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國駐日使館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招待會等答問

2019-09-27 20:0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9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近日,美國白宮國家禁毒政策辦公室主任卡羅爾對中國進行了訪問。訪問期間,卡羅爾接受採訪表示,美方與中方建立了合作,增強了互信,同時也充分認識到中方致力於打擊阿片類毒品走私。請問你如何評價卡羅爾主任此次訪華?

答:關於美國白宮國家禁毒政策辦公室主任卡羅爾訪華的有關情況,中國公安部已經發佈了消息,大家可以查閱。

據我了解,卡羅爾主任訪華期間,國務委員、國家禁毒委員會主任趙克志,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劉躍進分別與他進行了會見、會談。卡羅爾主任還參觀了中國國家毒品實驗室、北京郵政速遞處理中心、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國際快遞監管中心等部門,與中方就毒品溯源分析技術、防範寄遞物流涉毒犯罪,以及芬太尼類物質管控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卡羅爾主任感謝中方為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所作努力,並表示願意加強中美禁毒領域務實合作,回國後將向美方領導人和社會各界如實反映此行所見所聞和雙方達成的共識。

我想強調,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禁毒工作,一貫奉行厲行禁毒政策,始終保持對毒品問題的“零容忍”態度。今年5月1日中方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了整類列管,並全力推進相關法律文件制定、排查整治、集中打擊網絡販售等工作,這體現了中國政府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決心,也彰顯了中國政府積極參與全球毒品治理、維護世界安全穩定的責任與擔當。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將中美禁毒合作打造成雙邊關係中的亮點,為推進芬太尼類物質國際共治、保障世界人民安全健康利益作出應有的貢獻。

問:據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向包括北約成員國在內的數國領導人提出暫停在歐洲和其他地區部署中短程導彈的倡議。26日,克裏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證實,歐亞主要國家及國際組織已收到普京的倡議。中方是否收到俄方這一倡議,對此持何立場?

答:中方已經收到俄方有關倡議。

我們已多次明確表達在中導問題上的立場,特別是堅決反對美國在別人家門口部署陸基中導。無論是在歐洲還是亞太部署中導,都將産生全球性消極影響,嚴重損害大國互信,惡化地區安全局勢,削弱國際軍控和防擴散體系,破壞戰略平衡與穩定。

中方敦促有關國家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在中導部署方面保持克制,務必慎重行事。

問:法新社援引安全部門消息稱,空客公司疑似遭受一系列網絡攻擊,並懷疑這與中國政府有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似乎把法新社的問題給問了。(記者笑)

最近,媒體上有不少關於網絡攻擊的報道。在這些報道中,有關方面總是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就把發起網絡攻擊的帽子扣到中國頭上,把臟水潑到中國身上。這種做法既不專業,也不負責,甚至有點居心叵測。

我這裡可以明確地告訴你,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並依法查處、打擊在中國境內或者利用中國網絡基礎設施發起的網絡攻擊。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我要再次呼籲各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合作來共同應對網絡安全的威脅。

問:為紀念中朝建交70週年,金正恩委員長是否會訪問北京或者中國的東北地區?

答:我能告訴你的是,中朝兩黨兩國保持著友好交往的優良傳統,這有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也有利於有關問題的妥善解決。

問:據台灣媒體報道,台北駐紐約辦事機構人員日前進入聯合國總部參加了美國舉行的宗教問題相關會議,並稱是“外交突破”。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答:你提到的這場會議,是美國借聯合國場地舉行的一場邊會,根本不是聯合國的會議。臺方人員以偷偷摸摸的方式混入聯合國,自損人格,還對外渲染説這是所謂的“外交突破”,這種小動作很不光彩,也貽笑大方。

聯合國方面多次重申,將堅持按照聯大第2758號決議處理台灣問題,廣大的聯合國會員國也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當局的圖謀不會得逞。

問:據報道,昨天,中國駐日使館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招待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招待會發送視頻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地發視頻向中國人民表達節日祝賀,並重申對發展中日關係的積極意願。中方對此表示讚賞。我們認為這體現了當前中日關係改善向好的積極勢頭。

今年6月,中日兩國領導人在大阪成功會晤,雙方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我們願繼續同日方一道,在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良性互動,建設性管控分歧矛盾,推動中日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問:是否有外國領導人被邀請參加10月1日當天舉行的中國國慶70週年慶祝大會、閱兵和群眾遊行活動?

答:前幾天,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辦的發佈會上,有關部門已經回答了類似提問。據我了解,沒有。

前兩天,我在這裡向大家介紹過“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型成就展”的有關情況。9月25日,應外交部邀請,來自130多個國家的150余位外國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參觀了成就展。觀展期間,各位使節和代表熱烈祝賀70年來中國發展建設取得的非凡成就,高度讚賞中國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積極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結出的豐碩成果,普遍期待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9月30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將組織包括外國駐華記者在內的境外記者參觀大型成就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我相信,屆時各位必將大有收穫、不虛此行。

根據2019年國慶節放假安排,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將於10月1日至7日休會,8日恢復。休會期間,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將通過傳真、郵件和微信接受記者提問。9月30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照常進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