果由後臺推送完成,推廣使用電子執照和電子發票。構建企業網上填報“零見面”、部門信息共享“零見面”、使用電子執照“零見面”、證章寄遞“零見面”的“企業開辦零見面”服務新模式。(2)提供“e窗通”企業一日準營套餐服務,西城區稅務局進駐區政務服務中心與區市場監管局聯合設立企業開辦專區,納稅人在“e窗通”網上申請新辦企業,稅務工作人員在後臺網上審批。通過後,納稅人到政務中心現場領取公章和營業執照時,稅務人員同時完成稅控設備發行及發票領用,實現了納稅人在提交申請後1天內領齊營業執照、公章、稅控器和發票。成效:印發實施《關於深化營商環境改革推進全程網上辦理提高企業開辦效率的通知》(京市監發〔2019〕4號)、《關於提高企業開辦效率的通告》(通告〔2019〕10號)。自2019年1月17日“e窗通”系統上線以來,有超過11萬戶企業通過“e窗通”辦理企業開辦業務。目前,北京98%的企業開辦通過網上全程辦理,部分區網上開辦率達到100%,企業開辦1天辦結。

上海市。(1)依託政務服務平臺,建立“一窗通”服務平臺,申請人可一表填報信息、一次提交數據,無需二次登錄即可實現市場監管、公安、稅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數據同步採集、業務同步辦理、結果實時共享,營業執照、企業公章、涉稅事項並聯辦理,員工就業參保登記在線與執照同步辦結,還可享受銀行預約開戶和單位公積金辦理業務,實現開辦企業統一提交、一天批准、當天領取,最快2天可營業。(2)依託政務服務平臺,建立包括電子認證、電子簽名、在線提交、在線審核、網上發照、電子歸檔在內的企業設立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企業設立登記系統與公安人口庫、不動産登記庫、公安地址庫的數據共享,實現數據標準的統一和輔助審查。建立集中登記地管理維護系統,以集中登記地作為企業住所的,實行住所申報承諾制。成效:2018年3月31日上海市上線“一窗通”服務平臺,實現統一申報、一天審批、當天領取,開辦企業最快2天可營業。利用身份認證和電子簽名技術實現申請人申請及登記機關審批全過程在線完成,申請人無需現場提交任何紙質材料即可完成公司設立登記,並在線領取電子營業執照,公司登記“零跑動”。

改革舉措2:壓縮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具體做法:

北京市。通過“名稱自主預查”、“經營範圍規範化”、“系統智慧審批”以及落實容缺受理、網上辦照等措施,實現營業執照辦理再提速,當天即可領取營業執照。成效:向社會承諾“一天領執照”,實際數據測算中已實現領取營業執照平均用時4—5個小時,企業開辦實現當天領執照。

上海市。將企業設立“一審一核”改為“獨任審核”,線上線下營業執照均1天批准、當天領取。成效:據統計,政策實施後企業提交材料後平均半天可領取執照。

改革舉措3:全面推廣電子營業執照。具體做法:

北京市。企業開辦完成後,無需領取法人一證通等CA證書,憑電子營業執照即可辦理後續稅務、社保、公積金、銀行等開辦企業事項。成效:減少企業一個辦事環節,免除企業兩次跑動,減免費用200—300元/年。

改革舉措4:優化印章刻製服務。具體做法: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公安局對刻製公章和公章備案流程再整合,通過前臺“一窗受理”,後臺“數據交換”,實現刻製公章與申請營業執照兩個環節合併辦理,營業執照、公章一起發放。成效:北京99%以上的新設企業選擇申辦營業執照時同步刻製公章。

改革舉措5:實行用工社保登記“二合一”。具體做法:

上海市。將原用工登記和社保登記2個環節合併為就業參保登記1個環節,企業可網上一步辦結。成效:上海市就業參保登記線上辦理比例超過90%。

(二)獲得電力(1項)。

改革舉措6:實行客戶用電線上報裝。具體做法:

北京市。客戶可線上提交用電申請,在線查詢業務辦理進程、電量電費、停電信息,評價服務質量,提升電費透明度及客戶使用便利度。優化升級“掌上電力”APP功能,增加英文界面,提供政策查詢;增加GPS定位接電位置、上傳表計(箱)安裝位置照片功能,表計(箱)安裝位置移至客戶建築物外墻,現場勘察不需客戶在場配合。成效:北京市低壓小微企業接電環節壓減至申請簽約、施工接電2個環節,實現客戶線上辦電,辦電“一次都不跑”。

