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謳歌革命偉力 塑造時代英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優秀電影掃描

2019-09-23 1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謳歌革命偉力 塑造時代英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優秀電影掃描

新華社記者 余俊傑

近日,國家電影局下發通知部署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優秀電影展映展播工作,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

據悉,自8月1日起,全國城市電影院陸續開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優秀國産新片展映”活動。展映片目為《攀登者》《中國機長》《我和我的祖國》《決勝時刻》《古田軍號》《紅星照耀中國》《烈火英雄》等7部重點影片。

據了解,由國家電影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的“今天是你的生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優秀國産影片特別推介”晚會,日前于北京舉行,並將於國慶前後在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和電影頻道播出。晚會上,7部重點獻禮影片出品方代表、劇組主創、原型人物,及百餘位老中青電影人、歌唱家齊聚現場,以光影和歌聲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代中國電影人以堅持不懈的奮鬥譜寫著中國電影的華彩篇章。近日陸續上映的7部重點獻禮影片從多角度刻畫了7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篳路藍縷、砥礪奮進、從勝利走向勝利中涌現的英雄群像。

歌頌時代英雄

將於9月30日全國公映的電影《攀登者》改編自1960年和1975年中國登山隊從北坡攀登上珠穆朗瑪峰,打破了北坡登頂零突破的紀錄,並第一次精準丈量了珠峰高度的真實事件。

影片由徐克監製、李仁港導演,吳京、章子怡、張譯、井柏然、胡歌等主演,成龍特別出演。“影片的拍攝過程讓我們體驗到了登山英雄們的艱苦卓絕,他們用血肉之軀在世界最高峰證明了中國的高度,令我們銘心刻骨、高山仰止。”吳京説。

徐克表示,《攀登者》是國産商業片的一種全新嘗試,區別於歐美、日韓等國家同類型題材的大片,電影《攀登者》著重體現了中國精神文化傳承。“困難的事情我們有自信去做的話,什麼困難都可以解決。”徐克説。

將於9月30日全國公映的電影《中國機長》根據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備降的真實事件改編:機組執行航班任務時,在萬米高空突遇駕駛艙風擋玻璃爆裂脫落、座艙釋壓的極端罕見險情,生死關頭,他們臨危不亂、果斷應對,確保了機上全部人員的生命安全,創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跡。

《中國機長》導演劉偉強和主演張涵予等談到為了逼真還原萬米高空的驚魂時刻,在影片籌備中曾與故事原型劉傳健機長有過多次深入交流,了解飛行細節。

劉偉強表示機長劉傳健的傳奇經歷讓自己深受觸動:“128個人的生死全維繫在他身上,這驚心動魄的半小時應該搬上大銀幕,讓所有人都了解中國人有多了不起!每一個人都可以當英雄,每一個職業的從業者也都可以當英雄。”

8月1日上映的電影《烈火英雄》則改編自蒙古族作家鮑爾吉·原野的長篇報告文學《最深的水是淚水》,講述了消防隊伍以血肉之軀赴死,維護國家及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故事。

中國電影資料館發佈的報告稱,《烈火英雄》在演員表演、視覺效果等方面都有亮眼表現,所承載的厚重情感和社會價值與觀眾形成了共鳴,成功塑造了消防員的英雄群像,是主旋律商業影片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傳承紅色基因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革命歷史題材影片記錄著革命先輩的腳步,提醒著一代代年輕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紅色基因傳承下去。《決勝時刻》《古田軍號》《紅星照耀中國》三部重點影片,以情景演繹的方式再現了千鈞一刻的歷史時刻。

9月20日登陸院線的《決勝時刻》講述了新中國成立前夕中共中央在香山度過的那段關乎民族命運的不尋常歲月,藝術再現了黨中央在香山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籌備新中國成立的歷史。

“本片充分傳遞了領袖的人民情懷和戰友情懷,在每一個重大節點上,領袖心中想到的都是人民,拓展了我們主流價值表達的新空間。”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饒曙光講述自己為影片中的感人細節數度落淚。

“電影用一個個小故事串聯起了毛澤東和中共中央在香山指揮解放全中國的過程,突出決勝時刻在新中國成立過程中的歷史性作用。”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王一川認為,影片通過小切口講宏大敘事,生動還原了渡江戰役、籌備政協會議、迎接宋慶齡準備開國大典等事件,做到了故事性、藝術性和思想性的高度統一。

8月1日上映的電影《古田軍號》將鏡頭對準了1929年古田會議召開前的那一段歷史。影片用跨越90年時空的藝術表達,以一個紅軍小號手後代的視角,講述了1929年紅四軍到達閩西後那段鮮為人知的崢嶸歲月,真實再現了年輕的革命領袖帶領年輕的軍隊,歷經艱難曲折,開闢出革命成功之路的偉大歷程。

業內專家認為,影片將革命浪漫主義和革命現實主義相結合,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展現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軍隊的初心和使命。

“電影《古田軍號》是一部與歷史深情對望的電影。”該片導演陳力表示,拍攝這部影片的初衷是為了和當代的青年人保持同樣的語境,給他們有更多的代入感,感受到老一輩革命家的偉大和初心。影片在力求還原歷史真實的基礎上創新表達方式,把那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展現給今天的觀眾。

8月8日全國上映的《紅星照耀中國》取材于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的同名報告文學,講述了83年前,斯諾懷著強烈的好奇心和使命感,冒險深入到陜北,對西北革命根據地進行實地採訪,第一次向全世界揭示了“紅色中國”的秘密,並莊嚴預告:中國共産黨及領導的革命事業猶如一顆閃亮的紅星,不僅照耀著中國的西北,而且必將照耀全中國,照耀全世界。

曾執導過電影《焦裕祿》的本片導演王冀邢談到自己從1987年步入導演生涯的那一刻起,便有了將《紅星照耀中國》搬上銀幕的想法,經過多年沉澱和雕琢,終於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將心中寄託完整呈現。

共鑄家國記憶

電影是屬於一個民族的共同記憶,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一代代電影人以精彩的電影共同記錄下新中國的前進腳步。

將於9月30日全國公映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由《前夜》《相遇》《奪冠》《回歸》《北京你好》《白晝流星》《護航》七部短片組成,涉及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1984年8月8日中國女排奧運會奪冠、首獲世界大賽三連冠,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2016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2015年九三閱兵及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閱兵,由陳凱歌、張一白、管虎、薛曉路、徐崢、寧浩、文牧野分別執導,演繹了七組普通人與祖國大事件息息相關的經歷,以小人物見證大時代,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

該片總導演陳凱歌談到影片拍攝時非常感慨:“這一次的拍攝,是中國電影人給國家的一次集體獻禮。七位導演,七部短片,獨立成篇,但共同的基調是昂揚、深情的。導演們竭盡全力對劇本進行了修改和調整。我們最大的願望是,在這樣短小的篇幅中,不僅每部短片都能夠講述一個動人的故事,同時在故事中還活躍著活生生的中國人。”

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獻禮新中國70週年的這7部重點影片,都是有筋骨、有理想、有溫度的優秀作品,記錄了黨和人民的實踐奮鬥,反映了時代進步,歌頌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偉大歷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