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普産品展”亮相第七屆中國(綿陽)科技城科技博覽會

2019-09-23 13:02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七屆中國(綿陽)科技城科技博覽會于9月5日—8日在四川省綿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屆科博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開放合作”主題,突出高端性、前瞻性、實效性,充分展示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的豐碩成果。“科普産品展”形式多樣、參與性強,成為科博會最受歡迎的展區之一。這是繼2018年深圳高交會首次舉辦“中國科普産品展”後,我國科普産品又一次集中亮相。全國政協副主席邵鴻,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曦等領導同志出席活動。

一是聚焦科技前沿。“科普産品展”亮相科博會,在科技部成果與區域司支持下,由引智司組織、機關服務中心承辦的“科普産品展”得到了公眾的熱烈歡迎。共展出68項科普産品。觀眾通過體驗、參與、互動、虛擬現實等方式,了解科學原理、掌握使用方法,激發公眾的科學興趣和參與熱情。本屆科博會還展出了VR地震體驗儀、跳傘訓練風洞系統、動態飛行模擬器、未來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演示系統、智慧互動式教育平臺等一批智慧化先進技術和展品,多角度、全方位彰顯了科技與生活緊密結合帶來的巨大變化。

二是科普盛宴深受廣大觀眾追捧。“科普産品展”展區,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廣州卓遠公司的地震科普平臺,通過虛擬現實技術,360°全方位真實模擬地震發生瞬間及整個過程。通過動感模擬系統還原地震時地殼的複雜運動,配以驚險、逼真的情節設計,讓人猶如親臨災難現場,幫助觀眾掌握災難預警逃生知識的效果。

在體驗區,由一塊一塊磁鋼組成的莫比烏斯環磁軌引起不少觀眾的注意。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此次演示的是高溫超導磁懸浮車。高溫超導磁懸浮車是一種懸浮和導向不需要電源、不需要控制的360度自穩定懸浮系統,通過車載塊狀高溫超導體與磁性軌道之間的磁場作用,實現車體的穩定懸浮。本次展會將高端科技資源科普化,通過參與互動的形式進行展示,是高端科學技術走向大眾,全面提高國民科學素質的有效途徑。

三是各類媒體高度聚焦共同點讚。展會期間,“科普産品展”版塊得到眾多媒體的廣泛關注,人民日報在要聞版報道本屆科博會盛況和科技城高質量發展的成效經驗;新華社播發多篇新聞通稿,中央電視臺在綜合頻道《朝聞天下》等欄目3次報道科博會盛況;科普産品展區累計接待了萬人次的參觀、問詢及體驗。通過此次展會,展示了我國科普産品研發成果,展現了科技和科普發展的前沿方向,達到了預期效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