上海市。推行“互聯網+”營銷服務,迭代升級“掌上電力”APP(中英文版)和95598網站辦電功能,客戶通過線上渠道提交用電申請和接電裝表位置等相關材料,在線查詢業務辦理進度、電量電費等信息;公司通過APP推送供用電合同文本和告知短信,在線簽訂電子供用電合同,確定裝表位置,實現客戶報裝在線化、定制化、透明化,壓縮用電申請時間。成效:上海市低壓小微企業接電環節壓減為提交申請並簽訂電子供用電合同、等待接入工程實施並裝表接電2個環節,減少客戶往返營業廳次數。

(三)登記財産(2項)。

改革舉措7:提供不動産登記、交易、稅收“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服務。具體做法:

北京市。(1)依託政務服務平臺,推進不動産交易、納稅、登記“一窗辦理”改革,整合房屋交易管理部門、稅務部門和不動産登記部門窗口,設立“一窗辦理綜合服務窗口”,當事人辦理不動産交易登記只需到綜合服務窗口即可完成全流程業務,實行並聯辦理,減少辦事成本。(2)針對土地增值稅的業務辦理創新方式方法,調整稅收徵管工作模式。對具備辦理條件的,即時受理,當日辦結;不具備辦理條件的,在留存相關涉稅資料後,可為買受人當日辦理契稅申報。成效:北京市企業買賣房屋綜合服務窗口辦理時限壓縮到1個工作日內。

上海市。依託政務服務平臺,改革不動産登記流程,將分別到交易、稅務、登記3個部門辦理、到業務受理大廳辦理3次,改為“一口受理、內部流轉、並聯審批”,受理窗口統一收件,房屋狀況查詢、稅收徵管和不動産登記內部流轉辦理,EMS快遞送達。成效:設置工廠、倉庫轉移登記專窗,工廠、倉庫類房屋轉移登記實現當場辦結(不超過0.5個工作日)。

改革舉措8:提供不動産登記信息網上查詢和現場自助查詢服務。具體做法:

北京市。2019年3月20日推出不動産登記信息網上查詢和現場自助查詢服務。(1)公眾、機構註冊並實名認證後,可登錄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門戶網站首頁,點擊不動産登記信息查詢系統進行查詢。權利人、利害關係人等查詢申請人均可進行網上查詢。任何查詢申請人均可通過不動産登記信息查詢系統查詢不動産登記的自然狀況信息,是否存在共有情形;是否存在抵押權登記、預告登記或者異議登記情形,是否存在查封登記或者其他限制處分的情形。(2)在各不動産登記大廳設立不動産登記信息自助查詢機,方便快捷,為有關機構和相關人員查詢登記信息提供便利。成效:2019年3月20日運行開始至今,共有超過54萬人次通過北京市不動産登記領域網上辦事服務平臺進行網上查詢。

上海市。提供不動産登記資料自助查詢服務,在各區登記受理大廳安放自助查詢設備,權利人可以查詢自己名下的所有不動産登記資料,其他人可以根據坐落查閱用途、面積、抵押情況、限制信息和地籍圖等登記資料。提供登記資料網上查詢服務,可以通過市政府“一網通辦”政務服務平臺根據坐落查詢用途、面積、是否存在抵押、是否存在限制和地籍圖等信息。

(四)繳納稅費(1項)。

改革舉措9:納稅“最多跑一次”。具體做法:

北京市。制定“最多跑一次”辦稅事項清單,通過發佈辦稅指南和標準化材料清單,152個涉稅事項可在“網上辦”、162個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

上海市。制定“最多跑一次”辦稅事項清單,發佈辦稅指南和標準化材料清單,推出兩批共318項“最多跑一次”涉稅事項清單,其中249項可全程網上辦,實現“一次不用跑”。

(五)跨境貿易(3項)。

改革舉措10:推廣應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具體做法:

北京市。率先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上實現申報出口退稅,累計退稅額突破5億元;平臺航空器、空運艙單、貨物申報、稅費辦理、企業資質備案等5大類業務實現業務量全覆蓋,航空器、稅費支付、機電、非機電、減免稅等15類新業務實現“零”突破,截至目前累計業務量超過968.7萬票。海關、交通運輸部門和地方政府通過“單一窗口”、港口電子數據交換中心等信息平臺向進出口企業、口岸作業場站推送查驗通知,增強通關時效的可預期性。

