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通信空白到走向世界前列——共和國通信業發展成就巡禮

2019-09-19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從通信空白到走向世界前列——共和國通信業發展成就巡禮

新華社記者 高亢

1949年底,我國平均每千人只擁有半部電話機。從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國90%的縣不知電話為何物,到如今的通信網絡覆蓋全國、光纖寬帶成家庭標配、手機網民規模達到8.47億。

70年來,中國通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通信空白到走向世界前列,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通信紅利惠及每一個人,人們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通信基礎不斷完善 技術革新突飛猛進

2017年春節前夕,四川“懸崖村”正式開通了中國電信寬帶網絡和4G移動信號,打通了“懸崖村”的信息天路,村民們迎來了通信新路徑和網絡新天地。


在安徽阜陽市潁泉區寧老莊鎮椿樹村,回鄉創業的姚慧對照訂單在倉庫備貨(2016年3月5日攝)。2015年,安徽省阜陽市積極開展農村寬帶建設工作,截至2016年1月,該市完成137個行政村的光纖鋪設工作,行政村寬帶覆蓋率達到48.93%,並開通鄉鎮專線317條,為當地發展農村電商和開展信息化扶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2019年8月,打開中國移動手機APP,在北京地圖上看到的是密密麻麻的5G基站信號覆蓋區域,站在長安街、三里屯街頭,用手機下載一部高清電影只需短短數秒。

從無到有,通信網絡基礎建設的快速發展,正是中國通信業由弱變強的真實寫照。

回首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通信基礎設施陳舊、技術落後:全國市內電話交換機總容量僅有31萬門,長途通信主要靠短波無線電報溝通,技術裝備比發達國家整整落後二三十年。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通信網絡規模容量成倍擴增,如今已建成包括光纖、數字微波、衛星、程控交換、移動通信、數據通信等覆蓋全國、通達世界的公用電信網,建立了全球最大規模4G商用網絡。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到2017年末,我國固定長途電話交換機容量達到602.6萬路端,是1978年的3235倍;移動電話交換機容量由1990年的5.1萬戶猛增至2017年的242185.8萬戶,年均增速高達49%;光纖寬帶接入用戶總數達2.94億戶。


體驗者在位於北京市的中國移動5G體驗廳觀看5G設備(2016年5月31日攝)。由我國5G推進組聯合歐盟、韓國、日本和美國共同主辦的第一屆全球5G大會于2016年5月31日在北京召開。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通信技術高速發展,在固網通信和移動通信等領域不斷創新,很多技術實現從空白到領先的跨越式發展。在移動通信領域,我國經歷了1G空白、2G跟隨、3G突破、4G同步、5G引領的崛起歷程。中國自主研發的4G技術標準TD-LTE被國際電聯確定為4G國際標準之一,5G時代無論是標準制定還是實驗進程我國都走在世界前列。

“70年來,中國通信業經歷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合資合作、自主創新的發展過程,從手搖電話、萬門數字程控交換機到移動通信設備製造,中國通信業快速發展不僅讓通信便利惠及國人,而且還走出國門、服務世界。”中國普天信息産業集團董事長呂衛平説。

網民規模快速增長 網絡大國崛起東方

70年來,人們長途通信從寫信、發電報發展到智慧手機和互聯網,我國通信業發展步伐之快、成就之大,有目共睹。


參觀者在中國鐵塔公司展臺觀看海南萬寧濱海信息化高速公路模型(2016年9月20日攝)。當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主辦,中國郵電器材集團公司、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集團公司承辦的“2016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1978年,我國固定電話用戶總數只有192.54萬戶。到2017年末,我國電話用戶規模已達16.11億戶,躍居世界第一。移動電話普及率由1995年的0.3部每百人提高到2017年的102.5部每百人。

同時,網民由1997年的62萬人激增至2017年的7.72億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平4.1個百分點,超過亞洲平均水平9.1個百分點。

近十幾年來,我國通信網絡的全方位部署,不僅讓以往通信難、長途貴等問題不再,新興網絡科技和互聯網的普及還催生了無數創新型互聯網應用步入尋常百姓家。

“中國過去這些年的經濟發展,帶動了人才的培養,帶動了技術的進步,帶動了資本的積累,以及較好的營商環境,中國市場的優勢越發突出,通信業和互聯網行業發展在不斷提速。”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認為,中國的參與加速了4G在全球的快速發展,為全球通信産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環境,助推全球通信産業快速發展。

在北京地鐵7號線廣渠門外站,一名乘客觀看張貼在站內的關於刷二維碼乘車的海報(2018年4月29日攝)。從當日起,北京市軌道交通全網(不含西郊線)可刷二維碼乘車。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5G商用、智慧製造、萬物互聯、移動支付……愈加深入滲透中國人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在中國看到並親身體驗掃碼支付、手機外賣、無人超市、共享單車等帶來的巨大便利;手機信號好、網速快、移動應用便捷,成為他們中國之行的強烈印象。

通信紅利惠及全民 互聯網經濟迸發活力

通信業、互聯網行業是關乎億萬群眾福祉的民生大事,只有“網快、信號好、資費公道”,才能真正讓通信業發展紅利惠及於民。

近年來,國家出臺的一系列網絡提速降費舉措和通信基礎設施的持續完善,通信紅利惠及全民,迎來了中國互聯網用戶爆髮式增長和網絡應用高速發展的春天。

在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實驗室,技術人員坐在駕駛模擬艙利用5G遠程駕駛系統控制汽車在城市道路上行駛(5月15日攝)。當日,中國電信重慶分公司、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大唐移動在重慶聯合發佈5G遠程駕駛項目,這是全國首個城市交通場景下的5G遠程駕駛應用示範。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通信發展,基站先行。中國鐵塔公司成立的5年多來,累計完成鐵塔基站建設項目197.9萬個,新建基站鐵塔共享率從14%提升到近80%,相當於全國少建鐵塔72萬座,節約行業投資1290億元、節省土地3.7萬畝,助力我國快速建成全球規模最大4G網絡。

“70年來,創新發展理念已融入中國通信人的骨髓。”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表示,中國通信行業在踐行自主創新、綠色共享方面走出了一條中國思路,移動通信基礎設施的共享創新為網絡提速降費打下了堅實基礎。

與會者在頒發牌照儀式後合影(6月6日攝)。當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8.47億,網民使用手機上網比例為99.1%,用戶月均使用移動流量達7.2GB,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

與5年前相比,我國移動寬帶平均下載速率提升約6倍,手機上網流量資費水平降幅超90%,百姓通信體驗和獲得感持續提升。

70年來,中國通信的定義在不斷擴展,從電報、手機到網絡流量,再到萬物互聯,通信業已成為推動我國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的賦能者。隨著我國網絡提速降費和“互聯網+”戰略的深入推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各領域跨界融合和深度應用,催生了一系列“互聯網+”經濟新業態,為國民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能。

首臺搭載5G設備的電力機車在駛入西安機務段機車整備場的同時通過5G信號傳輸車載數據(9月4日攝)。當日下午,首臺搭載5G設備的402號“和諧HXD3D”型大功率電力機車駛入西安機務段機車整備場,標誌著由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5G+AI”鐵路智慧機務系統正式投用。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2017年,我國電子商務、網絡遊戲、網絡廣告等數字經濟繁榮發展,收入水平增速均在20%以上;移動支付普及繼續深化,移動支付交易規模已超81萬億元,位居全球之首。

展望未來,我們堅信,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中國通信業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大踏步向著“網絡強國”目標昂首邁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