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盛大國慶閱兵見證改革強軍新時代

2019-10-01 15: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空中護旗梯隊護衛中國共産黨黨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記者黃明、孟娜、朱鴻亮)人民軍隊今天以一場盛大閱兵,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改革重塑後首次整體亮相的共和國武裝力量,並和各界代表一道觀看了分列式。

當天上午10時許,雄壯的樂曲聲中,習近平乘坐紅旗牌檢閱車,沿長安街向東,依次檢閱了地面徒步方隊和裝備方隊。

與開國大典閱兵式上受閱裝備大多從戰場上繳獲來不同,今天的受閱裝備全部為中國製造。包括東風-41核導彈、新型無人機等新裝備在內,近一半為首次亮相。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東風-41核導彈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新華社記者 袁滿 攝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習近平檢閱完畢返回天安門城樓時,受閱官兵高呼強軍口號。近年來,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引領,人民軍隊進行了整體性變革、革命性重塑。

10時40分許,9架直升機護衛著黨旗、國旗和軍旗,20架直升機以“70”字形飛臨天安門廣場,拉開分列式序幕。

受閱官兵近1.5萬人,裝備580台(套)、戰機160余架,編成15個徒步方隊、32個裝備方隊和12個空中梯隊,莊嚴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無人作戰第2方隊接受檢閱。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徒步方隊按改革重塑後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進行編組;領導指揮方隊、各軍種和武警部隊等依次行進;院校科研方隊、文職人員方隊和維和部隊方隊等,均為首次亮相。

5大戰區指揮員分乘5輛猛士越野車,行進在裝備方隊最前列,引領100面鮮紅的榮譽戰旗獵獵而來。緊隨其後的32個裝備方隊按聯合作戰編成,分為陸上作戰、海上作戰、防空反導、信息作戰、無人作戰、後裝保障和戰略打擊7個模塊受閱。

預警指揮機、海上巡邏機、運輸機……按空中聯合行動樣式編組的130余架戰機,以雷霆之勢“米秒不差”地相繼飛過。

11時30分許,隨著教練機梯隊在天安門廣場上空拉出7條彩煙,閱兵儀式圓滿結束。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行進中的戰旗方隊。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這次閱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人民軍隊以改革重塑後的全新面貌接受習主席檢閱,接受黨和人民檢閱,彰顯了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堅定決心,展示了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強大實力,我軍始終是中國人民的守護者、國家安全的維護者、世界和平的捍衛者。”閱兵總指揮、中部戰區司令員乙曉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