上海市。中國(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與國家“單一窗口”標準版進一步融合對接。(1)標準規範融合對接。企業申報統一使用標準版的網頁界面和數據導入接口組件,統一用戶認證。完成單一窗口關檢融合一次申報功能改造,推動全口岸平穩切換。(2)全面融合對接。將企業資質、許可等業務通過標準版與國家部委之間進行“總對總”辦理;推進與國家標準版實時共享申報數據、辦理數據、稅單信息等“三落地”。成效:方便進出口收發貨人辦理口岸相關申報事宜,基礎申報應用率為100%。

改革舉措11:公開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具體做法:

北京市。公開口岸收費目錄清單,規定清單之外不得收費;設立100家“陽光物流”直營店和加盟店,擴大“一站式陽光價格”傳導效應;天津市改革創新港口收費管理服務模式,建設天津市港口統一收費管理服務平臺,實現港口繳費和結算“一站式服務、一次性辦理、一體化管理”,為對外開放提供機制保障和平臺支撐。

上海市。通過第三方評估並公開發佈口岸基本費用。由第三方機構按照年度週期評估口岸基本費用,採取分類管理模式,將口岸每一批進出口貨物按照固定費用、偶發費用和其他代理服務費用等標準進行分類。基於相關作業無紙化水平的提升,海關檢驗檢疫通關作業系統全面融合等帶來的辦事環節減少産生的費用標準調減等,由第三方機構在年度週期內進行綜合評估,並向全社會公佈上海口岸集裝箱貨物進出口基本費用表。成效:上海市結合價格管理的相關規定,採取政府主管部門定規則、市場第三方機構公佈費用的方式,在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集中公示口岸收費目錄清單,既實現了清單之外不得收費,又引導市場主體對收費項目合理收費。上港集團在2015年設立了“港口業務受理中心”,對上海港的7個集裝箱碼頭全面實現了港口繳費和結算網上辦理,從2017年開始網上“一站式”辦理比例穩定在95%以上。

改革舉措12:口岸通關提前申報。具體做法:

北京市。建立提前申報容錯機制,實行“提前申報”和“通關+物流並聯作業”,率先建立進口“提前申報”容錯機制,如果企業在15日內自主發現並主動申請更改的,不予記錄報關差錯。成效:通過“關企合作平臺”以電子數據形式直接申請復核,無需提交紙質材料,審核時間由原來的15日減少為3日。該措施正式實施以來,共復核因提前申報産生報關差錯的報關單140余票,復核率100%。

上海市。全面實施進口貨物“兩個提前”作業,率先探索建立進口提前申報容錯機制。在船舶抵港前,企業確認進口貨物艙單信息傳輸後,即可安排向海關申報進口報關單,辦理相應手續,非布控查驗貨物抵達口岸後即可放行提離;企業可同步安排船舶公司(或其代理)辦理費用結算、提單換提貨單、集裝箱放箱等手續。船舶實際抵港後,可直接向碼頭辦理提貨手續。海關對“提前申報”引起的修改進口日期,以及由於裝運、配載等原因造成貨物變更運輸工具的,不予記錄報關差錯。成效:進口報關“提前申報”,在艙單傳輸後、貨物抵達港區前,企業即可向海關辦理進口申報手續,貨物運抵後依據風險分析實施快速驗放,前推通關作業環節,可縮短貨物通關時間,提升通關效率。

(六)執行合同(1項)。

改革舉措13:建立“基本解決執行難”聯動機制。具體做法:

北京市。法院、檢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聯動查控被執行人、打擊拒執犯罪。實現法院與各部門聯動查詢被執行人的身份信息、出入境證件信息及出入境信息、車輛登記信息、旅店住宿信息等相關信息;實現法院與各部門聯動查找、控制被執行人,對被執行人進行協助控制、下落反饋等;與各部門聯動打擊拒執犯罪,順暢拒執公訴程序的銜接及自訴渠道,提升打擊拒不執行行為的力度和效果。成效:2018年北京市全市法院執行結案率90.4%,執行到位標的金額886億元。

