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研發經費增速列全國第三

2019-09-29 10:53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西省研發經費增速列全國第三
去年投入突破300億元

記者9月25日獲悉,省統計局、省科技廳、省財政廳日前聯合發佈《2018年全省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公報顯示,2018年全省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310.69億元,比上年增加54.89億元,增長21.5%,增速比全國平均水平高9.7個百分點,列全國第三,中部第一;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研發經費與GDP的比值)達到1.41%,比上年提高0.13個百分點。研發經費投入總量和強度的全國排位均比上年提高兩位。

企業依然是全社會研發經費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量,主體地位凸顯。去年,我省研發經費投入的三大主體——企業、政府屬研究機構和高等學校研發經費分別比上年增長21.6%、21.7%和17.6%,對研發經費增長的貢獻分別為88.4%、6.0%和4.3%。其中企業研發經費投入的增速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0.1個百分點。企業研發經費佔全社會研發經費的比重為87.9%,較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

創新環境不斷優化。去年,全省加大對研發活動的政策支持,積極引導企業創新創業,加大研發經費投入,創新政策落實效果進一步顯現。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享受的研究開發費用加計扣除減免稅和高新技術企業減免稅分別為21.7億元和28.8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83.0%和31.1%。

“2018年全省科技創新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研發經費投入總量和強度持續實現雙增長,與全國的差距逐年減小,但創新發展中依然存在不少短板,總量不大、投入強度不高、結構不優等問題依然存在。建設創新型省份需要全社會,特別是作為研發活動主體的企業研發投入保持較大幅度增長。”省統計局社會科技和文化産業統計處處長萬玲建議,各級政府大力營造鼓勵創新的環境,推動各執行部門加大對創新活動的投入,加大對基礎研究的傾斜力度,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加強對前瞻性科學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的建設和佈局。各級財政要增加對科技的投入,建立健全財政性科技投入穩定增長機制。(記者 齊美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