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部長劉昆:67家央企和金融機構已劃轉國資8601億元充實社保基金

2019-09-27 2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記者 申鋮)財政部部長劉昆27日表示,截至目前,有67家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完成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共劃轉國有資本總額約8601億元。

劉昆是在當日由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資委聯合召開的全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任務部署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是改革和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重要舉措,是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全民共享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代際公平的充分體現,是一項立足當前、兼顧長遠的政策措施。”劉昆説。

2017年,國務院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要求選擇部分中央企業和部分省份開展試點。

據劉昆介紹,劃轉前期工作已取得積極成效。在中央層面,已完成三批共67家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劃轉工作,劃轉國有資本總額約8601億元。其中,財政部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中央金融機構劃轉工作已基本完成。中央企業劃轉已具備一定規模。

在地方層面,企業劃轉前期工作相繼開展。截至2018年底,浙江、雲南兩省試點工作基本完成,分別劃轉國有資本158億元、185億元。除試點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繼開展了劃轉前期準備工作,為下一步實施劃轉奠定了基礎。

根據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資委、稅務總局、證監會日前聯合印發通知,中央和地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開,並於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當日召開的會議對全面推開劃轉工作作出了具體部署。會議強調,要務實高效地完成劃轉工作。

“根據進度安排,劃轉工作要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劃轉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劉昆説,各地區、各部門要精心組織、週密安排,確保按要求完成劃轉工作;紮實推進工作,準確把握劃轉政策內容;加強溝通協調,及時解決疑難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