上海市。法院、發展改革、公安、稅務、市場監管、房管等46個單位,集中簽署執行聯動合作協議。各部門對被執行人財産實行網絡聯動查控,覆蓋房産、存款、車輛、證券、工商登記等9大類財産信息。聯動採取11類43項信用監督懲戒措施,對失信被執行人在本市購買不動産、土地招拍挂、礦産資源開發、擔任公職及公司高管,以及以及飛機和火車高級別席位出行、投資、招投標等實行自動攔截限制。成效:上海市2018年同期結案率100%,執行到位金額305.05億元,法定期限內結案率、執行完畢案件結案平均用時居全國法院第一;全年網絡查詢財産3221.56萬件次,凍結款項1247.87億元,維護勝訴當事人合法權益。

二、供全國借鑒的改革舉措

主要聚焦有政策法規依據、改革方向明確、做法比較科學、成效逐步顯現的改革舉措,涉及改革創新探索形成的有效模式、有效途徑、有效規範和程序等。具體包括開辦企業、辦理建築許可、獲得電力、登記財産、繳納稅費、跨境貿易、執行合同等7方面23項改革舉措。

(一)開辦企業(1項)。

改革舉措1:提供企業檔案“容e查”服務。具體做法:

北京市。海淀區試點推行為企業提供帶有簽章和防偽水印的電子檔案查詢、拷貝服務,“一次拷貝,終生受用”,提升企業檔案查詢的實效性和便利度。成效:北京市2018年6月引入人臉識別智慧取號、自助填表系統,推出企業檔案“容e查”服務,截至目前已累計服務企業超過4000戶次。

(二)辦理建築許可(4項)。

改革舉措2:優化環境影響評價分類分級管理。具體做法:

北京市。明確非有毒有害及危險品倉儲、物流配送等對環境影響小、風險可控的小型項目免於環評。採取“四下放一取消一上收”的形式,下放管理權限,取消一批、上收少數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管理權限,嚴格此類項目管理。成效:印發實施《<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北京市實施細化規定(2018版)》《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管理權限的建設項目目錄(2018年本)》(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公告2019年第4號)。

上海市。修訂並出臺《上海市不納入建設項目環評分類管理的項目類型(2019版)》(滬環規〔2019〕3號),對於環境影響小、風險可控的項目免於環境影響評價。

改革舉措3:實行數字化聯合審圖。具體做法:

北京市。在2017年將防雷審查納入施工圖審查的基礎上,將消防審查、人防審查合併由綜合審查機構對建設工程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安全等方面內容進行整體安全性審查,審查結果各部門予以認可,不再單獨出具審核備案手續。建立數字化聯合審圖系統,實行施工圖審查無紙化申報和網上審查,實現多圖聯審全過程數字化。

上海市。依託政務服務平臺,將消防、人防、衛生、水務、抗震等技術審查事項併入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通過審批管理系統上傳電子施工圖設計文件,實行施工圖全程在線數字化聯合審查和出具電子施工圖合格證書。

改革舉措4:推行工程招投標交易全過程電子化。具體做法:

北京市。招投標交易全過程無紙化在線電子交易,全程網上受理、網上審批、網上辦結,推進流程標準化、過程無紙化、業務透明化、系統智慧化,降低招投標交易成本。

上海市。推行工程招投標交易電子化,實行招標投標文件電子化和網上下載提交,實現電子化開標評標和電子化監管,實行無紙化在線備案,降低招投標成本。在工程招投標過程中,推行招標人告知承諾制,監管部門在過程中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最大限度減少辦理環節。

改革舉措5:實行施工許可證全程網上辦。具體做法:

北京市。實行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網上申報、限時審批、網上發證,申請人全程網上辦理,一次不用跑。建設單位申請辦理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不再到市、區政務服務大廳申請,直接登錄首都之窗官方網站進行網上申請,按要求上傳真實有效並加蓋公章的申報材料電子文件(彩色),不再到市、區政務服務大廳窗口提交紙質書面材料。主管部門于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通過後建設單位可自行下載打印加蓋電子簽章的施工許可證。成效:2019年3月15日印發《關於推行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網上審批的通知》(京建發〔2019〕121號),自2019年3月18日起,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核發實行網上申請、網上審批、限時辦結、自行打證,實現了事項全程網辦,企業一次不跑。截至目前,共有1638個項目通過全程網辦辦理了施工許可證(不含變更事項)。

