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展示偉大發展成就 宣示維護和平決心——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及盛大閱兵

2019-10-02 16: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綜述:展示偉大發展成就 宣示維護和平決心——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及盛大閱兵

新華社記者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20余萬軍民以盛大的閱兵儀式和群眾遊行歡慶共和國70華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多位外國政要和專家學者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及盛大閱兵儀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偉大的發展成就及中國武裝力量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實力,顯示了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決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信心。

偉大成就的創造者

波蘭弗羅茨瓦夫大學國際關係教授茲比格涅夫·維克托説,70年來,中國克服重重困難,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

讚比亞前外交部長弗農·姆旺加認為,70年來,中國取得史詩般成就,源於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源於堅持改革開放政策,源於中國人民不屈不撓、艱苦奮鬥。非洲國家應向中國學習發展經驗,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等機制共同發展。

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名譽教授科林·麥克拉斯説,70年來,中國實現數億人口脫貧,基礎設施極大改善,人民教育程度和健康水平顯著提高,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互聯互通,意義非凡。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帕西潘表示,中國在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扶貧減貧等方面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發展不僅造福中國人民,還令東盟、亞洲乃至世界受益。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值得廣大發展中國家學習借鑒。

肯尼亞聖保羅大學經濟學講師愛德華·庫塞瓦説,中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取得了偉大成就,實現經濟轉型,讓中國人民享受到發展成果。中國已經為繼續發展和強大建立起堅實基礎,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

世界和平的維護者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以及國慶閱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成就與能力,宣示了中國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堅持獨立自主的發展,表明中國將繼續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

巴勒斯坦中國友好協會秘書長、中阿關係專家葉海亞·薩利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有一支強大的軍隊維護國家安全,並將盡最大努力維護世界和平。

土耳其中國友好協會會長凱末爾·巴伊塔什説,國慶閱兵展示了中國用於維護國家利益和捍衛世界和平的強大軍力和先進裝備,中國熱愛和平,一直致力於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多的國家樂於與中國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烏干達《新願景報》記者塔德奧·布萬巴萊認為,通過國慶閱兵,中國向世界傳遞出明確信息,即中國有強大能力捍衛國家主權,保護自己不受任何外來勢力威脅,同時中國將始終如一地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不干涉他國內政政策。

羅馬尼亞羅中商務中心協會主席西爾維婭·博卡伊説,70年來,中國由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發展成為繁榮昌盛的世界大國,盛大的國慶閱兵向世人展示了先進的軍事裝備、嚴明的紀律、強大的力量和堅定的決心,這一切都令人尊重。

全球發展的貢獻者

敘利亞總統政治和新聞顧問布賽納·沙班説,習近平主席將國家的未來置於人類發展的圖景中,這體現了一種哲學思維,即中國與國際社會攜手並進,中國的強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部分。

阿富汗《革新報》總編輯達德·阿納比對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闡述的“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深有感觸。他説,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致力於通過自身發展推動世界發展,“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中國有益,也讓全世界受益。

荷蘭烏得勒支大學法學院教授湯姆·茲瓦特認為,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這一理念強調各國相互依存、共享未來,將促進各國之間的交流互鑒,助力開拓更多雙贏、多贏的合作。

阿塞拜疆國家科學院東方研究所教授拉菲克·阿巴索夫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致力於民族復興、世界和平的決心和意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反映了國際社會謀求和平穩定、追求合作發展的共同願望,為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共同應對挑戰、推動國際關係健康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參與記者:張章、彭立軍、郭陽、毛鵬飛、儲信艷、楊臻、張改萍、蔡蜀亞、鄭思遠、尚昊、呂迎旭、陳進、林慧芬、鄭一晗、汪健、陳鑫、鄒德路、王雅楠、劉天、李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