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中美經貿副部級磋商舉行等答問

2019-09-26 18:39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9月26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中美雙方于近期舉行了副部級的中美經貿磋商,請問這次磋商結果如何?在下月中美雙方還將舉行牽頭人的磋商,我想請問準備工作進行的怎麼樣了?中方對這一輪新的談判有怎樣的預期和目標?

【高峰】:9月19日至20日,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在華盛頓舉行副部級磋商,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建設性的討論。雙方還認真討論了牽頭人10月份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具體安排。目前,雙方正在保持密切溝通,為高級別磋商取得積極進展做好準備。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關注到上周副部級磋商結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説,想和中國達成一份完整的協議,而且並不急於在大選前完成這個協議。對此你有何評論?

【高峰】:中方注意到美方有關評論。我們對於磋商的立場始終是一致的、明確的,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互利共贏的解決方法。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整個世界。謝謝。

【路透社記者】: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最近一份商業調查中表示,在其220個成員公司中,有許多公司在中國的銷售都在萎縮,因為中國客戶越來越多將美國公司視為不可靠商業夥伴。請問發言人,中國即將公佈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上會不會有美國的公司?中方在與美方存在貿易爭端的情況下,仍然向美國表現出許多善意,中方是否考慮暫時不將任何美國公司列入該名單?這個名單會在何時發佈?

【高峰】:首先,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商業調查信息再次表明,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都會遭受嚴重損失。

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目的是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絕不是針對任何一個國家的企業、組織或者個人。我們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在華投資和經營,將堅定依法保護它們的合法權益。目前,“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正在履行國內程序。謝謝。

【CNBC記者】:請問能否確認中美下一步的磋商在10月幾號舉行?有報道稱中方在考慮增加購買美國豬肉和大豆,請問商務部能否確認這個信息?美國上周發佈對華加徵關稅商品排除清單,請問中方有何反應?

【高峰】:關於第一個問題,目前雙方正在就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具體安排保持密切溝通,待有更多細節情況,會及時向大家通報。

關於第二個問題,根據我們的了解,近期中方企業正在按照市場化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開展美國農産品詢價和採購,並已經成交相當規模的大豆和豬肉,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這些採購予以加徵關稅排除。中國對優質農産品的市場需求很大,中美兩國在農業領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關於第三個問題,我們注意到,美方9月17日公佈了第九批對華加徵關稅措施排除清單,中方對此表示歡迎。這有利於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有利於中國企業,也有利於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謝謝。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中歐投資協定新一輪談判最近在北京舉行,請問關於這次談判成果,商務部有何細節可以透露?雙方能否按時完成雙方領導人確定的爭取在明年完成這一談判的目標?

【高峰】:9月24日,中歐雙方在北京結束了第二十三輪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雙方圍繞協定文本進行了磋商,並討論了交換改進清單出價的安排。

在今年4月第21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雙方確認推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在今年內取得決定性進展、2020年達成高水平協定的工作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雙方進一步加大了談判投入、增加了談判頻次,今年以來,雙方已經舉行了4輪正式談判,並通過會間會、視頻會議等方式進行了多次技術層磋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談判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勢頭並取得了積極的進展。謝謝。

【中阿衛視記者】:11月5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開幕,目前有什麼新進展?有多少個國家已經確認參加進博會?

【高峰】: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各項籌備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進。

關於國家綜合展,此次展覽的面積共3萬平方米,已經有60多個國家確認參展。其中法國、意大利等10多個國家確認擔任主賓國。世貿組織、聯合國工發組織、國際貿易中心等國際組織確認參展。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將繼續設立中國館,聚焦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主題,展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和新時代新機遇。

關於企業商業展,目前招展工作已經結束。此次企業商業展設有服務貿易、汽車、裝備、科技生活、品質生活、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食品及農産品共7個展區,展覽面積超過30萬平方米,目前共有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增加了養老等題材,增設了室外展區,新增室外汽車“無人駕駛”活動區;簽約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首屆,首發的新産品、新技術預計也將超過首屆。我還可以告訴大家,目前,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企業商業展的招展工作已經開始,廣大境外企業可以通過進口博覽會的官網、境外組展機構等渠道報名參展。

關於招商工作,本屆進口博覽會共組建了39個交易團,近600個交易分團;專業觀眾註冊報名超過預期;梳理出了5萬餘家重點進口商,開展定向精準邀請,舉辦了20場招商路演,向4300余家採購商面對面宣介;舉辦了全部7個展區展前的供需對接會,近千家參展商和採購商參加;配套活動正在有序推進,目前有活動意向200余場;境外招商成效明顯;專業觀眾註冊參會體驗持續優化。

關於論壇工作,本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主題為“開放創新,合作共贏”,4場分論壇議題分別為:“開放、規制與營商環境:政府角色與跨國公司視角”、“人工智慧與創新發展:理念、技術和市場”、“世貿組織改革與自由貿易協定:路徑選擇與前景展望”、“數字化時代與電子商務創新發展:開放平臺和合作願景(暨全球電子商務高峰論壇)”,每場分論壇設置嘉賓演講和互動討論兩個環節。

關於服務保障工作,進口博覽會以展客商需求為導向,積極開展標識完善設計工作,推進組織文化公益演出,“非遺”暨中華老字號展示推廣工作,提升現場翻譯服務保障和餐飲供應能力,完善功能服務點位的設計,著力打造專業、便利、高效、綠色的一流服務。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國慶期間豬肉的供應,請問是否還會投入儲備肉?

【高峰】:為保障國慶節日市場的供應,商務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將在國慶前組織有關企業再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豬肉10000噸,涵蓋多個豬肉産品類別,以增加國慶期間肉類市場供應。

國慶前夕,在市場機制發揮主體作用的前提下,中央和地方通過促進産銷銜接、增加儲備投放等多種方式加大肉類市場供應,肉類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價格趨穩。9月初至今,共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肉3個批次,總計投放豬肉20000噸、牛肉2400噸、羊肉1900噸。根據我們的了解,目前部分地區也陸續開展了地方儲備肉的投放工作,市場供應總體是有保障的。

下一步,商務部將密切關注豬肉市場的供求和價格變化,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做好中央、地方儲備豬肉的投放工作,保障國內肉類市場供應。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你好,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聯大發表了對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一系列批評,其中包括對中國竊取知識産權、竊取商業機密等方面的批評,這是不是有違于你認為的在公平和相互信任基礎上的談判基礎?第二,中國會不會因此推遲對美國的訪問進行高級別的談判,中國代表團還會去美國進行高級別談判嗎?

【高峰】: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外交部發言人已經做出明確回應。

中方對於磋商的立場始終是一致的、明確的,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能夠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互利共贏的解決辦法。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整個世界。謝謝。

【香港電臺記者】:剛才提到近期中方企業已經開始開展對美國農産品的詢價和採購,已經成交相當規模的大豆和豬肉,能否透露一下成交量,具體數量是怎麼樣的?未來有計劃採購其他類別的農産品嗎?

【高峰】:剛才我已經回應過這個問題。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我們將及時發佈。謝謝。

【高峰】:大家還有沒有問題?(沒有舉手提問)

再過幾天就是中國的國慶節了。值此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我謹代表商務部新聞辦,預祝大家節日快樂、萬事如意!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