上海市。進一步簡化施工許可辦理手續,壓減辦理時限,目前,施工許可證僅需2-3個工作日即可完成辦理。按照市政府“一網通辦”要求,發佈《進一步優化全市建築工程施工許可審批和推進電子證照的通知》(滬建管〔2018〕150號),依託政務服務平臺,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實行在線申請和提交電子資料,辦理部門在線受理審核,並在線核發電子施工許可證,企業自行下載、打印使用。成效:本市範圍施工許可證已實現電子證照,並加蓋經認證的電子簽章,同時附二維碼,建設單位可以自行下載、打印和使用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電子證照,並可通過關注“上海建築業”微信公眾號,查詢證件信息。截至目前,已有超過600個項目在線獲取了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

(三)獲得電力(3項)。

改革舉措6:提供低壓小微企業接電“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服務。具體做法:

北京市。率先將低壓供電容量標準由100千伏安提升至160千伏安,率先推出低壓小微企業接電“三零”服務,壓縮小微企業獲得電力報裝時間、環節及成本,合同前置到申請環節,線上簽訂。“零上門”:通過“掌上電力”APP等線上手段實現客戶線上報裝、合同簽訂、業務進度查詢及服務評價,客戶報裝接電“一次都不跑”,環節壓減至2個。“零審批”:電力公司代替客戶辦理外線工程市政審批手續。不斷優化簡化佔掘路審批手續辦理模式,將原來規劃許可、施工許可、佔路許可等5項審批手續由全部串行辦理優化為“一串四並”,市政審批時間由56天壓縮至15天。今年,進一步由“一串四並”優化為“一窗受理+並行操作”。市政審批時間由15天進一步壓縮至5天。“零投資”:報裝容量在160千伏安及以下由低壓接入,表箱及以上工程由電力公司投資建設,實現電力接入外線投資全免費。成效:北京市掘路審批時間壓縮至5天,供電企業責任環節時間壓縮至10天內,小微企業辦電全程不超過15天;環節壓減至2個;小微企業外部接電工程投資為0。

上海市。圍繞降辦電投資、降配套費用、降用能成本、降審批時間、降建設時間和減辦電環節、減臨櫃次數、減流轉資料、減停電次數、減停電時間,壓縮小微企業辦電環節、時間及成本。“零見面”:應用線上簽訂電子供用電合同,合併提交申請和合同簽訂環節,將客戶辦電環節進一步壓減至2個,實現流程精簡,讓客戶辦理用電業務“一次都不跑”,業務辦理“零見面”。“零審批”:將接入電網工程中的規劃許可、綠化許可、掘路許可等審批環節從串聯前置審批改為實行告知承諾審批,供電企業負責接電工程投資、證照辦理、建設和驗收,以上環節均無需客戶參與。審批環節時長從15個工作日壓縮至5天內。“零投資”:推行小微企業“零投資”、“零保證金”改革措施,繼續實施延伸電網投資界面至客戶電能表政策,供電企業承擔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業外部接電工程的全部投資成本。成效:上海市掘路審批壓縮到5天,電力企業接電時間壓縮至10天內,小微企業辦電全程不超過15天;環節壓減至2個;費用為0。

改革舉措7:提供客戶接電移動作業終端實時響應服務。具體做法:

北京市。創新勘察設計移動作業終端,實時響應客戶接電需求。整合典型設計、配網資源、地理信息等大數據。通過GPS定位作業現場,實現電網資源數據與客戶需求互聯互通,壓減現場勘察時間。在線制定接電方案、設計圖紙,生成物料清單,壓減施工準備時間。創新低壓外電源建設管理模式。設計、施工、物資等工程資源,採用框架招標採購,物資資源採用標準物料及實物儲備模式,實現物資隨時領用。全面推行帶電作業,按客戶需求排定送(停)電計劃,縮短工程實施時間。通過供電服務指揮平臺監控外電源工程實施進度,開展超期預警、限時辦結,實現外電源工程閉環管理。成效:低壓小微企業接電時間壓減至15天以內。其中,電力公司業務辦理時間壓減至10天以內。

上海市。創新勘察設計一體化管理模式,推行低壓物料標準化、物資框架招標、實物儲備等舉措,有效滿足不同應用場景物資個性化高效供應需求。應用基於GIS系統的移動作業終端,精準定位用戶,自動搜索電源,推行典型設計。推行施工年度框架招標、EPC總承包、設計施工一體化。實時滾動安排作業計劃,停電計劃迭代更新,大力推廣不停電作業。推行“按月打包建項”管理模式。借助接電工程全流程實時管控平臺,實行全流程線上管控、超時預警、限時辦結,確保按期接電。推動運檢、發展等部門合理下放項目管理權限,快速響應客戶需求。建立“基建包”和“技改包”的“一體四環”管控模式。合併合同簽訂和裝表裝電環節。

