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邊主義仍是聯大舞臺主旋律

2019-09-27 19: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聯合國9月26日電 (國際觀察)多邊主義仍是聯大舞臺主旋律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時表示,我們要繼續倡導多邊主義,帶頭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中國歷來是多邊主義的堅定維護者。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期間,中國繼續發出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的聲音。與會各國也紛紛在聯大舞臺上唱響多邊主義,呼籲堅決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

多邊主義仍是主旋律

多邊主義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基石,而聯合國是最大的國際多邊舞臺。在17日舉行的本屆聯大開幕式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本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都強調,國際社會應積極捍衛多邊主義,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維護多邊主義不僅是聯合國的呼聲,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眾多國家領導人都在發言中表達了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的意願和決心。

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表示,全世界面臨巨大而多樣的挑戰,這要求我們在環境問題、可持續發展、難民和移民等問題上採取多邊行動。

安哥拉總統洛倫索發言説,我們支持多邊主義,因為只有多邊主義才能有效地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全。

在聯大期間舉行的諸多活動中,維護多邊主義始終是主流聲音。

穆罕默德-班迪24日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峰會開幕式上説,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多邊主義的成果,而推動多邊主義是人類應對當前及未來複雜的全球性挑戰的唯一選擇。

在25日舉行的伊朗核問題外長會上,與會各方表示,由美方極限施壓引發的局勢緊張升級,再次説明繼續維護和全面執行伊核協議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各方強調將保持政治團結,儘快採取必要行動,全力維護這一多邊外交重要成果。

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

作為多邊主義的堅定捍衛者,中國在本屆聯大期間繼續發出支持弘揚多邊主義的聲音,並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力量,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王毅23日在出席聯大期間會見穆罕默德-班迪時表示,廣大會員國對加強多邊主義的緊迫感存在高度共識。明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中國支持聯合國舉辦好系列紀念活動,弘揚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堅決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維護好國際社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中方的表態和一貫維護多邊主義的做法,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

穆罕默德-班迪表示,當前形勢下,堅持多邊主義至關重要,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包打天下,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淩駕於聯合國之上。感謝中國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所作重要貢獻,熱切期待中國繼續大力支持聯合國工作。

第73屆聯大主席瑪麗亞·費爾南達·埃斯皮諾薩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對世界安全、穩定與發展至關重要,聯合國對此非常讚賞。中國領導人對多邊主義一貫且強有力的支持,對聯合國來説無疑是一場“久旱後的及時雨”。

單邊主義言行受冷遇

就在聯大維護多邊主義呼聲高漲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在聯大發言時又拋出了雜音,他説未來不屬於全球主義者,而屬於愛國者。此言一齣,在聯大遭遇噓聲一片。

美國《政治報》網站24日報道稱,特朗普為民族主義和個體國家主權進行了大力辯解,同時也批評了全球化,並針對多邊主義的妥協發出了警告,包括大肆吹噓美軍事霸權。

法國總統馬克龍反駁特朗普説,我不相信我們經歷的危機可以通過孤立主義來解決。我堅信愛國主義,但愛國主義不僅包括愛自己的國家,還包括一種全球視野。我相信主權獨立,但也需要合作。多邊機制的基礎是合作。我們必須重塑強大、務實的多邊主義。沒有合作就沒有解決方案。

對於美國單邊主義言行在聯大受到的冷遇,法國《費加羅報》網站25日刊登文章説,令人震驚的是人們對世界第一大國領導人的講話所表現出的冷淡。公眾感到厭煩,對其講話一次都沒有做出反應和鼓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