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空間規劃“多規合一”將加快實現

2019-09-20 20: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王立彬)隨著“多審合一、多證合一”及國土空間規劃審查報批制度改革的推進,我國國土空間規劃“多規合一”將加快實現。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20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説,本輪機構改革將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等融合為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實現“多規合一”。按相關部署,國土空間規劃領域集中推進兩項改革。第一項是改革規劃許可和用地審批,推進“多審合一、多證合一”,主要面向企業和群眾,優化營商環境。通過這一改革,審批事項將大幅度合併精簡,報件材料將大幅度減少,審批時間將大幅度壓縮,有助於進一步提高政府服務效能、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方便投資落地。

第二項是改革國土空間規劃審查報批制度。機構改革前,報國務院審批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的城市都超過100個。今後除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及國務院指定城市的規劃由國務院審批外,其他城市均由省級政府審批。國家層面主要負責對國家需要管控的內容進行審查,如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線劃定、落實以及自然歷史文化保護體系;建設用地規模、開發強度、用水總量和強度等主要控制性指標;城市、區域間空間格局及相鄰關係等。通過改革,審批時間將由過去3年甚至更長壓縮到半年左右。

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劉國洪指出,通過國土空間規劃審查報批制度改革,審批時間將由過去3年甚至更長壓縮到半年左右。但審批權下放不等於“放手不管”,而是要靠制度建設,構建自上而下的規範體系。特別是基礎法治建設方面實現依法規劃、依法管控。國土空間規劃法相關立法工作正在全國人大統一組織下穩步推進。各級規劃編制審批辦法已初步形成,技術標準規範將陸續發佈。今後要充分發揮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的作用,上下傳導聯通共通,構建整個監管體系。要利用大數據、遙感監測以及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縱向實現國家自上而下管控傳導,橫向實現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與專項規劃之間銜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