改革舉措8:實行接電工程雙經理負責制。具體做法:

北京市。深化業務末端融合,建立“1+1”服務團隊。在受理客戶接電申請後,電力公司內部由1名客戶經理和1名項目經理組成“1+1”服務團隊,客戶經理負責項目整體協調推進,項目經理負責外線工程建設,實現“受理業務、施工準備、工程實施、計劃排定”不出團隊,提高協同效率及工作效率,壓減客戶獲得電力時間。成效:低壓小微企業接電時間壓減至15天以內。其中,電力公司業務辦理時間壓減至10天以內。

上海市。實行“客戶經理+項目經理”雙經理負責制,客戶經理全程代辦接電報批相關手續。項目經理對客戶經理負責,統籌協調內外工作,確保責任到人。

(四)登記財産(2項)。

改革舉措9:推行不動産登記信息和地籍管理信息互聯互通。具體做法:

北京市。建立市級層面統一的不動産登記和地籍管理信息系統平臺,以不動産登記單元號作為唯一關聯碼,實現不動産登記“帶圖作業”,登記信息和地籍管理信息融合互通。平臺同時實現網上申請、登記辦理、網上查詢、信息共享等多種功能。

上海市。建立市級層面統一的不動産登記和地籍管理信息平臺,採用不動産登記單元號作為不動産登記和地籍測繪數據庫的唯一關聯碼。

改革舉措10:實行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協同互認。具體做法:

上海市。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依託政務服務平臺,與市大數據中心及相關政府部門實現數據互聯互通,推行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協同互認。政務服務方面,為法院、市場監管、民政等多部門提供數據共享和實時查詢服務;便民服務方面,為銀行開通在線查詢系統。成效:目前已向市大數據中心匯交全部不動産登記存量數據共約1033萬條,新增數據已實現實時匯交;從市大數據中心獲取不動産登記業務辦理需要的數據,不再要求申請人重復提交,減少群眾辦事成本。

改革舉措11:建立健全不動産登記和土地權籍測繪投訴機制及土地糾紛相關信息公開制度。具體做法:

北京市。(1)針對服務態度、違反黨紀政紀、工作不規範、工作建議和意見以及反映有關情況提出投訴請求等五大類問題,分別明確投訴渠道,並對投訴處理提出了具體要求。(2)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負責定期匯總統計全市土地權屬爭議案件的調查處理情況,並在“北京市建設項目辦事服務互聯網平臺”設立“土地權屬爭議調查處理統計查詢”和“北京法院涉及土地糾紛案件統計查詢”欄目,向社會公開土地權屬爭議案件的調查處理情況,同步公開“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涉及土地糾紛案件的審理情況及數據。

上海市。設立962988投訴熱線,專門負責不動産登記和土地測繪調查的投訴處理。加強不動産登記和土地糾紛信息公開,實行不動産登記辦理流程、文件清單、收費目錄、登記數量等信息網上公開,與法院聯合公開一審土地糾紛數量的統計數據,進一步提升土地管理質量指數得分。

(五)繳納稅費(2項)。

改革舉措12:住房公積金繳存業務全程網上辦、“通繳通取”。具體做法:

北京市。推行住房公積金單位登記開戶、單位信息變更、繳存業務全程網上辦;住房公積金歸集業務“通繳通取”,繳存單位和繳存人可就近自行選擇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下屬的18個管理部及受託辦理住房公積金歸集業務網點辦理業務,自行選擇的管理部或銀行網點可以固定也可以不固定。成效:企業為職工繳存住房公積金,選擇轉賬支票方式繳存,自行選擇就近的管理部或銀行網點,2分鐘即辦結。

上海市。利用全市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240余個網點,將“個人公積金明細查詢”事項下沉。依託政務服務平臺,多渠道提供公積金查詢功能,線上從公積金新媒體綜合服務平臺到支付寶、微信、隨申辦一網通辦全覆蓋,線下從公積金各網點自助機具、銀行ATM機到行政服務中心自助設備,實現個人公積金信息查詢全覆蓋。單位住房公積金業務全程網上辦理,提供委託扣款的繳存方式,單位與上海市公積金管理中心簽約後,每月由上海市公積金管理中心主動發起扣款繳存。成效:自助查詢線上線下全覆蓋,2017、2018兩年共受理查詢業務5800萬筆,實現進一步推廣,提升了辦理便利度。選擇委託扣款方式的單位,無需每月辦理匯繳手續。

改革舉措13:實行納稅人線上“一表申請”、“一鍵報稅”。具體做法:

北京市。上線電子稅務局,推出“財稅一體化”輔助申報系統。(1)對接企業財務報表與稅務申報表數據,企業根據清單自行將本單位財務報表轉化為符合稅務機關格式要求的財務報表,抽取財務數據、開票數據等,自動導入稅務申報數據,即時申報、一鍵申報。(2)票E送:網上申領、雲平臺自動處理、物流限時配送,實現了365X24小時不間斷領用發票。(3)即時領票:加強稅務、工商數據共享,簡化新辦企業18項辦稅流程,減並資料415項,實現新辦企業即時領票。(4)推出“網上申請、快遞配送”的郵寄代開發票模式。成效:北京市2019年上半年通過“即時領票”網上辦理業務59萬餘戶次;通過“票E送”領用發票量佔全市發票發售總量的55%;為4萬餘戶企業郵寄代開增值稅專用發票,佔全市代開總量的26%。

上海市。上線財務會計報表導入電子申報功能。公開網上辦稅系統財務會計報表文件接口及數據標準,支持企業採用XML等文檔導入、財務軟體直接接入等方式,實現“一鍵報稅”。推出發票“網上申領+專業配送”功能,打造“規則+規範”“智慧化+智慧化”的電子稅務局。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在電子稅務局上申請發票配送,選擇提貨方式、配送地址、配送公司、申領份數,稅務部門提供發票配送上門的服務。成效:上海市財務會計報表導入電子申報功能已覆蓋所有居民企業納稅人需填報的全部22套財務會計報表,納稅人使用共計64萬戶次。

(六)跨境貿易(7項)。

改革舉措14:實行通關全流程電子化。具體做法:

北京市。實行進口許可證件申領和通關作業無紙化;進出口環節驗核的監管證件由86種減少至46種;全面推廣電子報關委託,實現網上申報、自助打印;在日本、香港航線實現海關與企業間材料電子化流轉。

改革舉措15:推行海關內部核批“一步作業”。具體做法:

北京市。簡化和下放部分海關內部核批作業,海關內部核批“兩步作業”減為“一步作業”,如報關單修撤、直接退運、暫時進出口貨物及延期、特殊通道申報等,由通關現場完成核批,職能管理部門後續核查、不再進行事中乾預,提高現場作業效率,壓縮通關時間。

改革舉措16:推行集裝箱設備交接單無紙化。具體做法:

上海市。按照先易後難原則選取企業進行雙軌制試點,在保留現行紙質單證使用的同時,增加通過上海水運口岸國際集裝箱設備交接單無紙化系統平臺實現信息電子化傳遞。出口集裝箱進港無需向港區碼頭提交紙質集裝箱裝箱單,憑電子裝箱單信息即可完成出口集裝箱進港業務。成效:2019年2月14日上海水運口岸全面實施改紙質單證為信息化傳遞,預計年可節約社會成本4億元,1個集裝箱物流時間可節約4小時左右。

改革舉措17:實行口岸分類驗放。具體做法:

上海市。在監管場所聯網基礎上,對進口汽車零部件直接採信CCC認證結果;對進口礦産品先放行後檢測;對鮮活農産品實施綠色通道即到即查,合格的快速放行;對符合條件商品的木質包裝實施優先檢疫、集中監管等便利措施,優化監管流程。

改革舉措18:實行跨境貿易大數據監管。具體做法:

上海市。開發應用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採集貿易鏈、供應鏈、物流鏈、金融鏈、政務鏈的全程數據,與上海大數據中心、中國(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航運企業、海空港口、生産經營企業等進行對接,實行信息共享互用、聯網核驗,為企業提供全流程便捷通關服務。同時依託平臺提高風險分析能力,精準實行海關全領域風險管控。

改革舉措19:優化關稅徵管全流程服務。具體做法:

上海市。為企業事前提供歸類先例、稅收要素預裁定等服務。事中推廣關稅保證保險和企業自助打印出口原産地證書、稅單等憑證;全面推廣《海關專用繳款書》企業自助打印;海關和貿促會全面實施出口原産地證書網上申報,企業自助打印原産地證書;港務集團全面實施網上提箱業務受理後,企業自助打印提箱小票。事後推動屬地納稅人管理制度落地,打造企業可選擇、結果可預期的納稅模式。

改革舉措20:同步通關和物流作業。具體做法:

上海市。建立集裝箱“通關+物流”應用系統,同步進行通關和物流作業。通過單一窗口推送包括船名航次、靠泊時間和碼頭名稱等港航信息,便利企業提前申報、準確申報。布控查驗信息發送前移,便利企業同步進行通關與物流作業,對已卸至海關監管場所的進口貨物,海關接受申報後立即將查驗要求通知企業。建立集裝箱“通關+物流”跟蹤查詢應用系統,擴充到單一窗口移動版和港務業務辦理系統,便利企業查詢貨物到港及時進行申報,查詢流程辦理進度。

(七)執行合同(3項)。

改革舉措21:推行法院網上立案與司法數據常態化公開。具體做法:

北京市。北京法院對買賣合同、金融借款合同、委託合同等商事案件開通網上直接立案,網上立案24小時不打烊。設立北京互聯網法院,對適用網上直接立案的案件,當事人在立案、審判、歸檔等階段不需向法院提交紙質版起訴材料。通過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向社會公開全市法院收結案情況、結案率、商事案件平均審理天數、執行天數。研發“北京法院微訴訟平臺”微信公眾號,將案件訴訟風險智慧評估、試算工具、網上預約立案、調解指引、在線調解等功能融入手機端,為當事人提供指尖上的便利化、智慧化體驗。成效:北京互聯網法院從2018年9月9日掛牌成立至2018年12月31日,累計收案3040件。

上海市。推進全程網上立案。對於一審普通民事、民商事、知識産權、金融案件,一審刑事自訴案件,民商事強制執行案件以及民商事申請再審案件,當事人可通過身份認證,律師、法律工作者可憑本人登錄密鑰進入上海法院“12368訴訟服務平臺”申請網上立案。當事人申請網上立案符合立案條件的,人民法院即予以登記立案,並在線生成訴訟費用繳納通知書發送給原告,原告可以不再另行提交紙質訴狀。在法院門戶網站設立常態化司法數據公開平臺,定期、動態公開全市三級法院受理、審結、執結案件等相關數據,以及案件立案受理、繳費、庭審等訴訟流程進展情況等相關信息。成效:上海市2018年全年網上立案9.53萬件,當事人足不出戶即可完成立案辦理。

改革舉措22:推行全流程網絡化辦案。具體做法:

上海市。上海市浦東新區法院自貿區法庭充分運用信息化技術,建設“數字法庭”系統,實現當事人訴訟和法院審判全流程網上辦理。該系統將規定的一審民商事案件所涉訴訟流程全部納入數據化辦理平臺,同時在網上平臺設立了“數字卷宗”,當事人提交和法院辦案中産生的材料全部自動歸集和自動歸檔。成效:2018年底以來,系統辦結511件案件,累計節約當事人立案等待時間750小時,縮短排期時間1200余天,自動生成各類訴訟文書864份2370頁,減少當事人提交紙質材料和檔案掃描50000余頁,節約送達成本11000余元。

改革舉措23:構建訴訟服務平臺。具體做法:

北京市。北京高院依託“北京法院訴訟服務”微信公眾號,結合信息技術最新成果,打造上線“微律師”服務平臺。平臺主要服務功能包括:網上立案、案件查詢、文書送達、材料提交、開庭提醒、聯絡法官、卷宗借閱、營商環境、找法問案、網上交費、證據交換等。成效:2019年1月7日“微律師”平臺上線,截至3月底,訪問量已突破25萬次,公眾號關注用戶近6萬人。

上海市。建立“12368訴訟服務平臺”,提供立案流程指引、網上立案、訴訟費計算、訴訟費用繳納、文書樣式查詢、個案智查、智慧法寶、失信被執行人信息查詢、司法拍賣、在線調解等10大類14項訴訟服務。上海法院訴訟服務平臺入駐上海市“一網通辦”總門戶,在法院訴訟服務平臺與政府政務平臺之間實現數據有效對接。當事人可通過“一網通辦”公共支付平臺,或使用微信、支付寶、銀聯等支付渠道,或攜帶繳費通知前往銀行繳費等多種支付方式,獲得訴訟費線上和線下繳費服務。成效:2019年上海法院訴訟服務平臺入駐“一網通辦”總平臺以來,累計提供訴訟服務27885次,日均服務達1116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